【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大聯盟球季熱熱鬧鬧的打了一週,台灣球迷的焦點當然都是放在連續兩場被打爆的建仔身上,建仔目前的防禦率是慘不忍睹的 28.93,這到底有多慘呢?短期來看,如果他想將他本季的防禦率拉到他生涯的平均水準 3.79,他必須在接下來的32局都不能失分。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本田/台灣台北】

 

體委會預定四年投入126千萬元進行「棒球振興計畫」,將支援職棒成立二軍、補助籌組業餘成棒隊以及建立國家隊組訓機制等,希望國際賽事都能「爭金奪銀」、經典賽能進入「前4名」。因此體委會邀請台北縣市、桃園縣、台中市、高雄市、台東縣以及台灣菸酒、中華電信、中鋼、合庫及台電等單位籌組棒球隊,今年目標是設立10隊。目前已有台北縣市與桃園縣完成選手測試與組隊,其中桃園縣腳步最快,延攬「棒球先生」李居明擔任總教練,於316日正式成立桃園航空成棒球隊。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本田/台灣台北】

職棒20年進入第三週,隨著天氣變化加大,戰況比前兩週激烈。上週焦點是 4 月 8 日兄弟象有大聯盟經驗的曹錦輝在二軍首度先發主投,飆出時速 151 公里的快速球,兄弟象故預定讓小曹在 4 月 25 日在一軍先發。而興農則靠著帶傷上陣的謝佳賢,轟出本季第一支全壘打,結束開季連十場沒有全壘打的窘境。
小曹在中華職棒的第一場球,雖是在二軍,小弟也有發表過拙見,請看 " 小曹及格了嗎? " 一文。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長大後要成為一位職棒明星」這樣的志願可能很多人都憧憬過,可是最後能成功站上職棒舞台並且成為明星球員的卻是鳳毛麟角,但是可能連他自己也沒有想到,他不僅成為日本職棒的超級巨星,最後更揚威美國職棒大聯盟,成為所有日本人的驕傲,我想或許在他小學時的小小心靈中可能連大聯盟是什麼都還不是很清楚吧!?

 

鈴木一朗的體型並不突出,高中時代較目前更為瘦小只有170公分55公斤,但憑藉著自身的苦練以及絕佳的身體協調性,已經逐漸嶄露出日後在棒球路上成功的潛質。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筆者有一個好友住在多倫多,她並不是一個瘋狂的棒球迷,但是卻因為欣賞某位日本籍大聯盟球星而在經典賽期間天天追蹤看轉播看到半夜,她說「他真是個鋼鐵般的男子啊! 

這位鋼鐵般的男子就是絕大部分日本球迷認為是野球之神的鈴木一朗 - Ichiro。

 

現役世界上最剛強 (tough) 的棒球員

如果不考慮今年他因為罹患胃潰瘍而被列入15天傷兵名單,鈴木一朗在 8年大聯盟生涯只缺席16場比賽,平均每年出賽 160場,堪稱鐵人。他也是最難被三振打者之一,大聯盟生涯平均八年的被三振率是 8.85%,換句話說每 100個打席只會被三振不到 9次,不過也因為他攻擊欲望旺盛,所以保送率更低只有 6.4%,也拉低了他的上壘率 (稍後會再加著墨)。

ESPN_ichiro.jpg
這張很酷

 

 


從大學時期他就成為我欣賞的日職球員之一,並不是因為他所創下的無數記錄,而是他的拼勁、對比賽專注的態度以及精湛的守備。他總是用盡各種方法將球打擊出去,然後用盡所有力氣往一壘衝刺,就算那只是個軟弱的滾地球,對比賽執著的態度,是他成功的關鍵。

 

個性及言語隔閡被批難相處

 

有些人批評一朗自私、只重視自己的紀錄、只顧打安打以求上壘等等。其實棒球是個團隊運動,當你的隊友實在太差 又不懂自省的時候,真的很難激出火花。一朗說在大聯盟這個等級,重要的是將一群想要讓自己更進步成為更佳的棒球員的個人聚集在一起,變成一個團隊,這才是最重要的。 

 

 

前水手隊外野手、現皇家隊外野手 Jose Guillen 是公開挺 Ichiro 的球員之一。他說如果你要找 Ichiro,你最好先去打擊練習區找,通常你會在那邊看到Ichiro正在做額外的打擊練習,或者在準備下一場比賽。傳說 Guillen 曾經將一個批評 Ichiro 的隊友抓起來,然後跟他吼叫說如果你對 Ichiro 有意見,你應該像個男人一樣當面跟他討論。 


一朗的新隊友、也是水手隊史上最好的外野手之一「小葛」Ken Griffey Jr. 也公開挺他。Ichiro 和小葛在10年前 (1999) 就有過一段緣,當時還在日職歐力士打球的一朗到水手隊參加春訓,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周但也和小葛也建立起情誼。

 

 

水手隊總裁阿姆斯壯認為一朗這麼ㄍㄧㄥ是因為壓力太大,而小葛回鍋可以幫忙減輕一朗的壓力,媒體的鎂光燈也不會一直聚焦在一朗身上。不過小葛倒是不這麼認為,「他已經35歲了,又不是19歲,他每一天都上場比賽而且每一季都打出 200支安打,我不覺得需要替他擔心什麼。」


今年三月底當一朗結束經典賽賽事後回到水手春訓基地後第一次接受採訪,當一個記者又追問一朗對於隊友批評的看法時,小葛終於忍不住跳出來說「你想要得到什麼?拜託,那是去年的事了!」

 

 

 


Ichiro 登錄名還是 "鈴木一朗" 的歷史畫面

 

 

 

對鈴木一朗而言最開心的事就是拿到冠軍。當日本隊拿下第二屆世界棒球經典賽的冠軍時,他笑得很燦爛,我從來沒看過笑得這麼開心的一朗,這時我才了解,原來,他也是人,不是神啊!

 

 Ichiro WBC Champ 3.jpg 
鈴木一朗和隊友相擁慶祝拿下第二屆經典賽冠軍,左為青木宣親,右為內川聖一

 

Ichiro WBC Champ.jpg
頒獎典禮後一朗手持日本國期繞場,左為青木宣親

 

特色 1- 打擊技巧全面

一朗最具特色的就是他獨特的鐘擺式打法,內外角球都難不了他,有人說他缺乏長打爆發力其實並不盡然他在日職9年通算也有118支全壘打,扣掉前兩年不穩定的出賽,平均每年有17支全壘打在日職並不算少。當然到了美國大聯盟因為比賽的強度不同,為了保持打擊率及上壘率,長打就比較少見了。

 


1997/07/20 一朗連續兩打席全壘打

 

特色 2- 強肩守備

一朗精湛的守備是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外野高飛球接殺後長傳本壘刺殺三壘跑者、外野滾地安打快速前移長傳本壘刺殺二壘強攻本壘的跑者的畫面屢見不鮮,甚至對方下達打帶跑戰術一壘的跑者提早起跑打者又打出右外野滾地安打,一朗都可以精確的長傳三壘刺殺跑者,真的可以稱得上是怪物級的強肩守備。



鈴木一朗在日職時期外野強肩守備集錦

 

特色 3- 速度快跑壘觀念佳

一朗一向都以速度見長,速度也是他能打出那麼多內野安打的主要原因。他在日職每季平均 28次盜壘,在美職每季平均則每季有 39次盜壘成功,安打(或保送)後盜二壘然後對方捕手暴傳接下來靠隊友安打或高飛犧牲打得分,或安打(保送)後盜二壘再盜三壘之後靠隊友安或高飛犧牲打得分是 "一朗得分方程式",苦主也包括賽揚獎名投 "Mad Dog"麥達克斯,看著麥達克斯無奈的表情,我也替他覺得難過。

 


  
鈴木一朗 vs. 麥達克斯
第一打席- 內野安打, 盜壘, 對方捕手暴傳上三壘, 靠隊友安打得分
弟二打席- 內野安打, 盜壘, 盜壘, 藉隊友內野滾地得分

 

 

少年時期的鈴木一朗

 

生 日

19731022

出生地

日本愛知縣西春日井郡豐山町

父母親

鈴木宣之,母親淑江

身 高

511 (180.3公分)

體 重

170 (77.1公斤)

 

愛知工業大學名電高等學校

日職初出場

1992711

美職初出場

200142

 

   
右外野安打長傳三壘不落地,球精確地進到三壘手的手套將一壘跑往三壘的跑者觸殺出局



一朗的父親鈴木宣之是一位棒球狂熱者,他可以說是一朗的啟蒙教練,除了讓一朗加入豐山少年野球隊之外,每天還另外進行特訓,每天固定的訓練菜單為
-- 投球訓練 50 內野守備訓練50 外野守備訓練50 打擊練習500 ,包括投球機 250 球以及他爸爸擔任餵球投手250球,即使是學校考試的日子,也照練不誤。他在小學時寫的「我的志願」作文中提到:「我要成為一位職棒明星」。

 

<<繼續閱讀>> MLB- 鋼鐵男子漢 イチロー (中) 

<<繼續閱讀>> MLB- 鋼鐵男子漢 イチロー (下)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本田/台灣台北】
有大聯盟經驗的「小曹」曹錦輝4月8日在中華職棒二軍先發主投了。這是小曹第一次穿著兄弟隊的戰袍出賽,也是自2008年8月北京奧運後第一次在正式比賽投球,因此這場比賽也可稱是萬眾矚目。曹錦輝賽後認為這場比賽應該有及格,自評 65 分,但我覺得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今天是大聯盟全面開打的日子,台灣球迷當然很多人都注意洋基隊的比賽狀況,Sabathia 被打爆也已經登上頭條新聞了,讓我們也同時關注其他的比賽,以下是戰情快報: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田/台灣台北】

職棒20年進入第二週,本週大家的焦點除了總統夫人馬嫂北部球賽全勤以外,就是廖于誠的三秒膠事件了吧!馬嫂的部分小弟有發表過看法,請看 "玩大一點吧,美青姐! "一文。

不過興農牛除了第一周3月29日輸給La new熊隊以外,第二週的五場球全部獲勝,包含連勝統一獅兩場與La new熊三場,以0.833的勝率躍居四隊之首。以下就各隊投打與守備來分析四隊的表現。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本田/台灣台北】

職棒20年自3月28日開打以來,至4月5日總共進行了13場比賽。而總統夫人「馬嫂」、「酷嫂」周美青女士則是看了在台北,包括在天母和新莊的每一場比賽,加上先前的一場熱身賽,總共看了七場。這七場比賽的共同點就是有兄弟象隊,所以大家都猜他應該是象迷。我個人是蠻佩服馬嫂的,她以自身的行動來支持棒球,聯盟人員甚至說她每次帶的朋友都沒重複。球員對她到球場看球的行動也認為對國內棒球有很正面幫助。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 2009年大聯盟球季終於要開始了! 開幕戰將在美國時間四月五日 (星期五)下午八點 (東岸時間) 開打,由亞特蘭大勇士隊作客費城,對上去年世界大賽冠軍費城費城人隊。
Braves.gif Philles.gif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距離美國職棒大聯盟 2009年的開幕戰只剩下五天了,全世界的棒球迷無不引頸期盼著這一天的來臨。以下介紹最近這幾天的春訓焦點。


Sheffield 不再是老虎的一員了

今天最大的新聞就是底特律老虎隊無預警釋出陣中強力打者 Gary Sheffield,所有的運動媒體都以大篇幅報導這個新聞,主要的焦點是 Sheffield 生涯已經累積 499 支全壘打,只要再打一支就可以進入500 支全壘打俱樂部 (相當於取得前進庫柏鎮棒球名人堂的門票,目前有 24 人生涯 500 發),而他去年還打出 19 支全壘打,雖然打擊率 0.225 偏低,但是並不是不能打。

Sheffield.jpg

此外,老虎和 Sheffield 的合約今年球季結束才到期,而且是年薪1400萬美金的保證約,釋出 Sheffield 等於是認賠,而想要和 Sheffield 簽約的球團則只要付出聯盟最低薪資40萬美金即可。

             
  G R H HR RBI BB SO SB AVG OBP SLG
生涯累計 2476 1592 2615 499 1633 1435 1125 251 0.292 0.394 0.516
             

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球員調度的彈性,40 歲的 Sheffield 自從 2004 年之後就是專職 DH了,問題是他的打擊威力逐年下滑,無法每天持續貢獻打擊火力,因此老虎隊想用數名球員輪流打DH,將 Sheffield 釋出以增加調度的彈性並控出25人名單便成了他們的決定。舉例來說,Marcus Thames 去年出賽103 場貢獻25發全壘打,攻擊火力較 Sheffield 為優,而底特律的外野已經有了 Curtis Granderson 及 Magglio Ordonez 兩名固定先發,如果讓 Thames 和 Ordonez 甚至 Miguel Cabrera 輪流打DH,便可增加新人的出賽機會。

好消息是根據大聯盟官網報導,費城人也已釋出陣中替補外野手 Geoff Jenkins (今年年薪675萬外加2010年選擇權買斷125萬) 並且和 Sheffield 連絡,如果費城人可以網羅 Sheffield 做為第五號外野手 (前四位分別是 Rual Ibanez,Shane Victorino,Jayson Werth 及也是 40 歲的 Matt Stairs) ,傲視全聯盟的恐怖打線 (去年團隊全壘打214支排名第二) 會更加恐怖。


Hamels 趕不上開幕戰

費城人隊的王牌投手也是去年世界大賽  MVP 的 Cole Hamels,春訓時因為手肘不舒服而暫停先發,雖然後來檢查並無大礙,但是卻影響到他的調整進度。他在三月24日在小聯盟的比賽主投3.2局沒有丟掉分數,看起來調整的不錯,可是原訂昨天再度先發卻因雨取消,今天費城人隊也正式宣佈他將不會主投 4 月 6 日舉行的開幕戰。



Hamels.jpg

Hamels 去年首度突破單季 200 局的投球量,繳出 14 勝 10 敗防禦率 3.09 的佳績,並且是費城人隊奪得世界大賽冠軍的首要功臣 (季後賽 4勝0敗防禦率 1.80),而他才剛滿 25歲!不過有一個隱憂是他的 K/9 (每九局三振數) 逐年下降,從2006年的9.86下降到去年的7.76,將是今年觀察的指標之一。


Gregg 取代 Marmol 成為小熊隊終結者

小熊隊於日前正式宣佈啟用前馬林魚終結者 Kevin Gregg 為今年開季的終結者,這也是 Carlos Marmol 連續兩年在春訓競爭終結者的競賽中失利 (去年輸給已轉到印地安人隊的 Kerry Wood)。

芝加哥小熊隊自從在 1907 年拿下隊史第二次世界大賽冠軍之後已經有 101 年未曾嚐過冠軍的滋味了,這也是許多球迷耳熟能詳的山羊魔咒 (The curse of the Billy goat),不過今天不討論這個魔咒。

Marmol 今年春訓前被看好能接下終結者的任務,因為他過去兩年堪稱是大聯盟最穩當的佈局投手之一,而他本身也很有意願接下這個任務。他過去兩年擔任布局投手的成績單是 7勝 5敗 8救援成功 46個中繼點,防禦率是超優的 2.13,WHIP 是 1.00,K/9 是 12.06。

春訓初期 Marmol 還因為怕終結者角色被 Gregg 搶走而不敢放心去打經典賽,後來小熊教頭 Piniella 跟他說不會因為他去打經典賽而影響球團的決定,Marmol 才放心的去打經典賽。可惜現在看起來他因為參加經典賽而調整沒有 Gregg 好,最後還是輸掉了這場競賽。

Gregg 前兩年在馬林魚相當稱職的扮演終結者的角色,兩年總共救援成功 62 場比賽,防禦率 3.48,這也是小熊隊去年在 Wood 離職後將他交易過來的原因。他今年在春訓主投8.1局沒有丟掉任何分數,而 Marmol 則是主投 9局丟掉四分,再加上Marmol過去兩年都是扮演佈局者的角色沒有適應的問題,因此這樣的決定也就不令人意外。


Berkman 肩傷逐漸痊癒

肩膀受傷的太空人隊看板明星 Lance Berkman 已經開始在打擊護欄練習打擊,並可以開始輕度的傳接球,明天將嘗試上場打擊,如果沒問題的話可能會於星期四在 2A 的比賽擔任 DH。Berkman 的打擊表現很穩定,去年是他大聯盟生涯裡第四度達到 .300/.400/.500 的佳績,代表打擊率3成/上壘率4成/長打率5成。

Lance 加油!


