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今天下午看到最新報導職棒假球案隨著兄弟象的王勁力及吳保賢承認收錢打放水球也逐漸明朗化,案情也有擴大的趨勢,王和吳也供出至少有五位球員也參與打假球,這樣一來,兄弟隊就已經至少有7名球員拿錢參與打放水球了,加上已確定不續約的曹錦輝幾達一軍球員的三分之一,兄弟象隊很有可能就此解散,看到這裡身為20多年老象迷的我,不禁悲從中來,兩行熱淚無聲地流下臉頰。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black elephants.bmp
繼黑鷹、黑鯨、黑米之後,兄弟隊也成了黑象。

 

雖然因為移居國外的關係,我已經好幾年沒有看兄弟隊的比賽了,但是在心中兄弟隊一直是我最喜歡的球隊,記得在20多年前職棒還沒有成立前,因為家姊的關係開始注意當時還在甲組的兄弟棒球隊,第一代球員們對棒球的執著及對比賽認真的態度讓我動容,很快地我也成了象迷的一份子,曾紀恩李居明吳思賢、江仲豪、林百亨、張永昌等等,多麼熟悉的名字啊!

 

還記得1990年職棒開打,那一年我讀高二,還特地和同學們翹課趕去台北市立棒球場,就為了排隊搶限量的外野學生免費票,沒有錢買加油棒就用寶特瓶敲打外野的水泥階梯座椅,一樣地用力嘶吼為兄弟加油,那時候江大帥可是在球場喊水會結凍的人物,他獨特的加油方式『ㄘㄨㄚˋ起來~ 係啊~係啊~係啊~』總是能將球場的氣氛帶到最高潮

 

afd.jpg  
今年象隊 25週年打出 "堅持" 的口號,現在看來頗為諷刺。 (取材自兄弟象官網)

 

今年是兄弟象隊成立的25週年,球團也打出了『堅持』這個口號,現在看來真的頗為諷刺,如果洪家兄弟決定解散球隊的話,套句不是很恰當的布袋戲用語,明年的今天就是你的忌日,不僅僅是兄弟象的解散週年紀念日,也很可能是中華職棒大聯盟的解散記念日。

 

王勁力.jpg  
具有 11年職棒資歷的王勁力。(取材自兄弟象官網)

  

在這次涉入假球案的球員中,王勁力和吳保賢曾經是我欣賞的球員之一,因此他倆的涉案真的令我非常震驚與難過。職棒12年是王勁力表現最佳的一年,拿下1010敗防禦率 2.99的佳績,他也是首位由練習生打起最後變成開幕戰先發投手的球員。而吳保賢在2005年靠著犀利的大曲球成為當時象隊的守護神,我仍然記得當時他的大曲球真的是令人嘆為觀止,雖然對手都知道他要投曲球可是要不就是打不到揮棒落空遭到三振,要不就是眼睜睜的看著球進壘沒有揮棒被三振。



曹錦輝.jpg
小曹雖然堅稱沒拿錢,但和組頭吃飯飲酒作樂,形象大損,兄弟已確定不續約。(取材自兄弟象官網)

 

但是兩人這幾年都表現不佳逐漸退居二線球員,薪水也都不到台幣10萬元,其實這次涉入假球案的兄弟球員,除了曹錦輝、郭一峰及黃正偉三人之外,其他的人薪水都低於10萬,以吳保賢來說,打一場假球的收入可以抵得上他三個月的薪水,李濠任先發一場甚至比他16個月的薪水還要多,換作是我也許也無法抵擋住錢的誘惑,更何況還可以吃免費的大餐喝免費的花酒。

 

 郭ㄧ峰.jpg
買投手也買主戰捕手郭一峰和替補汪俊泰,是雨刷集團的高招。(取材自兄弟象官網)

 

兄弟涉入假球案的嫌疑球員 

嫌疑球員 

職棒年資 

2009月薪 

放水球價碼 

一場放水球可抵 

曹錦輝

1

35

先發100

2.86

吳保賢

6

6.5

中繼20

3.08

王勁力

11

9

中繼20

2.22

李濠任

1

6

先發100

16.67

買嘉瑞

2

9.5

中繼20

2.11

柳裕展

1 (10)

8

中繼20

2.50

黃正偉

4

11

野手20

1.82

汪竣泰

2

6

野手20

3.33

郭一峰

11

10.5

野手20

1.90

朱鴻森

8

7.5

野手20

2.67

 


也許是因為對未來的不確定性,讓他們想及早多撈一票賺點安家費而鋌而走險,也許是受不了金錢或美色的誘惑而下海,但是打假球這種事一向都不可能是獨立完成的,多拉一些隊友不僅比較容易放水成功也可以壯膽,知道也有別人在做也可以安慰自己將自己的行為合理化,以王勁力
、柳裕展及郭一峰這三人的職棒資歷超過10年來看,真的很難令人不去懷疑這真的是他們第一次參與打假球嗎?

 

 

朱鴻森.jpg 
"朱佬" 朱鴻森月薪只有 7.5萬,拿錢打假球誘惑力大。(取材自兄弟象官網)

 

 

以球迷的立場來看,說實在的我真的不了解這些球員到底在想什麼?明明去年才剛爆發黑米事件,黑道組頭被抓,許多球員也被起訴,沒被起訴的也失去了職棒這個舞台,難到這個教訓還不夠嗎?政府也宣誓要全面防賭,法務部更明確表示會由各地檢察機關進行偵查,這些難到不會讓他們心生警惕?

 

買嘉瑞.jpg 
職棒二年級生買嘉瑞職棒前程就此斷送。(取材自兄弟象官網)

 

如果連曹錦輝和女主播吃飯都會被壹週刊拍到,他們憑什麼相信自己能躲過擁有監聽跟蹤等公權力的檢調單位的追查?這些球員如果不是太天真 (太笨) 就是利令智昏,又或是像本田先生所說的想要『撈最後一票』

 

在整起事件中,受傷最重、最情何以堪的除了球迷之外,最無辜的就是清白打球的隊友了,尤其是象隊的指標人物彭政閔了,真的是努力打球拼總冠軍所為何來?

 

其次,心中感觸最多的我想應該就是周思齊了,去年在米迪亞被球團逼迫打假球折磨了一年,來到象隊卻又碰上隊友自願打放水球,真的是很少有人比他更倒楣了。

 

周思齊.jpg 
周思齊可以獲頒最倒楣球員獎。(取材自兄弟象官網)

 

而洪家兄弟的痛心相信球迷應該也都能感同身受,雖然我對他們有很多意見 (其實是建議),但是不可否認的他們的確為國內棒壇付出了很多,不管是人力物力還是努力都很令人感動,職棒的創始四隊也只剩下兄弟象和統一獅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就算洪家兄弟最後決定解散球隊,我想所有的球迷都應該向他們深深的一鞠躬,謝謝他們經營的兄弟象棒球隊曾經帶給我們這麼多的感動。

 

謝謝你,洪騰勝先生。

謝謝你,洪瑞河先生和其他支持兄弟隊的洪家兄弟們。

謝謝你們,所有曾經認真打球的兄弟球員。

 

 

<<延伸閱讀>>

中職 - 球團與工會聯手 才能剷除假球

中職 - 放水球員是詐欺正犯!

中職 - 假球案登上ESPN 小曹「美」夢難再續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