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台灣台北】
有大聯盟經驗的「小曹」曹錦輝4月8日在中華職棒二軍先發主投了。這是小曹第一次穿著兄弟隊的戰袍出賽,也是自2008年8月北京奧運後第一次在正式比賽投球,因此這場比賽也可稱是萬眾矚目。曹錦輝賽後認為這場比賽應該有及格,自評 65 分,但我覺得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初登板成績普通
小曹第一次在中華職棒先發的成績其實並不算好,主投4.1局被打出五支
安打,三振七次保送兩次,責失兩分防禦率4.15。其中劉芙豪與鄭乃文各被曹錦輝K掉兩次,反倒是替代役周廣勝打了兩支安打,許峰賓也有一支二壘打。雖然球速有發揮,有三球達到151公里,因此兄弟總教練王光輝說將安排4月18日再在二軍出賽一場,4月25日即可在一軍比賽主投。但我覺得控球還要再加強,畢竟這只是二軍的比賽。

 

Tsao0408 

曹錦輝4月8日投球的連續動作,摘自 http://exodus.pixnet.net/album/photo/104503847#

 

球速維持高水準
小曹過去飽受手傷與肩傷所苦,以至於在美國的生涯在大聯盟與小聯盟
之間起起伏伏。曹錦輝說:「10年前和10年後,我都有自信,而且同樣開心投球,只不過年紀大了,也歷經了滄桑。」但是,他的投球方式真的有改變嗎? 他還是很在意自己的球速,賽後興沖沖對阿甘說:「我的球速出來了喔。」

比較小曹過去在美國職棒的成績,防禦率和被安打率都比小聯盟時期差了不少。雖然他的球威很不錯,SO/9、BB/9 與 SO/BB 的數字都比大聯盟甚至小聯盟好,但是 WHIP 值高達1.385,明顯被安打數 (H/9) 拖累,每位打者的用球數 3.59 還好,但每局的用球數 18.24 則有點高了,比在大聯盟的 16.2 高出兩球,他昨天的表現確實還比不上在美國的時期。

 

曹錦輝美國職棒與中職成績比較

曹錦輝

G

GS

W

L

ERA

IP

H

R

ER

HR

BB

SO

兄弟二軍兄弟二軍

1

1

0

1

4.154

4.1

5

4

2

0

1

7

生活雷公

3

 

 

 

2.45

11

 

 

 

 

0

14

MLB 4

50

8

4

4

5.40

88.1

89

54

53

19

34

60

先發

8

 

3

3

6.17

42.1

48

30

29

11

19

28

後援

42

 

1

1

4.70

46.0

41

24

24

8

15

32

小聯盟8

80

67

30

21

2.83

388.1

327

141

122

23

94

450

曹錦輝

WHIP

H/9

BB/9

SO/9

SO/BB

#P/PA

#P/IP

兄弟二軍

1.385

10.4

2.1

14.5

7.00

3.59

18.24

生活雷公

 

 

 

11.5

 

 

 

MLB 4

1.392

9.1

3.5

6.1

1.76

3.71

16.2

先發

1.583

10.2

4.0

6.0

1.47

 

 

後援

1.217

8.0

2.9

6.3

2.13

 

 

小聯盟8

1.084

7.6

2.2

10.4

4.79

N/A

N/A



應多用技巧與經驗  球威仍待調整

對比小曹在4月2日聯合報專訪中,他說「現在要多花心思,讓打者提早出局,不能再有拚5、6球三振打者的想法。」但是他昨天的比賽4.1 局就三振了七個人次,跟他的說法還是沒有同步。要說二軍的對手實在太弱一直揮空也不盡然,因為他並沒有主宰(dominate)整個比賽,因此個人認為他還是太過用力投球,應該多對打者下工夫,多用技巧與經驗投球。

 另外,聯合報報導,『某位曾和曹錦輝同時效力中華隊的投手,昨天隱身在觀眾席看小曹投球,提出自己的觀察重點,「前兩局,打者完全被尾速掌控,節奏跟不上,但3局後就改觀了」。』觀察他昨日紀錄,前面四局都有三振出現,但在第五局崩盤被打出三支安打丟掉3分。可知小曹的調整尚未到位,第五局用球數也多了,對過去幾年專任救援的他可能還無法負荷。努力的飆球速大概也只證明手臂還OK,但是4局後的球威不足的問題,可能要多花一點時間熟悉比賽和強度,才是他現階段比較重要的。

 

4月8日投球紀錄

H

SO

R

ER

1

1

2

0

0

2

1

1

1

0

3

0

2

0

0

4

0

2

0

0

5

3

0

3

2



燃燒吧!小曹

我很期待曹錦輝可以投滿一整季,也希望他可以帶領兄弟隊前進,因此我也不希望大家給小曹太多的壓力,而造成反效果。小曹6月就滿28歲了,應該不要心急,一步一步紮實的走,才有可能像他說的「我要重新燃燒自己」!
 

 

延伸閱讀:小曹撐起兄弟霸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