Berkman.jpg 

Berkman 2008年成績

G

R

HR

RBI

BB

SO

SB

AVG

OBP

SLG

OPS

2008 Season

159

114

29

106

99

108

18

.312

.420

.567

.986

 


釀酒人隊強打 Braun 又再度受傷離場

在經典賽受傷退賽的釀酒人隊明星外野手 Ryan Braun 繼 3月25日在對道奇隊的比賽受傷後,今天 (3/31) 又再度在比賽中受傷退場,這次是傷到右手大拇指,列入每天觀察名單。

Braun 2008年成績

 

G

R

HR

RBI

BB

SO

SB

AVG

OBP

SLG

OPS

2008 Season

151

92

37

106

42

129

14

.285

.335

.553

.888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本田/台灣台北】
明天就是建仔的生日 (3月31日) 了,想起五年前初次到球場看他投球的往事。雖然是好幾年前的事了,但為了怕以後忘了,就把它寫出來留個紀錄,順便也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休士頓家畜展及馬術競賽會 (Houston Livestock Show & Rodeo) 是大休士頓區一年一度的盛會,他除了是家畜展以及馬術競賽外,其實也是一個超大型的園遊會,有多樣的遊樂設施、農村體驗區以及各式飲食,還有鄉村音樂的表演,非常適合闔家參觀遊玩,因此每年總會吸引大批人潮前往。今年的展期是三月3-22日於 Reliant Center舉行 (二月26-28日是 Bar-B-Que 大賽)。

hbrand.jpg



上次網友 ckgreen 問筆者說有沒有去 Rodeo,真的那麼剛好?上週五小弟才剛帶著內人及小孩們去咧!其實小弟已經多年沒去了,這次多虧很棒的鄰居將他們的季票分享給我們,於是就趁著春假全家一起去走走,那現在就跟大家介紹一下這個每年一度的盛會吧!

DSC05798.JPG 
雖然是星期五但是參觀的人還是很多


休士頓家畜展及馬術競賽會舉辦的主要目的是要傳承傳統的西部文化,因為隨著時代的演進,許多文化都
已慢慢的失傳了,譬如農莊的生活、騎馬牧牛等等。以下介紹今年展覽的幾個部份。

 

2009年休士頓馬術競賽超級系列 (2009 Rodeo Houston Super Series)
有各式各樣的馬術比賽,包含騎公牛、無鞍野馬騎術、有鞍野馬騎術、繞桶競速、小公牛摔角、團隊套索
等。

Rodeo1.JPG 
開場的表演

Rodeo2.JPG 
無鞍野馬競賽

Rodeo3.JPG 
抓羊比賽

Rodeo4.JPG 
精采的表演

DSC05902.JPG
2009 休士頓馬術競技超級系列比賽結果


小朋友的國度 (Kids Country)
有小朋友的園遊會、遊樂場、農莊體驗、騎小馬、寵物動物園等。

DSC05855.JPG
體驗農莊的入口及地圖

Rodeo5.JPG
養雞以及採收雞蛋,雞蛋是木頭做的所以不怕摔 

 DSC05873.JPG
體驗採收農作物


 DSC05882.JPG
體驗擠牛奶,牛也是模型啦﹗


DSC05892.JPG
小朋友採收完農作物後可以將農產品(其實是模型玩具啦)拿到
農夫市場來賣,可以換取玩具鈔票,然後去點心商店換喜歡的
點心,讓小朋友了解賺錢的辛苦。


DSC05845.JPG   
小朋友最喜歡騎小馬了~ 只苦了小馬要一直不停的走,而且有時
有的馬還會邊走邊大便,後面的馬就可憐了一直踩到黃金,這時
候就要暫停,等老闆把大便掃起來後大家再繼續走。


遊樂場嘉年華會 (Carnival)
給大人玩的園遊會及遊樂場,當然吃吃喝喝的也少不了。

棒球是美國的生活文化之一,這裡當然也少不了棒球的遊戲。美金五元有三球的機會,三球中有兩球打中捕手的手套就可獲得一件球衣,吸引許多人下場試身手。


DSC05805.JPG 
觀察了很久發現他的陷阱是打者站得非常的內角,很容易就會
投出觸身球,你的五元也就輕易的進到老闆的口袋了。

 

 DSC05918.JPG
連知名的Papa's 烤肉餐廳也來參一腳,還有Saltgrass, Chilis,
Applebee's 等等

DSC05901.JPG
超大鐵板炒出來的雞肉,看起來好好吃喔!


家畜展 (Livestock Show)
展出各式家畜及農業機械,還可以現場買賣呢!

DSC05909.JPG 
可憐的牛隻們無助的躺在地上等著被新主人買走


鄉村音樂會
有許多知名的歌手表演,族繁不及備載。


世界冠軍烤肉大賽 (Bar-B-Que Contest)
今年總共有破紀錄的超過21萬人出席烤肉大賽,競逐烤雞冠軍烤肋排冠軍等各項比賽冠軍,烤肉真的是德州人的最愛。

DSC05799.JPG 
Texas size 的烤火雞腿~ 用小火慢慢烤真的很好吃,不乾澀,
very juicy,幾乎人手一支。


今年的休士頓家畜展及馬術競技會已經熱熱鬧鬧的結束了,看到今年仍然這麼多人去參觀,小弟心中不禁湧出 "好像景氣也沒那麼差嘛!" 的感覺,希望真的是如此囉!明年三月 Houston Livestock and Rodeo 再會囉!

嗯~ 再來一支烤火雞腿吧!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本田/台灣台北】

日前許老在 UDN 的大聯盟季前分析提到 Micah Owings,今日我們就來介紹一下這位球員。

Owings 在今年熱身賽先發五場,戰績 3 勝 0 敗,防禦率1.45,因而贏得第五位先發投手的位置。然而紅人隊目前正在煩惱該如何使用這位投手,因為他們既想讓他當第五號先發投手,但是又不想浪費他的打擊能力。 

   

高中時期強投強打 

Owings 是去年在 Adam Dunn 的交易中,從響尾蛇被換到紅人,妙的是到紅人後他並沒有投手出賽紀錄,反而代打了四次。 這位 2007 年投手銀棒獎得主,生涯打率 0.319, 5HR, 長打率 0.552,甚至 比一般的野手打擊好。高中時期的 Owings,於2002年投出12勝、防禦率 1.03的佳績,甚至打擊率高達0.448、擊出25支全壘打,獲得喬治亞州當年的年度球員。

而在大聯盟的兩年期間,他的打擊成績是打擊率 0.319,五支全壘打,長打率 0.552。您或許會說這個成績有何好說的,但是,他的正職是投手!

OwingsBeck2.jpg 
Owings 打擊果然頗有架勢

Micah Owings MLB Batting Statistics

SEASON TEAM G AB R H 2B 3B HR RBI BB SO SB CS AVG OBP SLG OPS
2007 Ari 35 60 9 20 7 1 4 15 2 16 0 0 0.333 0.349 0.683 1.032
2008 Cin 4 4 0 2 1 0 0 3 0 0 0 0 0.500 0.500 0.750 1.250
2008 Ari 36 52 7 15 2 0 1 3 5 21 0 0 0.288 0.351 0.385 0.736
2008 -- 40 56 7 17 3 0 1 6 5 21 0 0 0.304 0.361 0.411 0.772
Total -- 75 116 16 37 10 1 5 21 7 37 0 0 0.319 0.355 0.552 0.907

資料來源:ESPN、本田整理 

 

大聯盟先發紀錄普普 

Owings在大聯盟的前37次先發,也繳出了14勝10敗,防禦率4.15 與 1.26 WHIP的不錯成績,直到2008年受傷以後。不過此君2007年的12次觸身球也排名國聯第二,這讓我聯想到紅雀隊的Rick Ankiel,說不定 Owings 真該棄投從打。 因此,紅人隊新教頭Dustin Baker說,會讓Owings當第五號先發,然後剩下的四天讓他代打,如此可以讓他發揮強打的貢獻。

Micah%20Owings.jpg 
到紅人隊後尚無投球紀錄

Micah Owings MLB Pitching Statistics

SEASON TEAM G GS CG SHO IP H R ER HR BB SO W L SV HLD BLSV ERA
2007 Ari 29 27 2 1 152.2 146 81 73 20 50 106 8 8 0 0 -- 4.30
2008 Ari 22 18 0 0 104.2 104 73 69 14 41 87 6 9 0 1 -- 5.93
Total -- 51 45 2 1 257.1 250 154 142 34 91 193 14 17 0 1 -- 4.97

 資料來源:ESPN、本田整理

 

兼職代打表現不錯 

當然這樣的安排 會不會擾亂先發投手投一休四的步調,值得觀察。其實他在響尾蛇時就有過這樣的安排,檢視仔細一點我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他當投手的時候,打擊的表現比單純代打的表現好得多。

Micah Owings MLB Batting Statistics Splits

Overall   AB R H 2B 3B HR RBI BB HBP SO SB CS AVG OBP SLG OPS
As P   95 15 31 9 1 4 16 4 0 30 0 0 0.326 0.350 0.568 0.918
As PH   21 1 6 1 0 1 5 3 0 7 0 0 0.286 0.375 0.476 0.851
Total   116 16 37 10 1 5 21 7 0 37 0 0 0.319 0.355 0.552 0.907

 資料來源:ESPN、本田整理 

 

名投也可以是強棒

現役球員另外也有位強打投手,甚至是個左右開攻的打者,就是獲得 2006 年與 2008 年投手銀棒獎的小熊隊投手大Z Carlos Zambrano。大 Z 在2008年的打擊表現創下生涯新高,可以說比許多野手好,但是他的投手表現卻是近幾年最差的 (詳見前文 大Z,你累了嗎? )。

Carlos Zambrano MLB Batting Statistics

SEASON TEAM G AB R H 2B 3B HR RBI BB SO SB CS AVG OBP SLG OPS
2001 ChC 6 2 0 0 0 0 0 0 0 0 0 0 0.000 0.000 0.000 0.000
2002 ChC 32 30 0 1 1 0 0 0 0 15 0 0 0.033 0.033 0.067 0.100
2003 ChC 32 75 9 18 5 0 2 6 1 26 0 0 0.240 0.25 0.387 0.637
2004 ChC 31 70 8 16 1 0 1 5 3 29 0 0 0.229 0.257 0.286 0.543
2005 ChC 34 80 8 24 6 2 1 6 0 25 0 0 0.300 0.300 0.463 0.763
2006 ChC 37 73 9 11 0 0 6 11 1 27 1 0 0.151 0.16 0.397 0.557
2007 ChC 37 81 9 20 2 0 2 5 0 29 0 0 0.247 0.247 0.346 0.593
2008 ChC 38 83 9 28 4 1 4 14 0 24 0 0 0.337 0.337 0.554 0.891
Total -- 247 494 52 118 19 3 16 47 5 175 1 0 0.239 0.246 0.387 0.633

資料來源:本田整理

 

史上有位球員得了 5 次投手銀棒獎,他是 Mike Hampton,而 Tom Glavine 也得了 4 次。這兩位我想不用我贅述,但大家記得他們的,應該是他們的投手成績。

 

或許 Owings 和紅人隊該想一想,是要以哪一個為主了。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田/台灣台北】

經典賽代表委內瑞拉出賽的小熊隊"大 Z" Carlos Zambrano,今天 (美國時間3月27日) 在熱身賽投六局失兩分,帶領球隊以 9:4 打敗世仇白襪隊。 大Z說他已經準備好了,期待下一次的先發。總計他在熱身賽先發四場,投 16.1 局,戰績 2 勝 1 敗,防禦率 3.38,維持不錯的成績。

 

大Z,你累了嗎?

Carlos Zambrano 雖然沒得過賽揚獎,但 27 歲的他生涯 96 勝 61 敗,防禦率 3.91,都是不錯的成績。他也是唯一個在 2003 到 2008,六年間唯一每年至少13勝的國家聯盟投手。

carloszambrano.jpg 
Zambrano 的招牌拉弓動作

 

然而,目前大家較擔心的是大 Z 過去兩年的成績大幅下滑。比較他全職先發的六年,2003~2006 年的成績是59勝32敗,防禦率3.13;但是 2007~2008 的成績則是 32 勝 19 敗,防禦率 3.93。雖然平均勝場從 14.75 提高到 16,但是防禦率暴增了 0.8。三振數也從 2006 年的 210 次驟降到 2008 年 的 130 次,表現每況愈下。WHIP值也從2005年最佳的的 1.146,增加到過去兩年的 1.314。

Carlos Zmbrano Career Statistics

SEASON TEAM G GS CG SHO IP H R ER HR BB SO W L SV HLD BLSV ERA WHIP
2001 ChC 6 1 0 0 7.2 11 13 13 2 8 4 1 2 0 0 -- 15.26 2.478
2002 ChC 32 16 0 0 108.1 94 53 44 9 63 93 4 8 0 0 -- 3.66 1.449
2003 ChC 32 32 3 1 214 188 88 74 9 94 168 13 11 0 0 -- 3.11 1.318
2004 ChC 31 31 1 1 209.2 174 73 64 14 81 188 16 8 0 0 -- 2.75 1.216
2005 ChC 33 33 2 0 223.1 170 88 81 21 86 202 14 6 0 0 -- 3.26 1.146
2006 ChC 33 33 0 0 214 162 91 81 20 115 210 16 7 0 0 -- 3.41 1.294
2007 ChC 34 34 1 0 216.1 187 100 95 23 101 177 18 13 0 0 -- 3.95 1.331
2008 ChC 30 30 1 1 188.2 172 85 82 18 72 130 14 6 0 0 -- 3.91 1.293
Total -- 231 210 8 3 1382 1158 591 534 116 620 1172 96 61 0 0 -- 3.48 1.287

資料來源:ESPN、本田整理

08年下半季表現崩盤

去年下半季,Zambrano的表現有點荒腔走板,防禦率從上半季的2.84,變成5.80。他在2009/09/14對太空人投了一場無安打比賽,不過令人擔心的是,就算 把這一場無安打好球算進去,他2008年球季最後的八場先發,防禦率高達7.93,WHIP值1.60。

carloszambrano2.jpg 
呼,那安ㄋㄟ

季後賽第一輪對上道奇,他的表現也不盡理想, 6.1局的投球丟3分,防禦率4.26,而小熊隊也被到其對橫掃三場而結束球季。

  ERA W L SV SVO G GS CG IP H R ER HR BB SO AVG
Pre All-Star 2.84 10 3 0 0 18 18 0 120 110 40 38 8 38 78 0.243
Post All-Star 5.80 4 3 0 0 12 12 1 68.1 62 45 44 10 34 52 0.238

 

 

套句廣告辭,大Z,你累了嗎? 希望 2009 年可以恢復昔日身手。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第二屆世界棒球經典賽在日本辛苦擊敗南韓奪冠後熱鬧的結束了,全世界的球迷也慢慢的將目光轉回到各國的職棒及美國大聯盟。距離球季開打只剩下10天的時間了,今年大聯盟的開幕戰預訂於美國時間4月5日晚上8:00 (美東時間) 在費城揭開序幕,由亞特蘭大勇士隊對上去年世界大賽冠軍費城費城人隊。

今天 (美國時間3/25,以下同) 的關注焦點如下:

 

John Smoltz 進牛棚練投

前賽揚獎名投、前勇士隊三強投之一的John Smoltz今天登上紅襪隊投手丘在牛棚練投40球,這是老史在去年六月進行肩膀關節唇手術後第二次練投、也是首度上投手丘投球。

據老史表示他今天是用70%的力量投球,投完後覺得怪怪的不是很習慣。在接下來的幾週他將每三天進行一次牛棚練投,慢慢的將肌耐力恢復並增強肩膀的強度,目前的時間表是希望他可以在六月準備好上大聯盟比賽。

老史最近13個球季的防禦率都保持在 3.50以下,WHIP都保持在1.19以下,雖然高齡42歲,如果復健得好,還是能為紅襪隊做出貢獻。

smoltz1.jpg    
Smoltz 生涯累計210勝147敗154次救援成功防禦率 3.26

 

David Price 被送回3A

Price 今天被光芒隊送回小聯盟3A 杜罕公牛隊,並且回到他熟希的先發投手位置,如此光芒隊可以嚴密的監控他的出賽頻率和局數。

如果您去年有看季後賽或世界大賽,您對 Price 一定不會陌生。這位2007年選秀狀元在去年球季尾聲才被叫上大聯盟,只出賽五場投了14局沒有留下任何勝敗紀錄,卻在季後賽一戰成名,在美聯冠軍戰拿下他在大聯盟的第一勝和第一個救援成功,協助光芒對打進世界大賽。季後賽投5.2局防禦率是不可思議的1.59,請注意他才22歲!

這位頂級新秀在去年一年連跳四級,在高階1A出賽6場後跳2A,出賽9場後跳3A,3A出賽4場後就被叫上大聯盟了。在小聯盟出賽19場獲得12勝1敗,防禦率2.30,WHIP 1.13,K/9 達8.97,K/BB是優秀的3.41;大聯盟季賽的成績是防禦率1.93,WHIP 0.93。

 

Torii Hunter 撞牆接高飛球

8屆金手套得主 Hunter 今天為了接一個外野高飛球撞到外野全壘打牆的護牆,還好賽後X光檢查無大礙。

其實現在還是春訓熱身賽,有必要為了接一個外野高飛球這麼的拼命嗎?結果這一球他也沒接到還變成場內全壘打咧!

 

遊騎兵和Josh Hamilton商談延長合約

德州遊騎兵隊今天對 Hamilton提出延長合約,內容不詳,不過卻被Hamilton拒絕。遊騎兵希望除了接下來三年的薪資仲裁外,也能買下至少1至3季的自由球員資格,也就是說球團提出的延長合約是4至6年。

 hamilton.jpg  
Hamilton浪子回頭成為明星外野手

Hamilton去年經歷了一個充滿驚奇的球季。除了繳出打擊率0.304、32支全壘打及130分打點的超優成績外,也因為在明星週的全壘打大賽轟出破紀錄的28支全壘打而爆紅,他的浪子回頭金不換的故事也被大加宣揚,可以說是豐收的一年。
不過去年下半季他的績效明顯下滑,明星賽後只打出11支全壘打及35分打點,否則他整季的成績會更恐怖。如何能在下半季維持高峰,將是他本季的課題。

Hamilton 2008年球季成績比較

Overall AB R HR RBI BB SO AVG OBP SLG OPS
明星賽前 377 60 21 95 37 65 0.31 0.367 0.552 0.919
明星賽後 247 38 11 35 27 61 0.296 0.376 0.498 0.874

 

Manny Ramirez 上場守備

Ramirez 在上上週腿筋 (hamstring) 受傷休息8天後於星期一上場擔任DH,今天更擔任先發左外野手,並有守備機會測試他的腳好了沒。賽後他說沒有太大的問題。

ramirez.jpg  

 
今年會是紅襪版還是道奇版的Manny呢?

Manny 去年交易到道奇隊後在53場比賽中繳出17支全壘打、53分打點、0.396打擊率的恐怖成績,甚至還以三分之一球季的成績排名國聯MVP票選第三名,這也是道奇隊願意花一年2500萬簽下他的原因。不過他打球的態度一向為人所詬病,去年在紅襪和道奇的表現實在落差太大 (在紅襪100場比賽打擊率0.299、20支全壘打、68分打點),今年是否故態復萌值得觀察。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前紅襪隊強投 Curt Schilling,在大聯盟奮戰了20個球季後 (Schilling 他自己則是說23年職業生涯,應該是由他在1986年被紅襪於業餘選秀第二輪選上起算,到去年一共是23),今天 (美國時間 3/23星期一) 於他的部落格宣布退休。他的生涯成績為21614622次救援成功,三振對手3116次,生涯累計防禦率3.46WHIP是出色的 1.137。生涯3116次三振雖然只排名史上15,但4.38的K/BB卻是所有3000次三振的名投中最高的。


Schilling
生涯成績

Yr

W

L

SV

IP

H

ER

BB

SO

ERA

WHIP

20

216

146

22

3261

2998

1253

711

3116

3.46

1.137

 

Schilling 最為大家津津樂道的,就是2004年美國聯盟冠軍系列戰(ALCS)。當時他在第一戰腳踝就已受傷被打爆,而且紅襪隊前三場全都輸了,在系列賽中以 0:3 落後。紅襪之後連贏兩場追成2:3,於是Schilling堅持在隊醫簡單的小手術治療後上場,贏得關鍵的第六戰而扳成3:3平手。當時媒體發現他腳踝的傷口流血,血液滲到白色襪子上將襪子染成紅色,也因此替他博得了 “血襪 (the bloody sock)” 的美名。第七戰紅襪隊士氣大振,一舉打入世界大賽(World Series),Schilling在世界大戰第二場也再度帶傷上陣,並直落四橫掃紅雀隊拿下世界大賽冠軍。

 

Bloody Sock.bmp  


生涯如倒吃甘蔗

Schilling 的生涯可以用倒吃甘蔗來形容,雖然 21 歲就登上了大聯盟舞台,但是前幾年的表現並不出色。生涯前四年都是以中繼的角色為主,直到第五年 (1992) 轉到費城費城人隊才逐漸轉為先發投手的角色,也首度單季突破200局的重要關卡,拿下了14勝,防禦率 2.35 更是出色。1993年是 Schilling 第一個完整的先發投手球季,該年他拿下了 16勝並助費城費城人隊打進世界大賽,該年他才26歲,前途一片光明。

只可惜接下來連續三個球季運動傷害找上了他,1994-1996只獲得18勝,也因此 Schilling 30歲以前的紀錄只有5252敗。還好接下來三個球季他都獲得超過10勝的成績,並且19971998年連續兩年投球局數超過250局,單季三振也連續兩年超過300次,成為真正的強力投手 (power pitcher)

但是將他一舉推向偉大投手的關鍵,卻是2000 (Schilling 33) 時費城人隊將 Schilling 以一換四交易到1998年剛成立的亞歷桑那響尾蛇隊。Schilling 在響尾蛇隊3個半球季位球隊投出58勝,其中包含連續兩季 (2001-02) 超過20勝,同時期的隊友 Randy Johnson也繳出連續兩季超過20勝,兩人合組當時最強的左右護法。

2003年球季結束後響尾蛇隊將該年受傷的 Schilling 以一換四交易到波士頓紅襪隊。Schilling在記者會上說他到波士頓的目標就是要協助紅襪隊拿下已經睽違86年沒有拿下的世界大賽冠軍,而他也真的說到做到,該年再度獲得21勝,帶領紅襪隊殺進世界大賽,並於世界大賽第二戰對紅雀隊再度演出 血襪 的戲碼,主投六局僅失一分獲得勝投,紅襪隊以直落四橫掃紅雀隊獲得冠軍。

2007年球季結束他與紅襪隊簽下一年800萬美金的合約,只可惜受傷開刀整年沒有出賽,許多球迷原本還在引頸期盼他今年可以循Clemens 模式於下半年復出,今天他宣布退休也直接粉碎了球迷的夢想。

 

既生瑜何生亮

Schilling雖然生涯超過200勝,20勝的球季也有三個,可惜的是三個球季他都沒有拿下該年度的塞揚獎,只能說運氣真的很不好。

2001在國家聯盟賽揚獎票選輸給同隊的 Randy Johnson     

 

W-L

ERA

WHIP

SO

第一名選票

Johnson

21-6

2.49

1.01

372

30

Schilling

22-6

2.98

1.08

293

2

 

2002在國家聯盟賽揚獎票選又輸給同隊的 Randy Johnson 

 

W-L

ERA

WHIP

SO

第一名選票

Johnson

24-5

2.32

1.03

334

32

Schilling

23-7

3.23

0.97

316

0

 

2004在美國聯盟賽揚獎票選輸給雙城隊的Johan Santana

 

W-L

ERA

WHIP

SO

第一名選票

Santana

20-6

2.61

0.91

265

28

Schilling

21-6

3.26

1.06

203

0

       


季後賽強投

Schilling不僅在正規季賽表現出色,他的季後賽紀錄是優秀的112敗防禦率 2.23,他所參與的12個季後賽系列所屬球隊是102敗,拿下三次世界大賽冠軍 (2001年響尾蛇隊、20042007年紅襪隊)

 

勇於放炮的選手

Schilling除了球技出色、拼戰精神佳、形象好之外,他也喜歡在個人部落格「38 pitches」發表個人看法。之前 Clemens被控使用類固醇及人類生長激素風暴時,他就在部落格上要求 Clemens證明自己的清白,如果做不到,就該把1997年後的4座塞揚獎全數退還。今年A-Rod禁藥風波時,他也發表文章認為應該公佈所有104名藥檢沒過的球員,這樣才能還給其他沒使用禁藥的球員清白。

 

前進庫柏鎮名人堂?

儘管 Schilling 戰績彪炳,他是否能被美國棒球作家協會選入名人堂始終是個被大家廣泛討論的話題,今天他宣布退休後,這個問題也再度成為焦點。根據 ESPN所做的網路投票,有超過7成的網友認為他應該進名人堂。當然也有超過25% 的網友認為不應該,球評和作家持正反意見的皆有。

他的生涯有3季超過20勝,超過300次三振的球季也有三個,但是累積只有216勝,距離入選名人堂的安全門檻300勝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此外,象徵投手最高榮譽的賽揚獎他也付諸厥如,也是隱憂。不過他優異的季後賽戰績及三枚世界大賽冠軍戒有加分作用。

ESPN專欄作家Neyer舉鯰魚 “Catfish” Hunter做為比較的例子。Hunter生涯224166敗,季後賽戰績96敗,他在1987年第三次票選時以76.3%的得票率被選入名人堂,Neyer覺得如果 Hunter 可以被輕鬆的選進名人堂,為何 Schilling不行?

WellHunter是以15個球季就累積了224勝,而且他連續5年超過20勝、連續10年超過10勝,得過1974年美聯賽揚獎,入選8次明星賽,他的 ERA WHIP也較 Schilling 為佳,並不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筆者個人認為 Schilling 最終會被選入名人堂,不過大概會是在他第五次票選以後吧!

 

Schilling.jpg 


生涯沒有一絲遺憾

Schilling 今天在他的部落格說他退休沒有一絲的遺憾,感謝很多人。筆者雖然不算是他的球迷但是蠻欣賞尊敬他的,身為大聯盟的球迷,卻有著一絲的遺憾,如果他去年不要受傷,可以站在投手丘上光榮的退休,這將是對他傳奇的大聯盟生涯最棒的句點。

 

Schilling 生涯紀錄

球季

球隊

G

GS

CG

SHO

IP

H

HR

BB

SO

W

L

SV

ERA

1988

Bal

4

4

0

0

14.2

22

3

10

4

0

3

0

9.82

1989

Bal

5

1

0

0

8.2

10

2

3

6

0

1

0

6.23

1990

Bal

35

0

0

0

46.0

38

1

19

32

1

2

3

2.54

1991

Hou

56

0

0

0

75.2

79

2

39

71

3

5

8

3.81

1992

Phi

42

26

10

4

226.1

165

11

59

147

14

11

2

2.35

1993

Phi

34

34

7

2

235.1

234

23

57

186

16

7

0

4.02

1994

Phi

13

13

1

0

82.1

87

10

28

58

2

8

0

4.48

1995

Phi

17

17

1

0

116.0

96

12

26

114

7

5

0

3.57

1996

Phi

26

26

8

2

183.1

149

16

50

182

9

10

0

3.19

1997

Phi

35

35

7

2

254.1

208

25

58

319

17

11

0

2.97

1998

Phi

35

35

15

2

268.2

236

23

61

300

15

14

0

3.25

1999

Phi

24

24

8

1

180.1

159

25

44

152

15

6

0

3.54

2000

Phi

16

16

4

1

112.2

110

17

32

96

6

6

0

3.91

2000

Ari

13

13

4

1

97.2

94

10

13

72

5

6

0

3.69

2000

--

29

29

8

2

210.1

204

27

45

168

11

12

0

3.81

2001

Ari

35

35

6

1

256.2

237

37

39

293

22

6

0

2.98

2002

Ari

36

35

5

1

259.1

218

29

33

316

23

7

0

3.23

2003

Ari

24

24

3

2

168.0

144

17

32

194

8

9

0

2.95

2004

Bos

32

32

3

0

226.2

206

23

35

203

21

6

0

3.26

2005

Bos

32

11

0

0

93.1

121

12

22

87

8

8

9

5.69

2006

Bos

31

31

0

0

204.0

220

28

28

183

15

7

0

3.97

2007

Bos

24

24

1

1

151.0

165

21

23

101

9

8

0

3.87

Total

--

569

436

83

20

3261.0

2998

347

711

3116

216

146

22

3.46

 

Schilling 生涯榮譽

大聯盟全明星賽  6 (1997-19992001-20022004)

1993 國聯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 (NLCS MVP)

1995 大聯盟魯蓋瑞格獎 Lou Gehrig Memorial Award

2001 國聯貝比魯斯獎 (NL Babe Ruth Award)

2001 大聯盟布蘭區瑞基獎 (ML Branch Rickey Award)

2001 大聯盟哈奇獎 (ML Hutch Award)

2001 大聯盟克萊門特獎 (ML Roberto Clemente Award)

2001 運動新聞國聯年度最佳投手 (TSN Pitcher of the Year)

2001 世界大賽最有價值球員 (World Series MVP) Randy Johnson 合得

2002 運動新聞國聯年度最佳投手 (TSN Pitcher of the Year)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本田/台灣台北】
旅美投手曹錦輝終於在3月23日正式加盟兄弟象了,這是自去年12月底選秀以來,許多象迷心中一直放不下的大石。兩個多月之間的合約談判中,雙方的歧見主要是卡在激勵獎金的多寡。但終究,在這不景氣的年代,在這大聯盟各隊縮減預算的冬天,眼看球季就快開打,小曹終於接受兄弟提出的方案,希望可以趕得上3月28日展開的職棒20年賽事。


本文主要不是要討論小曹薪水和激勵獎金的事,而是探討兄弟象今年的戰力問題。兄弟象領隊洪瑞河表示,他希望曹錦輝今年能拿下20勝,只要達成目標,相信象隊拿總冠軍不是問題;小曹則輝說,已經準備好了,隨時可上場。

筆者以為,以兄弟在六場熱身賽的表現看來,打擊差投手表現更差,就算小曹真的投到20勝,兄弟大概也拿不到冠軍,更何況曹錦輝拿到20勝的機率也很低。

 
長打能力不佳

打擊方面,熱身賽六場團隊的打擊率有0.271,是不算差的成績,但是長打率竟然只有0.315,六場比賽只出現五支長打,包含三支二壘打和兩支全壘打。盜壘只有兩次,但是熱身賽也沒有必要一直盜壘,造成受傷得不償失,因此我認為長打能力仍將是兄弟本季進攻最弱的一環。

 
外野傷兵不少

野手的部分,因為主力中外野手黃正偉手掌骨折、透過特別選秀選來的明星外野手周思齊也受傷,因此上半季外野應該是會以陳致鵬守中外野打第一棒,黃志祥守右外野,陳冠任守左外野。這三位季初擔任先發的意外應該不大,熱身賽的打數剛好分居全隊的前三名。然而,除了陳冠任的0.348打擊率維持他一貫的水準以外,另外也是透過特別選秀選來的陳致鵬,雖然熱身賽的打擊率0.240比他生涯的0.220稍好,但是旅外的黃志祥卻只繳出0.125的難堪成績。只能說蜀中無「大象」,致鵬做先鋒了。

 

 
內野輪流擔綱

內野的部分,捕手應仍由郭一峰擔綱,但年輕的汪竣泰應有較多機會。 

一壘和三壘的cornerstone,則由老將彭政閔與陳瑞振坐鎮。二游防線則由王勝偉、陳江河、朱鴻森、楊宗範、劉耿欣五人輪流,並分擔陳瑞振的工作,但因這五人僅有王勝偉、朱老、陳江河的打擊較為穩定,故應以這三人為主力。不過王勝偉熱身賽的打擊率低到只有0.154,看來仍需一些時間調整。指定打擊的位子主要是由劉裕安與陳致遠分擔。

 

 投手是大罩門

至於投手的表現真是慘不忍睹,六場比賽丟了50分,其中有43分自責分
,團對防禦率高達7.44,對比攻擊貢獻的22分得分,每場比賽竟然有高達4.67分的缺口,其中雖然守備幫倒忙丟了1.1分,但這個大缺口連一支滿貫全壘打都不夠補。原本設定的第四號先發曾嘉敏,先發兩場防禦率高達7.71;主力的後援部隊買嘉瑞(防禦率13.5)、柳裕展(防禦率21)、李濠任(防禦率20.77) 完全無法對對手產生任何的作用。


小曹效應待觀察


再來看小曹過去的紀錄。小曹在大聯盟四年,留下4W-4L-4SV的紀錄,防
禦率5.40。但是除了2003年第一次上大聯盟時先發過八場以外,之後的四年,都是以後援投手為主,42場出賽只投了45局。因此,兄弟設定曹錦輝為先發投手,我們第一個要觀察的就是,他能夠吃掉多少的局數。

他能夠投到第六局甚至第七局嗎? 兄弟的後援投手有能力守住勝果嗎? 再來,過去幾年小曹一直因傷所苦,他能夠承受漫長的球季嗎? 2004~2006 他都以後援投手為主,仍然都撐不過一個球季就受傷。


每隊場次增加

本季因只剩四支球隊,為了要維持比賽的總場次,所以將各隊的出賽數
增加至120場,每週每隊要出賽4-5場。但是以中華職棒一般讓先發投手每週投一場的習慣來看,投手一整季先發的機會大約是25~30次左右,再加上他季初應會錯過兩三週,因此小曹今年要20勝的難度不低,反而應該不要太操他的手臂。而這麼多的場次對投手戰力已經不佳的兄弟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新人出頭天?


特別選秀選進來的倪福德、周思齊、柳裕展與陳致鵬,除了倪福德挑戰
美國職棒、原本預定的先發外野手周思齊受傷外,其餘兩人也將獲得重用。至於新人選秀的前兩名曹錦輝與黃志祥,勢必也是兄弟今年不可或缺的主力球員。至於劉裕安、楊宗範、汪竣泰、李濠任,和買嘉瑞都是2007選秀的球員,今年應該有更多上場的機會。可以想見的,今年的兄弟也將有一番大換血,但以這些新人目前的表現來看,以這樣的陣容要力拼其他三隊,我認為難度很高,反而只是cost down的效益比較大,以及小曹的票房助益。


結語


個人不但對今年小曹20勝是不太看好的,對兄弟今年的戰績也是大不看
好。我想,兄弟今年還是會很倚賴外籍投手的。只能說,兄弟加油了!

兄弟隊熱身賽投打紀錄

  AB RBI R H 2B 3B HR BB SB CS SO AVG SLG
25 1 4 6 0 0 0 2 0 1 3 0.240 0.240
24 2 2 3 0 0 0 1 0 0 7 0.125 0.125
23 3 4 8 1 0 1 2 0 0 1 0.348 0.522
19 1 2 8 0 0 0 1 0 1 1 0.421 0.421
15 3 0 3 0 0 0 1 0 0 3 0.200 0.200
14 3 1 5 0 0 0 0 1 2 2 0.357 0.357
13 1 1 2 0 0 0 0 0 0 5 0.154 0.154
13 1 1 3 1 0 0 0 0 0 0 0.231 0.308
13 1 2 2 0 0 0 0 0 0 6 0.154 0.154
12 0 0 3 0 0 0 2 0 0 2 0.250 0.250
11 1 1 4 0 0 0 1 1 0 1 0.364 0.364
9 0 1 3 0 0 0 1 0 0 2 0.333 0.333
5 2 2 3 0 0 1 2 0 1 0 0.600 1.200
4 1 1 2 1 0 0 0 0 0 0 0.500 0.750
3 0 0 0 0 0 0 0 0 0 0 0.000 0.000
0 0 0 0 0 0 0 1 0 0 0 -- --
Team 203 20 22 55 3 0 2 14 2 5 33 0.271 0.315

 

  G GS IP H R ER HR BB SO W L ERA
小林亮寬 2 2 11 7 2 2 1 2 2 0 1 1.64
曾 嘉 敏 2 2 7 8 11 6 1 5 2 0 1 7.71
廖 于 誠 1 1 6 2 1 1 0 4 4 0 0 1.50
李 濠 任 6 0 4.1 10 12 10 1 4 2 0 0 20.77
昂斯N.U 1 1 3.2 4 1 1 0 3 2 0 0 2.45
黃 榮 義 3 0 3.2 4 1 1 0 2 1 0 0 2.45
柳 裕 展 3 0 3 5 7 7 2 3 2 0 1 21.00
葉 詠 捷 2 0 3 7 3 3 0 0 0 0 0 9.00
麥特M.P 2 0 2.2 3 0 0 0 0 0 0 0 0.00
買 嘉 瑞 2 0 2 6 3 3 0 0 4 0 1 13.50
莊 瑋 全 2 0 1.2 3 0 0 0 1 0 0 0 0.00
王 勁 力 1 0 1.1 2 0 0 0 0 0 0 0 0.00
吳 保 賢 5 0 1.1 4 5 5 1 5 0 0 0 33.75
葉 丁 仁 1 0 1.1 2 4 4 1 5 3 0 1 27.00
Team 6 6   52.0 67 50 43 7 34 22 0   5 7.44

資料來源:本田整理

 
曹錦輝大聯盟出賽紀錄

SEASON TEAM G GS IP H R ER HR BB SO W L SV HLD BLSV ERA
2003 Col 9 8 43.1 48 30 29 11 20 29 3 3 0 0 -- 6.02
2004 Col 10 0 9.1 7 4 4 2 1 11 0 0 1 1 1 3.86
2005 Col 10 0 11.0 16 8 8 3 5 4 1 0 3 0 1 6.55
2007 LA 21 0 24.2 18 12 12 3 8 16 0 1 0 3 1 4.38
Total -- 50 8 88.1 89 54 53 19 34 60 4 4 4 4 3 5.40

資料來源:ESPN,本田整理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日美大戰的觀戰重點,簡單一句話- 矛與盾之爭

日本隊是這次經典賽公認投打戰力最整齊的隊伍。去年奧運的慘敗讓韓國拿走金牌更是所有日本球迷心中的痛 (台灣敗得更慘得到第七名,球迷心中也是椎心刺骨,但是沒有任何主管單位有任何作為,讓慘劇在經典賽在度重演),因此決心組成這次的「武士日本 (Samurai Japan)」代表隊。

美國隊當然是美國球迷的最愛兼心目中的冠軍啦!只可惜經典賽的設計並不利清一色大聯盟球員的美國隊,投手群調整不佳,打者體能尚未調整到巔峰無法負荷比賽強度受傷頻仍 (紅襪隊PedroiaYoukilis 和勇士隊Jones皆因傷退賽),一路打的跌跌撞撞終於擠進準決賽,至少較上屆進步了。

令人意外的是賭盤竟然還看好美國隊及委內瑞拉隊可以晉級冠軍戰,令人不禁懷疑這個盤口到底是誰開的? Anyway,接下來看看明天比賽的觀戰重點。

 

和製盾牌大又堅固

日本隊在這次經典賽展現出強大的投手戰力真的是令人嘆為觀止,除了先發三本柱達比修有 (Darvish)、松坂大輔及岩隈久志之外,中繼及後援投手群戰力之完整無人能出其右,藤川球兒 (阪神)岩田稔 (阪神)小松聖 (歐力士)馬原孝浩 (軟體銀行)渡邊俊介 (羅德)山內俊哉 (軟體銀行) 山口鐵也 (讀賣巨人) 總共後援投了 20.1局連一分都沒有丟,全隊防禦率是不可思議的 1.20 (見下表)

松坂去年在紅襪隊控球不佳,BB/9超過 5K/BB 只有 1.64,在經典賽表現優異 BB/9是優秀的1.8K/BB也大幅進步為 4.5,因此明天松坂及後援投手群是否能延續好的壓制力是重要關鍵。

2009toppix_p18sf.jpg 
松坂的控球比起過去兩個球季在紅襪隊進步了許多

2009toppix_p22sf 藤川.jpg
阪神隊終結者藤川球兒


至於美國隊的投手這次經典賽的表現只能用一個
字來形容,團隊防禦率是難看的 6.18WHIP是超高的 1.73,四位先發投手中只有 Oswalt (太空人) 表現正常,Peavy (教士) Guthrie (金鶯) 的防禦率都是超級爆的14點多,後援投手群雖然好一點但是也差不了太多,Bell (教士隊)Hawkins (太空人)Ziegler (運動家)Lindstorm (馬林魚,已受傷退賽) Thornton (白襪) 的防禦率都超過 7,名副其實的提油桶救火。


Oswalt.jpg 
Oswalt能否發揮生涯兩度單季20勝的強投本色?

 


日本及美國隊團隊投手表現

 

W

L

ERA

IP

H

HR

BB

SO

WHIP

Japan

5

2

1.20

60

36

2

21

54

0.95

United States

4

3

6.18

59

77

10

26

40

1.73


美製大砲射程遠

看到這邊您可能會疑惑既然美國投手表現這麼差,為何能夠擠進前四強呢?看看下表答案就很清楚了,美國隊靠的完全是打擊,七場比賽轟出11發全壘打,打擊率超過三成、上壘率剛好四成、長打率超過五成,打擊表現讓美國隊跌跌撞撞的以四勝三敗闖進準決賽。可惜的是打出三支全壘的和六分打點的Youkilis (紅襪) 因傷退賽讓美國隊損失了清壘包的第四棒,還好新生代強打 Wright (大都會) Braun (釀酒人) 決定帶傷上陣,讓美國隊戰力不至折損太多。

 
Wright.jpg  Braun.jpg
美國隊 David Wright (左圖) 及 Ryan Braun (右圖)


可是千萬不要以為日本隊打擊不強。日本隊的團隊打擊率也有
0.286,上壘率也是不錯的 0.366,盜壘更是所有隊伍中最多的9次,可以說是機關槍打線加小球戰術的極致。



日本和美國團隊打擊比較

 

R

HR

BB

SO

SB

OBP

SLG

AVG

OPS

Japan

36

4

28

39

9

0.366

0.385

0.286

0.750

United States

46

11

38

40

6

0.400

0.517

0.303

0.917

 

其中被看好有機會挑戰大聯盟的青木宣親 (養樂多) 表現最佳貢獻7分打點,去年在水手隊陷入低潮的城島健司全隊打擊率第二,去年日職的全壘打王村田修一 (橫濱) 則轟出兩支全壘打攻下7分打點,都說明了不能小覷日本隊的打線。可惜村田受傷已經退賽由栗原健太 (廣島鯉魚) 遞補,就看稻葉篤紀 (讀賣巨人 )和小笠原道大(讀賣巨人)是否能扛下中心打者的火力了。

2009toppix_p24sf.jpg
去年轟出46支全壘打 114分打點 打擊率 0.323的主砲村田修一因傷退賽


不過筆者覺得最關鍵的還是扮演日本對攻擊發動機的鈴木一朗
(水手隊),一朗其實在每年的球季都遇到慢熱的問題,四月通常都是他整年打擊率最低的月份,以 2006-2008年球季為例,四月的打擊率是 0.281,而這三年他的打擊率是 0.328,相差將近半成。在上一場對南韓的比賽後半段一朗打擊似乎有復甦的跡象,如果明天他能有效發揮的話,將可有效的帶動日本隊的攻勢。


最後,筆者還是要講一樣的話:雖然我真的不想看日韓大戰第五部曲,但是由於今天南韓大敗輕敵的委內瑞拉殺進冠軍戰,日本更是非贏不可了。希望明天日本也可以大敗美國,然後週一再扣倒南韓,最後由鈴木一朗把日本國旗插在投手丘上,這樣真的是大快人心啊!

只是筆者不禁幻想,如果有一天是由一群身著 Chinese Taipei 球衣的球員在跟對手打冠軍戰,那該是多麼令人驕傲的一天啊!只是那一天似乎遙遙無期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2009年經典賽逐漸進入最高潮的準決賽及決賽,將於今晚 (美國時間 3/21) 由委內瑞拉 (複賽第二組第一名) 與南韓 (複賽第一組第二名) 對戰揭開準決賽的序幕。以下筆者列出幾點觀戰焦點:


委內瑞拉千萬不要輕敵

根據 ESPN 及美聯社的報導,委內瑞拉不是很擔心今天對南韓之戰,因為對南韓不了解所以不知道從何擔心起,似乎委內瑞拉隊今晚之戰胸有成竹,反正打就對了。

感覺上似乎大家都對南韓隊有些輕視,EPSN在網路上所做的經典賽前八強排名投票, 日本以 139713分險勝美國138515分拿下第一,波多黎各和古巴分居三四名,委內瑞拉只排名第五,南韓以些微差距位居第六。

 

 ESPN 網路投票前8強排名

      第一名票數
1 Japan  139,713 5125
2 United States  138,515 7628
3 Puerto Rico  113,245 2856
4 Cuba  112,963 1811
5 Venezuela  104,549 1266
6 Korea  104,038 3575
7 Mexico  55,033 144
8 Netherlands  39590 147

 

韓職與大聯盟的戰爭

南韓隊除了一名大聯盟球員 (秋信守,印地安人隊) 及一名日職球員 (林昌勇,養樂多燕子) 之外,清一色是韓職的球員。反觀委內瑞拉隊則有22名大聯盟球員(18名在40人名單內),僅次於美國隊及多明尼加,投手有西雅圖水手隊 "國王" Felix Hernandez小熊隊 "大Z" Zambrano大都會終結者 K-Rod 等強投,打擊則有底特律老虎隊三劍客 "強打少年" Cabrera外野手 Ordonez 及Carlos Guillen天使隊外野手 Bobby Abreu、紅人隊捕手 Ramon Hernadez 等。

 

窮人與富人的戰爭

根據南韓隊的說法,這也是一場窮人與富人的戰爭,委內瑞拉隊 "大 Z" Zambrano 一人的年薪就比南韓隊全隊還多,今年年薪超過1000萬 (美金, 以下同) 的就有五人:

小熊隊 Zambrano 今年年薪 1775萬

老虎隊 Ordonez 今年年薪1800萬

老虎隊 Cabrera 今年年薪1500萬

老虎隊 Guillen 今年年薪1000萬

紅人隊 Ramon Hernandez 今年年薪800萬

水手隊 Silva 今年年薪1100萬

大都會隊 K-Rod 今年年薪850萬

 

 


委內瑞拉- 暴力打線能否發揮

委內瑞拉的打線具有打爆對手的能力,甚至光憑打擊就可以贏球,但是經典賽以來發揮的並不穩定,除了在預賽兩場打敗義大利 (7:0 及 10:1) 以及第2組冠軍戰對美國攻下 10份外,打擊並沒有發揮,今天對南韓如果沒有發揮打擊,將會打的很辛苦。

至於委內瑞拉的投手部份,今天將派出在經典賽表現傑出的 Silva,他在經典賽繳出1勝0敗防禦率 0.82的佳績,今天能否再度發揮壓制力將是關鍵 (他去年在水手表現並不好,僅有 4勝但有 15敗防禦率 6.46),因會除了去年打破大聯盟單季救援成功紀錄的終結者 K-Rod,後援戰力稍嫌薄弱。

南韓及委內瑞拉團隊打擊成績

  R HR BB SO SB OBP SLG AVG OPS
Venezuela 43 12 20 34 6 0.367 0.569 0.309 0.936
Korea 40 8 37 42 8 0.38 0.407 0.251 0.787

 

 


南韓投手是否能再展現壓制力

南韓隊的打擊並不出色,但是選球能力佳上壘率高,加上戰術運用得宜,總得分在準決賽四隊排名第三。不過投手的表現卻比委內瑞拉出色許多,控球穩健是一大優勢,南韓今天先發尹錫珉是否可以發揮的將是關鍵之一。

打擊部份就是要靠李杋浩(3支全壘打 6分打點 打擊率0.375)金泰鈞 (2支全壘打 9分打點 打擊率0.364) 及李晉瑛 (1支全壘打 7分打點 打擊率0.333) 了,秋信守是否能發揮強打也是關鍵。

南韓及委內瑞拉投手團隊表現

  W L ERA IP H HR BB SO WHIP
Korea 5 2 3.05 59 58 3 16 45 1.25
Venezuela 6 1 3.57 63 60 5 32 50 1.46



說了這麼多其實都是廢話,誰輸誰贏打了就知道。雖然以亞洲人的立場我希望南韓可以打敗委內瑞拉,但是我實在看不慣南韓插國旗的舉動,我也不想再看日韓大戰第五部曲,因此還是希望委內瑞拉可以好好打一場比賽,將南韓淘汰吧!

 

後記

南韓最後以 10:2 打敗了委內瑞拉隊,有網友問說版主是算命仙嗎?其實不是,只是看球看的比較仔細想的比較多 (=>吹牛的啦!) 這種短期的盃賽或邀請賽,心理素質短期調整及臨場表現足以決定勝負。大聯盟一個球季打162場,一場輸贏並不會影響大局,日韓的球員雖然也是職棒球員,但是許多球員皆有參與奧運資格賽以及奧運,因此贏球的決心就決定了勝負。

委內瑞拉有幾次失誤? 5! Abreu 第一局的高飛必死球漏接造就了南韓攻下五分的大局,勝負就再那麼一瞬間悄悄的決定了。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距離大聯盟新球季開打只剩兩個多星期了,除了目前還在參加經典賽的球員之外,各個球團及所屬球員們也都磨刀霍霍努力備戰新球季,更有許多球員仍在為開季登上25人名單而奮鬥。

往年自世界大賽結束後到春訓開始前的這一段時間,自由球員市場總是熱鬧滾滾,球團擁有前兩週和自家自由球員的獨家續約期,如果無法達成共識或不想續約,球員即可申請成為自由球員。2008年的自由球員市場因為有許多大牌球員成為自由球員,整體素質較2007年為優,因此需要補強的隊伍正好可以大力補強。

不過到目前為止,仍有超過35位自由球員仍未找到新工作,其中不乏知名的球星,甚至未來很可能進名人堂的球員 (如 Pedro Martinez 和 重傷害 Frank Thomas)。有些人認為這可能是因為前年 (2007) 美國次貸危機所引起的全球金融海嘯也對對自由球員市場造成某些程度上的衝擊。



控球教科書 Maddux 和麋鹿 Mussina 宣布退休

Maddux (生涯 355勝史上第 8,18次金手套獎史上第1) 和 Mussina (生涯 270勝史上 33,7次金手套獎投手第5) 一直是筆者很喜歡的投手之二,他們兩位退休真的是蠻令人傷感的。

Maddux.jpg 
麥達克斯生涯累積355勝227敗,創下連續20年每年至少13勝及連續17年每年勝至少15勝的紀錄,得過破紀錄的18次金手套獎,4次賽揚獎。



除了紐約洋基隊,各隊都盡量不大手筆簽自由球員

2006年季後花超過5000萬 (美金,以下同)補強的有13隊,以芝加哥小熊和舊金山巨人花超過2億領銜。2007年季後花超過5000萬補強的有8隊,以洋基隊重出江湖最受矚目。2008年季後花超過5000萬的球隊就只剩下5隊了,洋基不負其邪惡帝國的美名再度以4億4100萬蟬聯榜首,遙遙領先其他隊伍。

球團 2006 補強金額  球團 2007 補強金額 球團 2008 補強金額
芝加哥小熊 $297,550,000 紐約洋基 $396,150,000 紐約洋基 $441,000,000
舊金山巨人 $208,530,000 洛杉磯天使 $90,000,000 洛杉磯道奇 $105,900,000
波士頓紅襪 $170,850,000 洛杉磯道奇 $72,975,000 亞特蘭大勇士 $90,300,000
洛杉磯道奇 $126,950,000 舊金山巨人 $60,000,000 芝加哥小熊 $88,425,000
休士頓太空人 $115,000,000 芝加哥小熊 $55,700,000 紐約大都會 $77,250,000
巴爾提摩金鶯 $80,275,000 堪薩斯皇家 $53,000,000 費城費城人 $47,000,000
洛杉磯天使 $76,250,000 西雅圖水手 $51,850,000 洛杉磯天使 $38,905,000
堪薩斯皇家 $62,250,000 辛辛那提紅人 $50,000,000 舊金山巨人 $37,250,000
紐約洋基 $61,250,000 波士頓紅襪 $41,850,000 華盛頓國民 $24,600,000
德州遊騎兵 $58,750,000 密爾瓦基釀酒人 $34,250,000 巴爾提摩金鶯 $24,000,000

 

簽一年短約加激勵獎金成為勞資雙方皆可以接受的方式

預期景氣不佳使各隊將錢花在刀口上,可以用自家農場新秀的位置就盡量用新秀,造成有些球員有行無市,球員只好降價以求,但是又想保留彈性看看今年球季結束後自由球員市場會不會回春,因此勞資雙方皆可接受。

包括前洋基球星 Bobby Abreu (天使隊一年500萬)Orlando Hudson (道奇隊一年380萬)Orlando Cabrera (運動家隊一年400萬)Garret Anderson (勇士隊一年250萬)Randy Wolf (道奇隊一年500萬)等。

其中最出乎人意料之外的就是來過台灣兩次的 Abreu了,他雖然即將滿 36歲 ,但是連續五季打點破百,去年打擊率0.296,盜壘連續10個球季20次以上,是一位兼具速度與力量的野手,上壘率雖然這兩年降到0.400以下但是去年仍有0.371的高標,是罕見的生涯通算上壘率超過0.400打擊率超過0.300且盜壘超過300次的好手,原本希望可以簽下3年4500-4800萬的長約,可惜今年有興趣的球隊不多,只好暫時先簽一年約了。

有些球星則只想再打一年後光榮退休,因此也簽了一年短約,這類球員包括 Ken Griffey Jr. (水手隊一年200萬加激勵獎金300萬)Nomar Garciapara (奧克蘭運動家一年100萬)Tom Glavine (勇士隊一年100萬加350萬激勵獎金)Andy Pettitte (洋基隊一年550萬加激勵獎金650萬)等。其中我覺得 Pettitte 所簽的合約最屈辱,但是誰叫他一心一意想留在洋基隊呢?

Jr.jpg 
小葛瑞菲生涯累積611支全壘打1772個打點回鍋水手隊準備退休


至於 Mike Hampton (太空人隊一年200萬)、John Smoltz (紅襪隊一年550萬)、Takashi Saito 斎藤 隆 (紅襪隊一年 150萬)、Bartolo Colon (芝加哥白襪一年100萬) 則因為傷病史,簽一年約賭一下對球團來說是個風險不大的投資。


簽小聯盟約並邀請參加春訓

今年先簽小聯盟約然後邀請參加春訓的球員比起去年多了不少 (59位增加到73位),其中不乏生涯戰績顯赫但近年表現不如預期或受傷的球星。例如曾以創下連續救援成功紀錄並拿過賽揚獎的 Eric Gagne (釀酒人)、生涯拿下118勝的 Freddy Garcia (大都會)前紅雀隊強力終結者 Jason Isringhausen (光芒)、剛為荷蘭隊立下汗馬功勞的 Sidney Ponson (皇家隊)、曾是首輪第二選秀的 Mark Prior (教士隊)、曾拿下11座游擊手金手套的 Omar Vizquel等。

令筆者相當意外的是去年還有20支全壘打72分打點的 Kevin Millar 竟然也只能簽到小聯盟約,再次說明各隊都精打細算。

2007年自由球員簽約金額排名    
球員 簽約球隊 年數 金額 (美金)
Alex Rodriguez 紐約洋基 10 $275,000,000
Torii Hunter 洛杉磯天使 5 $90,000,000
Aaron Rowand 舊金山巨人 5 $60,000,000
Jorge Posada 紐約洋基 4 $52,400,000
Carlos Silva 西雅圖水手 4 $48,000,000
福留孝介 芝加哥小熊 4 $48,000,000
Francisco Cordero 辛辛那提紅人 4 $46,000,000
Mariano Rivera 紐約洋基 3 $45,000,000
Mike Lowell 波士頓紅襪 3 $37,500,000
Andruw Jones 洛杉磯道奇 2 $36,200,000
Jose Guillen 堪薩斯皇家 3 $36,000,000
黑田博樹 洛杉磯道奇 3 $35,300,000
Luis Castillo 紐約大都會 4 $25,000,000
Scott Linebrink 芝加哥白襪 4 $19,000,000
松井稼頭央 休士頓太空人 3 $16,500,000
Andy Pettitte 紐約洋基 1 $16,000,000
Geoff Jenkins 費城費城人 2 $13,000,000
David Riske 密爾瓦基釀酒人 3 $13,000,000
Octavio Dotel 芝加哥白襪 2 $11,000,000
Eric Gagne 密爾瓦基釀酒人 1 $10,000,000

 

2008年自由球員簽約金額排名    
球員 簽約球隊 年數 金額 (美金)
Mark Teixeira 紐約洋基 8 $180,000,000
CC Sabathia 紐約洋基 7 $161,000,000
A.J. Burnett 紐約洋基 5 $82,500,000
Derek Lowe 亞特蘭大勇士 4 $60,000,000
Ryan Dempster 芝加哥小熊 4 $52,000,000
Manny Ramirez 洛杉磯道奇 2 $45,000,000
Francisco Rodriguez 紐約大都會 3 $37,000,000
Oliver Perez 紐約大都會 3 $36,000,000
Raul Ibanez 費城費城人 3 $31,500,000
Milton Bradley 芝加哥小熊 3 $30,000,000
Rafael Furcal 洛杉磯道奇 3 $30,000,000
川上憲伸 亞特蘭大勇士 3 $23,000,000
Kerry Wood 克里夫蘭印地安人 2 $20,500,000
Adam Dunn 華盛頓國民 2 $20,000,000
Edgar Renteria 舊金山巨人 2 $18,500,000
Casey Blake 洛杉磯道奇 3 $17,500,000
Brian Fuentes 洛杉磯天使 2 $17,500,000
Pat Burrell 坦帕灣光芒 2 $16,000,000
Jamie Moyer 費城費城人 2 $13,000,000
Juan Rivera 洛杉磯天使 3 $12,750,000
Damaso Marte 紐約洋基 3 $12,000,000
上原浩治 巴爾提摩金鶯 2 $10,000,000

 

名球星也會失業

就算是知名球星也會失業 ,這份名單包括了三屆賽揚獎得主生涯214勝的 Pedro Martinez、曾經是運動家隊先發三本柱的 Mark Mulder、生涯 521發全壘打的重傷害 Frank Thomas、生涯累積 332支全壘打的 Moises Alou (今年42歲)、生涯通算 382支全壘打的 Jim Edmonds 等。其中 Pedro Martinez 和 Frank Thomas 皆被看好退休後可以進棒球名人堂,但是現在卻找不到合適的球隊可以打球。 


結語

其實2008年的自由球員市場跟2007年並沒有顯著的衰退, 以總金額來說甚至比去年微幅增加 (今年11.61億去年11.59億),如果將今年大灑銀彈的洋基扣掉,也僅小幅衰退 5.9%而已,並不是非常顯著。不過如果和 2006年比較則是減少了將近五億元 (或 29.9%),看來大聯盟球隊在歷經數年的軍備競賽和無限制的銀彈攻勢後, 也漸漸向務實靠攏了。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日本、宿敵・韓国に屈辱の敗戦」是今天日本媒體的標題.

昨天晚上 (美國時間, 以下同) 的兩場比賽 美國 vs. 波多黎各以及日本 vs. 南韓都非常的精彩, 雖然花了小弟五個多小時的時間也換來了內人的白眼及臉色, 卻真的很值得, 四隊都一路緊咬著對手, 賽情緊繃, 美波之戰甚至到9局下半才分出勝負. 今天早上筆者的老美同事興致勃勃的來找我討論, 他們尤其覺得日韓對決真是經典, 小球戰術運用得淋漓盡致, 球風細膩, 真的是世界一級強隊的水準, 跟美洲強隊相較一點也不遜色.

Darvish IL4YEQoB.jpg

日本隊帥哥 22 歲的達比修有 Darvish 首局遭遇亂流失掉三分成為全場關鍵.

當然昨晚比賽的結果大家都知道, 南韓以 4:1 再度意外擊敗 (upset) 日本, 搶到了第三張晉級四強準決賽的門票, 也迫使日本必須在今天晚上擊敗古巴, 才能有復仇的機會. 其實說意外擊敗也不盡然, 韓國從去年奧運開始, 已經多次擊敗日本了, 甚至在經典賽已經 2連勝了. 自 1999年日本派出職棒球員參加國際賽以來, 南韓對日本隊的戰績竟然是 9勝 4敗, 幾乎是壓著日本隊打, 其中包含 2006 年經典賽 2勝1敗以及今年又是 2勝 1敗. 

kxjMBax2.jpg 

鈴木一朗 5場比賽23個打數只打出4支安打, 打擊率 0.174, 上壘率和長打率皆為 0.174, 只有兩個打點, 日本能否打敗古巴殺進準決賽, 他將扮演關鍵角色.

坦白說我個人非常討厭南韓隊, 但是真的不能不佩服南韓隊的韌性及不服輸的精神, 從賽前每個球員的表情及眼神, 就可以看出來他們並不害怕日本, 這和中華隊的對戰精神是天差地遠, 如果還沒打就想到會輸, 只想確保亞洲第三以及打敗中國以免被罵, 那怎麼會贏呢? 對手也不會尊敬你的.

南韓的投手真的心臟都非常強, 先發投手奉重根在亞洲組冠軍戰先發 5.1局只被日本打出 3支安打, 沒有保送沒有失分. 事隔一週再度先發對日本, 也是先發 5.1局仍然能有效壓制日本隊打擊, 只被擊出 3支安打丟掉一分, 控球稍微不穩送出 3次保送, 但是日本隊卻無法掌握機會, 僅僅於 6局下攻下一分, 攻勢不連貫是輸球主因之一. 接在奉重根後面登板主投 6和7局的尹錫珉, 8局的金廣鉉, 以及 9局的林昌勇, 也都能有效的控制局面, 一路壓著日本隊打.

打擊方面, 南韓雖然全場只擊出 4支安打, 卻能充分掌握日本先發投手 22歲的達比修有 (Darvish) 一局上的不穩以及一次失誤 (嚴格說來還有一次隱形失誤), 攻下三分奠定勝利的基礎.

個人覺得其實除了投手表現優異展現出絕佳的抗壓性之外, 南韓的守備也很紮實, 沒有花俏的動作卻很實在, 尤其是一壘手金泰均的守備真的是非常的穩定, 他也會依照打者習性機動站位, 日本打者打出的幾個一壘強襲球都被他攔下來, 因此他的守備其實也應記上ㄧ功.

賽後日本的媒體又用了 "屈辱的敗戰" 做為標題, 看看南韓, 雖然自知實力不及日本, 卻場場全力以赴毫不怯場, 得以一次又一次的打敗日本隊. 想想中華隊, 真的是感慨良多啊!

身為亞洲的球迷, 希望今天晚上日本可以再度擊敗古巴, 挺進準決賽, 為提升亞洲棒球能見度一起努力吧!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本田/台灣台北】

今天看到一則小小的新聞,Rick Helling 將擔任大聯盟球員工會會長 Donald Fehr 的特別助理。

Helling 是誰? 他曾在1998年效力於遊騎兵時投出美聯最多勝20勝的佳績,但因防禦率高達4.41,以致於當年賽揚獎投票時連一張第三名的票也沒有,就連德州的記者也沒投給他。我必須老實說以前我看到是他主投時,都會覺得對手賺到了。

不過今天這則小小新聞卻讓我對他的看法完全改觀。

ESPN新聞寫到,擁有史丹福大學經濟學位的 Helling,球員時期就是球員工會的理事之一。而 Joe Torre 最近出版的洋基時代"The Yankee Years"一書,則批露了一則秘辛,原來 Helling 早在1998年冬天就警告球員工會要好好處理類固醇的問題,因為太多人使用了,已經造成沒有用類固醇的球員壓力了,因為那些人的成績已經大幅壓過了沒有使用類固醇的人。

各位,1998年,1998年正是 Mark McGwire 和 Sammy Sosa 打破 Roger Maris 單季61支全壘打紀錄瘋狂的那一年。或許那個時候聯盟需要這兩人來拉抬票房而睜一支眼閉一隻眼,或許大家只是覺得 Helling 是投手,一定是被打了太多全壘打所以才在那裡放炮。事實上也對,Helling 生涯被打了 247 支全壘打,史上排名被轟第 100 名;他在 1999 年球季挨的41轟,則是史上單季第 9 名,這都比他生涯 93 勝、排名 619 名來的不光彩。不過有趣的是他只在 1996 年貢獻 McGwire 2 支,而且從沒被 Sosa 打過,因為他大部分都待在美聯。(Magglio Ordonez 打了 5 支)

然而現在看來,從那個時候開始,其實就已經有很多人吃類固醇了,但是聯盟和工會視而不見,所以 Bonds 也東施效顰的開始使用類固醇,然後在 2001 年打出單季 73 支全壘打 -- 1998/1999 年 Bonds 只分別打出 37/34 支全壘打。一直到 2003 年,大聯盟才開始實施嚴格尿檢來限制大家使用類固醇,這或許也是 ARod 到 2003 年就沒吃了的原因吧。

所以這樣看來 ARod 的說辭也有其可信度,也不該只歸罪球員,畢竟不吃藥馬上就被人比下去,更何況他拿的是最高薪。不過我個人不接受這樣的說法,畢竟還有很多球員沒有吃,就如同 Helling 一樣。

書中原文如下:"It's happening. It's real," "And it's so prevalent that guys who aren't doing it are feeling pressure to do it because they're falling behind. It's not a level playing field. We've got to figure out a way to address it."

Rick Helling Career Statistics

SEASON TEAM G GS CG SHO IP H R HR BB SO W L ERA
1994 Tex 9 9 1 1 52 62 34 14 18 25 3 2 5.89
1995 Tex 3 3 0 0 12.1 17 11 2 8 5 0 2 6.57
1996 Tex/Fla 11 6 0 0 48 37 23 9 16 42 3 3 4.31
1997 Fla/Tex 41 16 0 0 131 108 67 17 69 99 5 9 4.47
1998 Tex 33 33 4 2 216.1 209 109 27 78 164 20 7 4.41
1999 Tex 35 35 3 0 219.1 228 127 41 85 131 13 11 4.84
2000 Tex 35 35 0 0 217 212 122 29 99 146 16 13 4.48
2001 Tex 34 34 2 1 215.2 256 134 38 63 154 12 11 5.18
2002 Ari 30 30 0 0 175.2 180 94 31 48 120 10 12 4.51
2003 Bal/Fla 35 24 0 0 155 167 91 31 45 98 8 8 5.17
2005 Mil 15 7 0 0 49 39 13 2 18 42 3 1 2.39
2006 Mil 20 2 0 0 35 25 17 6 15 32 0 2 4.11
Total -- 301 234 10 4 1526.1 1540 842 247 562 1058 93 81 4.68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本田/台灣台北】
球季開打前終於傳來好消息。I-Rod 在經典賽的好表現 (目前出賽四場,打擊率0.6, 9-for-15),引起了幾支球隊隊他的興趣。雖然不是之前浮出檯面的馬林魚,底薪也只有150萬美金,不過這也是個令人開心的結果,因為這是繼小葛瑞菲後,另一位未來名人堂的球星又找到工作了。

為何說他是未來名人堂的球星呢? Pudge (小胖) 是 Ivan Rodriguez 的暱稱,但別小看他圓圓胖胖的身材,他可是14次入選明星賽、13次金手套的球星。

Ivan Rodriguez到去年為止,他的生涯打擊率0.301,全壘打295支,是唯一一位得過13次金手套,生涯打擊率又超過3成的捕手。但是因為去年(2008)下半季轉到洋基隊後,打擊率只有0.219,再加上37歲的年紀與日漸下滑的阻殺率,讓他到這兩天才找到工作。


不過跟其他有名的捕手相比,他可是毫不遜色,像名人堂捕手 Johnny Bench 只得過10次金手套,Bob Boone只有7次。但是相對的,Bob Boone的生涯打擊率只有0.254,105全壘打,所以沒進名人堂;Johnny Bench 雖然有389支全壘打,但是打擊率只有0.267。(Bob Boone 是 Aaron 和 Bret Boone 的老爸) 當然比他打擊好的捕手也有,例如 Mike Piazza 的 0.308 打擊率與 427 支全壘打,不過Piazza可是沒有得過金手套的。


捕手是個累人的工作,不但要陪著投手接球,還要打擊,是折損率很高的位置。然而目前 I-Rod 的蹲捕場次是2173場,只落後 Carlton Fisk 的 2,226 場和 Bob Boone 的 2,225 場。所以今天太空人給他的合約表示,就在今年,史上最多蹲捕場次的苦力王即將誕生,也意味你我又將見證了一個歷史的時刻。

~ by 本田


SEASON TEAM G R H 2B 3B HR RBI BB SO SB CS AVG OBP SLG OPS
1991 Tex 88 24 74 16 0 3 27 5 42 0 1 0.264 0.276 0.354 0.63
1992 Tex 123 39 109 16 1 8 37 24 73 0 0 0.26 0.3 0.36 0.66
1993 Tex 137 56 129 28 4 10 66 29 70 8 7 0.273 0.315 0.412 0.727
1994 Tex 99 56 108 19 1 16 57 31 42 6 3 0.298 0.36 0.488 0.848
1995 Tex 130 56 149 32 2 12 67 16 48 0 2 0.303 0.327 0.449 0.776
1996 Tex 153 116 192 47 3 19 86 38 55 5 0 0.3 0.342 0.473 0.815
1997 Tex 150 98 187 34 4 20 77 38 89 7 3 0.313 0.36 0.484 0.844
1998 Tex 145 88 186 40 4 21 91 32 88 9 0 0.321 0.358 0.513 0.871
1999 Tex 144 116 199 29 1 35 113 24 64 25 12 0.332 0.356 0.558 0.914
2000 Tex 91 66 126 27 4 27 83 19 48 5 5 0.347 0.375 0.667 1.042
2001 Tex 111 70 136 24 2 25 65 23 73 10 3 0.308 0.347 0.541 0.888
2002 Tex 108 67 128 32 2 19 60 25 71 5 4 0.314 0.353 0.542 0.895
2003 Fla 144 90 152 36 3 16 85 55 92 10 6 0.297 0.369 0.474 0.843
2004 Det 135 72 176 32 2 19 86 41 91 7 4 0.334 0.383 0.51 0.893
2005 Det 129 71 139 33 5 14 50 11 93 7 3 0.276 0.29 0.444 0.734
2006 Det 136 74 164 28 4 13 69 26 86 8 3 0.3 0.332 0.437 0.769
2007 Det 129 50 141 31 3 11 63 9 96 2 2 0.281 0.294 0.42 0.714
2008 Det 82 33 89 16 3 5 32 19 52 6 1 0.295 0.338 0.417 0.755
2008 NYY 33 11 21 4 0 2 3 4 15 4 0 0.219 0.257 0.323 0.58
2008 -- 115 44 110 20 3 7 35 23 67 10 1 0.276 0.319 0.394 0.713
Total -- 2267 1253 2605 524 48 295 1217 469 1288 124 59 0.301 0.339 0.475 0.814
Games Leader - Catchers    Gold Gloves Leaders - Catchers
         
Carlton Fisk  2226   Ivan Rodriguez 13
Bob Boone 2225   Johnny Bench 10
Ivan Rodriguez 2173   Bob Boone 7
Gary Carter 2056   Jim Sundberg 6
Tony Pena 1950   Bill Freehan 5

圖片取自 Sports Illustrated. http://i.cdn.turner.com/sivault/si_online/covers/images/1997/0811_large.jpg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隨著昨天 (3/15美國時間以下同) 日本以 6:0 擊敗古巴和南韓以 8:2 擊敗墨西哥, 經典賽賽制的問題也逐漸浮上檯面. 日韓將於 3/17 日在本屆經典賽第三度交鋒爭取晉級半準決賽的門票, 敗者將落入第一組 (Pool 1) 的敗部, 和今日 3/16 古巴墨西哥的勝隊於 3/18 交鋒, 爭取第一組剩下的一張晉級門票, 然後再於 3/19 再和勝部冠軍再戰一場爭取第一組的第一名.

 

今年經典賽的賽制採用分組 (預賽 A, B, C, D 四組及複賽 1 & 2 組) 雙敗淘汰制, 個人覺得雖然降低了強隊因失常而爆冷的機率, 但是之前賽制的某些問題仍未解決, 雙敗淘汰又使得賽程變得更冗長, 例如日本和南韓最多可能對戰五場, 試問除了日本和南韓的球迷之外, 有哪些世界球迷想連續看五場日韓大戰?? 以下列舉幾點廣為球迷討論的問題: 

 

1. 區域分組預賽: 因為棒球仍然不及籃球和足球普及, 基本上經典賽屬於邀請賽性質, 被邀請的 16 隊直接按照地域分成四組比賽. 其實這樣反而降級成區域的會外賽了, 等於是各個區域打完後取兩隊參加複賽, 失去了 "世界" 比賽的意義. 這兩屆在預賽被淘汰的球隊, 完全沒有機會和其他組的球隊有比賽的機會, 完全失去了交流的意義. 舉例來說, 中華隊完全沒機會和多明尼加或波多黎各交手, 也沒機會和墨西哥和委內瑞拉交手, 光是想像就很令人血脈僨張, 當然如果實際對打中華隊應該會被提前扣倒就是了.

 

2. 雙敗淘汰與分組第一: 個人覺得這個由各組勝部冠軍對戰敗部冠軍以爭取分組第一的比賽根本是多此一舉, 因為預賽後還有複賽, 複賽之後還有準決賽, 之後才是冠軍戰, 倒不如勝部冠軍即為分組第一, 敗部冠軍為分組第二.

通常在國際賽的場合 (如跆拳道或摔跤) 勝部冠軍對戰敗部冠軍都是在爭取總冠軍, 經典賽爭取分組第一意義真的不大. 日韓爭過A組分組第一, 如果明天日韓的敗隊最後又打敗古巴 (或墨西哥) 變成敗部冠軍, 日韓又要對戰爭取第一組冠軍, 實在搞不懂.

 

3. 複賽分組: 複賽的分組也是有很大的問題, 基本上這是造成日韓大戰五場的元凶之一. 如下圖所示, 今年複賽的分法是

    Pool1= A1 + A2 + B1 + B2

    Pool2= C1 + C2 + D1 + D2

 2009tournament05top.gif

 

如果改成以下分法就不會有預賽同一組大戰五場的狀況了:

Pool1 = A1 + B2 + C1 + D2

Pool2 = A2 + B1 + C2 + D1

同一組前兩名晉級後下一次碰頭就是在冠軍戰了, 這樣不是賽程更緊湊刺激, 而且可以跟更多不同的強隊比賽累積不同的經驗嗎?

 

賽制比較 1- 世界盃足球賽 (World Cup) 賽制

世界盃足球賽是全球單一比賽 (盃賽) 球迷最多觀賞人數最多的比賽, 下一屆將於 2010 年在南非舉辦, 會在六個區域 (非洲, 亞洲, 歐洲, 北美中美及加勒比海, 大洋洲, 及南美洲) 舉辦會外賽, 取 32 隊參加會內賽分成八組比賽, 分組方式為公開抽籤, 因此常有所謂的 "死亡之組", 及同組所有球隊皆為強隊.

預賽各組取前兩名晉級 16強比賽, A組第一對上B組第二, C組第一對上D組第二, 以此類推. 在8強1/4準決賽時 A1-B2 的勝隊會對上 C1-D2 的勝隊, A2-B1 的勝隊會對上 C2-D1 的勝隊, 等於是上半部籤表的交叉比賽. 晉級的半準決賽就會對上下半部籤表晉級的球隊.

 

賽制比較 2- 籃球世錦賽 (World Championship) 賽制

籃球世界錦標賽也是在各洲舉辦會外賽, 取 24隊參加會內賽. 分成四組每組六隊, 單循環比賽後每組取4隊參加複賽. 複賽就是採取單敗淘汰了, 而且是交叉混合編組, 不會有預賽同一組一直隊打的情形發生.

左上方組 A1 vs. B4, C2 vs. D3             右上方組 C1 vs D4, A2 vs. B3

左下方組 B1 vs. A4, C3 vs. D2             右下方組 D1 vs. C4, B2 vs. A3

如此一來, 預賽同一組的只會在半準決賽才會再度交手, 不僅分組更為公平, 也大幅增加了比賽的可看性.


結語 

總而言之, 個人覺得大聯盟官方缺少國際比賽經驗, 以為花大錢大手筆辦比賽就可以提升棒球國際能見度, 就是推廣棒球, 並沒有在賽制的安排上用心, 實際上他們需要學的還很多. 當然啦! 這僅僅是第二屆世界棒球經典賽, 下一屆預定是在 2013 年舉行 (比照奧運和世界盃足球賽每四年一次), 大聯盟還有充裕的時間改善經典賽的賽制, 大家拭目以待吧!

 

~ 絕對溫度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第二屆世界棒球經典賽在今天3/14 (美國時間, 以下同) 終於進入第二輪分組複賽, 亞洲球迷的焦點應該是明日開打的日本 vs. 古巴之戰, 而美洲球迷的焦點則是今天的美國 vs. 波多黎各之戰以及黑馬荷蘭隊是否能繼續扮演灰姑娘傳奇, 沒想到今天最大的頭條竟然是誓言打到冠軍戰的美國隊被波多黎各提前於7局以 11:1提前結束比賽!!

 

提前結束比賽所引用的是所謂的憐憫規則 (Mercy Rule), 這個由國際棒總 (IBAF) 所發明的規則, 當初主要是為了解救在世界少棒賽中大幅落後的球隊免於被羞辱的難堪所設立的, 世界棒球經典賽也採用了這一個規則.

 

在本屆經典賽中已經有多支球隊因為這個規則被提前結束比賽, 包括韓國被日本 14:2提前結束, 大陸隊被韓國14:0提前結束比賽 , 墨西哥先被澳洲以17:7 提前結束, 隔天以 14:3 扣倒南非, 之後又以 16:1提前結束澳洲還以顏色, 接著又被古巴以 16:4 扣倒, 堪稱是最大起大落的隊伍. 但是前面所提到所有因為憐憫規則而被提前結束比賽的, 都不及今天美國和波多黎各之戰來的令人意外, 也再度暴露出本屆賽事開打前許多人指出的美國隊的罩門-中繼投手及火力連貫稍弱. 

 

美國的先發打線幾乎是就是明星賽的陣容-一棒費城人隊 Victorino, 二棒洋基隊 Jeter, 三棒勇士隊 Jones, 四棒紅襪隊 Youkilis, 五棒大都會隊 Wright, 六棒國民隊 Dunn, 七棒釀酒人隊 Braun, 八棒勇士隊 McCann, 九棒印地安人隊 DeRosa. 其實除了一二兩棒, 每個人去年全壘打產量都超過20支 (分別是 14, 11, 22, 29, 33, 40, 37, 23, 21), 但是從熱身賽開始就沒有發揮強大的打擊實力, 今天竟然只打出了6支安打, 這種超級貧打的表現不輸都很難.

 

再來看看投手, Peavy 這個2007年國聯的賽揚獎得主, 竟然只投兩局就被打六支安打責失六分退場, 跌破大家眼鏡, 接下來美國隊採取車輪戰, 分別是國民隊今年終結者候選人Hanrahan, 海盜隊布局投手Grabow, 教士隊今年終結者 Bell (失ㄧ分), 前水手隊終結者今年轉到大都會擔任布局投手兼終結者雙保險的 Putz, 都還能使局面不致惡化, 但是在七局換上白襪隊布局投手 Thornton 時卻踢到鐵板, 這位去年 K/9 達 10.3 及 K/B 超過4的投手, 理論上是很穩定的, 但是卻被一輪猛攻丟掉四分, 包括 Beltran 的陽春全壘打, 波多黎各以 11:1 提前結束比賽.

 

波多黎各這場比賽贏的紮紮實實, 打線中包含大都會強打貝爾川 (Beltran) 以及 Delgado, 藍鳥隊明星外野手 Rios, 目前仍是自由球員而積極參與WBC 希望能找到合約的明星捕手 I-Rod, 以及國聯去年新人王小熊隊強打捕手 Soto, 其中以 Beltran 和 I-Rod表現最佳均繳出猛打賞, I-Rod 更是在這次經典賽打出六成打擊率, 2支全壘打, 6個打點的耀眼成績, 就看看是否會有球隊迫不及待的簽下這位 13屆金手套獎及1999年美聯 MVP得主了 (傳說他前東家馬林魚有興趣). 

 

投手方面今年轉到勇士隊的 Vazquez 投五局只被打4支安打丟掉一分, 經典賽兩場比賽皆勝且防禦率只有 0.96, 讓他在 Fantasy Baseball 的夢幻價值提高不少.

 

今天另外一場比賽黑馬荷蘭隊無法持續扮演灰姑娘傳奇以 1:3 敗給先發打線也全是大聯盟球員的委內瑞拉隊, 將在明天面對美國隊爭取最後晉級四強的機會. 其實荷蘭隊表現的可圈可點, 全場只被打出三支安打, 如果不是委內瑞拉由強打少年 Cabrera 及水手隊二壘手 Jose Lopez (對啦~ 就是卡住二壘位置讓陳雍基無法上大聯盟的那位), 勝負還很難說. 荷蘭隊被打的三支安打全部造成失分, 因為三支都是長打--兩支 HR 一支三壘打, 只能說委內瑞拉長打能力太強, 只要是失投球就很難躲過.

 

看看荷蘭, 想想自己, 台灣能不汗顏嗎? 

曾幾何時, 中華隊出國比賽遇到荷蘭隊大家都覺得穩贏的

然後悄悄地, 中華隊業餘隊伍參加 "荷蘭哈連盃" 開始輸給荷蘭

 

棒球在歐洲不是盛行的運動, 荷蘭也不是強隊, 但是荷蘭可以舉辦哈連盃和港口盃棒球邀請賽, 一年又一年的舉辦, 邀請世界強隊前往參加, 哈連盃已經舉辦了 24 屆了, 港口盃每兩年舉辦一次也已經11屆了, 那台灣呢?

 

荷蘭在本屆經典賽打敗棒球強權多明尼克兩次, 1:3 輸波多黎各 (沒錯就是今天提前扣倒美國的那隊), 1:3輸給委內瑞拉, 全場緊咬著對手不放, 他們有幾位大聯盟球員呢?

2位現役大聯盟球員- Ponson (去年短暫待過洋基隊, 球季結束後沒有續約, 生涯累積 90勝, 目前仍是自由球員) 和 VadenHurk (大聯盟僅出賽22場防禦率 6.96) - 以及 10位小聯盟或前大聯盟球員.

這次的中華隊呢? 9位小聯盟加一位日職一軍加一位剛加入阪神隊的.

 

荷蘭能為何台灣不能? 

 

引用恰恰的話: 連日韓都打不過怎麼上大聯盟?  

 

~ 絕對溫度 

 

後記1: 感謝網友指正, 荷蘭隊其實還有三名選手有上過大聯盟, 只是目前都已經不在大聯盟了, 分別是外野手 Kingsale (1996-2003, 出賽 211場, 3HRs, 53RBIs, 打率0.251), 內野手 De Caster (2006, 出賽 3場, 打率0.000), 一壘手 Simon (1997-2006, 出賽 537場, 49HRs, 237RBIs, 打率0.283).

 

後記2: 補充一下今天美國和波多黎各兩隊的先發打線,依據去年(2008)在MLB的打擊紀錄,其實還是美國隊陣容比較完整,但今天被對方投手封鎖,自己的投手又被打爆,勝負立判。

United States           Puerto Rico        
Hitters Team AVG HR RBI   Hitters Team AVG HR RBI
S Victorino CF PHI 0.293 14 58   J Feliciano LF NYM -- -- --
D Jeter SS NYY 0.300 11 69   R Vazquez 3B TEX 0.290 6 40
C Jones DH ATL 0.364 22 75   C Beltran CF NYM 0.284 27 112
K Youkilis 1B BOS 0.312 29 115   C Delgado 1B NYM 0.271 38 115
D Wright 3B NYM 0.302 33 124   A Rios RF TOR 0.291 15 79
A Dunn RF CIN 0.236 40 100   I Rodriguez C NYY 0.276 7 35
R Braun LF MIL 0.285 37 106   G Soto DH CHC 0.285 23 86
B McCann C ATL 0.301 23 87   F Lopez 2B STL 0.283 6 46
M DeRosa 2B CHC 0.285 21 87   M Aviles SS KC 0.325 10 51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何謂 Fantasy Baseball 呢? 台灣翻譯成夢幻總教頭其實雖不中亦不遠矣, 就是在虛擬的遊戲世界管理一個職棒隊, 選球員, 安排每場的上場球員, 處理傷兵, 跟別隊交易等等, 比較像是美國球隊的總經理 (General Manager) 的角色, 因此個人覺得翻譯成 "夢幻總經理" 會比較恰當

 

如同筆者在上ㄧ篇所說明的, Fantasy Baseball 其實是許多 Fantasy sports 的一種, 但是它卻是最複雜也最耗時的一個遊戲, 因為你同時要考慮打者以及投手, 加上每年 162 場的大聯盟賽事, 真的是考驗你的智慧及判斷. 不過, 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因此選秀的好壞很可能就決定了你這一季是否會成功, 我們將稍後專文討論.

 

最早的 Fantasy Baseball (以下簡稱 FB) 是在 1960 年代由John Burgeson 在IBM 的電腦上所發明的, 當時只限定兩個人同時玩, 選好球員後電腦會依據一些規定模擬整季的賽事, 決定誰是贏家. 之後Daniel Okrent 在1980年發明了目前主流的 Rotisserie 架構, 之後經過數次的改進才演變到目前的架構. 當然有了網際網路的普及, 加上電腦科學的進步, FB已經可以提供即時的資料更新及排名統計, 無形中讓這個遊戲更吸引人了.

 

計分架構- 單項排名 vs. 總分

目前大部分的聯盟都是單項排名架構, 只不過有些是 4x4 有些是 5x5 甚至 6x6. 目前較為普遍的是採用 5x5 的計分方式, 即野手 (position player) 採用 得分 (R) 全壘打 (HR) 打點 (RBI) 盜壘 (SB) 打擊率 (BA) 等五項做為計分依據, 投手則採用 勝投(W) 三振 (SO) 救援成功 (S) 防禦率 (ERA) 被上壘率 (WHIP) 來計分. 每一項都獨立計分, 在該項於該聯盟第一的就獲得 10分 (有些競賽是一格=個聯盟12或13隊則第一名的12或13分), 總分是100分, 最後一名至少也有 10 分.

總分的模式則是略有不同, 以運動新聞 (Sporting News) 的玩法來說, 計分的項目比較多元, 要考慮的也就比較多  

                                                                                                                                                                                                                                                                                                                                                                                                                 
打擊
數據項目 SNP
Out (0-for-1)* -2
Run Scored 5
Single 5
Double 10
Triple 15
Home Run 20
RBI 5
Walk / Hit By Pitch (TBBS) 3
Strikeout -1
Stolen Base 10
Caught Stealing -5

 

投手
項目 SNP
Win 30
Save 30
Hold 5
Loss -15
Inning Pitched 15
Hit Allowed -5
Earned Run Allowed -10
Walk / Hit Batsman (TBBS) -3
Strikeout 3

聯盟分類 Rotisserie vs. Head-to-Head vs. SNP

 

Rotisserie: 單項計分的分成 Rotisserie 聯盟排名及一對一 (head-to-head) 聯盟. 以10隊聯盟舉例說明, Rotisserie 就是單項排名加總總分決定勝負, 排名每天都可能會變動, 因為基本上分數是相對的, 筆者去年有一隊選了太多的救援投手, Save 足足領先第二名的 81個, 但是在救援的分數就只有多一分, 很明顯的是資源配置錯誤.

 

ROTISSERIE POINTS
RK TEAM BATTERS   PITCHERS TOTAL
PTS
R HR RBI SB AVG   K W SV ERA WHIP
1 絕對溫度 9 7 9 5 10   10 9 10 9 9 87
2 big papi 160 6 4.5 5 9 8   8 10 1 10 10 71.5
2 southern slammers 10 9 8 10 2   7 6.5 9 5 5 71.5
4 The Black Sox 8 10 10 2 1   1 3 8 4 7 54
4 Western NY SOX Blanco 5 8 7 7 7   2 1 6 7 4 54
6 philadelphia bombsquad 1.5 1 1 4 9   5 4.5 3 8 8 45
7 NY HIGHLANDERS 1.5 3 3 6 4   4 2 7 6 6 42.5
7 . SportsCutie.com 7 2 2 8 5   6 6.5 2 2 2 42.5
9 West Texas Yankees 3 6 6 1 3   9 8 4 1 1 42
10 Team Florflosquo 4 4.5 4 3 6   3 4.5 5 3 3 40

Head-to-Head: 一對一的聯盟也是每個聯盟 10隊或 12 隊, 每兩週或一週一對一捉對廝殺, 以 5x5 的聯盟舉例, 如果你在其中8個項目勝過對手, 1個平手, 1個輸給對方, 則你本週分數是 8-1-1, 如此逐週累計, 最多勝的就是第一名.

SNP總分: 將旗下每位球員的分數依照換算比例相加累計, 最高分即是第一名

 

選擇球員 Draft vs. Auction vs. Salary Cap

Draft 選秀- 選秀是最有趣的玩法, 缺點是常常你想選的球員被別人捷足先登選走了, 有時時間也無法配合級時選秀. 如果你無法參與即時選秀, 大部分的聯盟都提供電腦自動選秀的功能, 但是就失去了即時選秀的樂趣了. 規則和一般的選秀規則相同, 第一順位選到第十順位再從第十順位選到第一順位.

大部分的 Draft 或 Auction 聯盟都要求有 25個球員: 1*C, 1*1B, 1*2B, 1*SS, 1*MI (middle infielder, 指2B/SS), 1*CI (corner infielder, 指1B/3B), 5*OF, 1*U, 3*B (板凳球員, 包含2位野手1位投手), 9*P, 並可以有一個人在傷兵名單 (DL). 今年有些聯盟則要求兩個捕手

Auction 拍賣選秀- 每個球員開放競標, 出價最高者得標, 同樣要求25個球員如上所述. 每一隊的預算是 $260, 所以也是薪資上限的概念, 只是球員的價值並不會隨著時間波動, 選了就是選了

Salary Cap 薪資上限 - 依照不同的聯盟有不同的薪資上限, 以Sporting News 舉例來說, 免費的聯盟是9人的球員薪資上限是 $3500萬, 收費的聯盟是 14人的roster 薪資上限 $5000萬. 球員並沒有排他性, 換句話說你可以選 Pujols 你的聯盟其他人也可以選, 球員的價值每週都會更動, 越多人選他的價值就會水漲船高, 筆者的經驗是$3500萬通常到季末可以到 $6000-7000萬之間, 有的人甚至可以累積到 $8000-9000萬. 以九人球隊來說, 通常要 3*P, 1*C, 1*CI, 1*MI, 2*OF, 1*DH.

 

其他的分類

有些聯盟又規定是 僅限國聯 (NL-only) 或 僅限美聯 (AL-only), 你只能選該聯盟球隊的球員, 不過一般以混合聯盟 (Mixed league) 為主, 你可以任意選你想要的球員. 

交易 (Trade)

大部分的聯盟都允許交易, 但是在 draft 及 auction 聯盟你必須要跟同聯盟其他玩家進行交易. 在薪資上限聯盟, 你可以隨意買賣球員 (某種程度上是不實際的) 只要你的薪資餘額可以負擔該名球員以及你仍有交易 (trade) 數量, 在免費的聯盟通常一星期只能交易兩次, 超過的話你可以跟網站買交易數, 當然這樣就必須付費了.

 

提供 FB 競賽的網站及網址

看了這麼多, 您是否躍躍欲試呢? 提供幾個免費提供 FB 的網站, 不妨去玩玩看吧! Have fun!

Sporting News http://fantasygames.sportingnews.com/

Yahoo http://baseball.fantasysports.yahoo.com

Fanball http://fanball.com/fantasybaseball

ESPN http://games.espn.go.com/frontpage/baseball

CBS http://www.cbssports.com/fantasy

FOX Fantasy http://msn.foxsports.com/fantasybaseball

 

~by 絕對溫度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本田/台灣台北】

中華隊在此屆二連敗遭到淘汰,不但連日本隊都沒機會碰面就難堪地打包回府,更繼北京奧運後再次輸給中國隊。

國內許多球迷失望之餘也抨擊熊牛兩隊為何不放人,就連劉揆也「震怒」要求體委會限期提出改善方案。我想球迷最不能接受的應該是為何連輸中國隊兩場? 有球迷甚至直言,台灣連棒球都輸了,到底還有什麼可以贏大陸?

個人整理了一下大家認為此次兵敗日本的幾個原因:
一、興農、La new不放人,統一也只放一些,根本就只有一支半職棒隊去打。
二、旅外球員的球團也不願放人,球員也不想打,因為他們兵役都解套了。
三、政府應該要更支持棒球,提供企業認養球隊的誘因。
四、應該讓中職主導國家隊選訓,不要讓中職和棒協雙頭馬車,畢竟是以職業隊為主。

而被批評的,也都做了回應。我個人的對他們的回應,也整理一下:
一、球團喊冤,說明沒有不放人,只是主力球員都有傷在身,又要春訓調整而無法出賽。
二、主要也是有傷在身。其實旅外球員基本上比較強的只有王建民和郭泓志,一個去年受傷,一個要站穩大聯盟,我覺得沒啥好講的。
三、劉揆又叫大家研究。我想過去二十年研究的還不夠多嗎?
四、中職好像也沒啥想法。

其實我個人是有比較不同的看法,我認為此次經典賽是非戰之罪。第一,讓中職主導不見得會比較好。這次已經很明顯了,有兩支半球團不支持,支持的兄弟又沒什麼好手入選。人家都不想打了,還找他們主導? 這個邏輯有點怪。

其次,球員大多表示,國家隊的球衣很重,雖然也很想為國爭光,但是自己的飯碗與職業生涯更重要,所以只好忍痛不參加等等的場面話。這也無可厚非,畢竟薪水和飯碗比較重要。君不見Pujols也沒參加? 沙胖剛簽了大約,也不克參加。只有正在找飯碗的,Pedro和IROD,努力的找舞台想證明自己。相對上日本的一朗,有好的合約,當然可以參加。各國都有大聯盟的好手不參加,我們只少了王建民和郭泓志,就算他們參加,我們也不見得可以贏韓國和日本;他們又不會被派去打大陸,所以我覺得他們參加也不見得會改變什麼。荷蘭有很多大聯盟好手嗎? 人家打的多好。

我認為過去台灣之所以可以躋身世界五強,主要是因為美國職棒和日本職棒球員無法參加國際賽,所以日本和一些中南美的強隊無法派出強的國家隊。這個時空背景,或者說機會財,在開放職業球員可以打國際賽以後,已經消失了,更別說以職業球員為主的經典賽。球迷應該嘗試去接受,台灣的棒球其實並沒有那麼強的一個事實。真正的癥結在於,我們的可用之兵太少了,人家說質量質量,數量都不夠了,還講什麼品質和深度。所以只要一些主力球員不參加,馬上實力大減了,說穿了是青黃不接,斷層太大。

這個原因我覺得是沒有建立二軍制度,還有甲組的球隊太少,以致於一軍不參加時,就只能派出經驗少、年紀輕的三軍。米迪亞和中信解散後,很多原本在兩隊的主力球員都失業了,這些人正是消失的二軍。中華職棒球團某些人,只看眼前的利益,只想著少賠一點,不願意投資二軍,也不願意給球員複數年約,不說大家也知道是哪一隊。當然,職棒在商言商,我們有什麼立場要他們賠錢支撐你我的國球大夢? 企業為何要投資幾千萬養甲組球隊? 只為了報紙體育版一年幾篇充版面的報導? 減稅抵稅,或是其他租稅優惠,提供真正的誘因吧!

而身為球迷的我們,你有進場看球嗎? 你有以行動支持棒球嗎? 我承認我好久沒進場看中華職棒了,因為他們打假球,場地又爛。去看過大聯盟的人,會很吐血,因為我們的球場比他們小聯盟的還差。但是我還是有看電視轉播,算是另類支持吧,這樣他們才分的到轉播權利金。而看到我喜愛的球隊打進冠軍戰,還是一樣感動,雖然我對他們老闆的經營方式不以為然。

後記
文章貼出後,我想起一位一起看棒球20年的好友,他說他的客戶來台灣時,他都幫客戶訂某球團經營的飯店。有的客戶會不解的問,為何訂這個飯店。我想到這件事,心中一陣感動。真希望球團和球員,不要辜負了球迷,和我們一起努力吧!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夢幻總經理的遊戲 (Fantasy Games), 經過數十年的演進以及網際網路普及的推波助瀾下, 是越來越蓬勃發展了~

目前除了傳統的 Fantasy Baseball, Fantasy Basketball 之外

近年有衍生了 Fantasy NFL, Fantasy Soccer, Fantasy Hockey 等等

除了免費的版本外, 有許多的是必須付費才能參與競賽的, 當然高額獎金也是頗為吸引人的

 

隨著大聯盟開打的時間逐漸逼近, Fantasy Baseball 的熱度也逐漸升高

筆者連續參與了7 個球季的賽事, 終於慢慢的摸出其中訣竅, 去年在四個聯盟中拿下三個聯盟的冠軍, 一個聯盟屈居亞軍

[Pro 野球!!] 將從今天起推出Fantasy Baseball 系列專題, 為您分析討論這個熱門的競賽遊戲

 

在開始專題以前, 讓我們先看一則大聯盟官網所進行的投票

主題是 "誰應該是今年選秀的第一選秀呢?"

當然每個網站的預測都不一樣, 不過差異並不太大, 其中 Hanley Ramirez, Albert Pujols, David Wright, Jose Reyes, Grady Sizemore 幾乎是都在前10名內, 當然國內球迷所關注的王建民是不在前10名的, 而且預估應該是在200名左右, 以後會有專題分析

MLB官網的投票提名倒是有些不太一樣, 除了上述五位之外, 還有去年國聯賽揚獎得主 Lincecum, 釀酒人隊明星外野手 Braun, 洋基花大前簽下的 Teixeira, 去年國聯全壘打和打點雙冠王 Howard, 去年明星賽全壘打王 Hamilton, 以及老虎隊強打少年 Cabrera

以下是到目前為止 (美國時間 3/12 中央時間 11:20pm) 的投票結果

Who should be the Top Pick in 2009 fantasy drafts?

Hanley Ramirez            32%
Albert Pujols                 28%
David Wright                   8%
Tim Lincecum 5%
Ryan Braun 4%
Mark Teixeira
4%
Ryan Howard 4%
Josh Hamilton 4%
Grady Sizemore 3%
Miguel Cabrera
3%
有球迷可能會問, A-Rod 呢? A-Rod 因為屁屁開刀, 預計要五月中以後才能重返球場, 因此他的夢幻價值 (Fantasy value)大幅降低
應該ADP 會跌到 30名以後
敬請期待一系列的專題~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