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底特律老虎隊去年在美聯中區領先了大半個球季,卻在球季倒數第二場比賽被明尼蘇達雙城隊追上,最後在加賽中輸掉晉級季後賽的資格,也成為大聯盟史上第一支在510日或之前取得分區領先卻在球季最後一周丟掉王冠的球隊。

 

今年美聯中區預估和去年相差不大,仍將是老虎、雙城、白襪三強相爭的局面。雙城隊由去年的 MVP兼打擊王茂爾 (Joe Mauer) 及明星一壘手摩諾 (Justin Morneau) 領軍,攻擊部隊可說是美聯中區最佳,搭配貝克 (Scott Baker)、史洛伊 (Kevin Slowey)、李瑞安諾(Francisco Liriano) 等幾名年輕且潛力十足的先發投手,原本頗被看好能再度拿下美聯中區王座,只可惜全聯盟最可靠的終結者之一納森 (Joe Nathan) 手肘開刀整季報銷,勢必對雙城隊造成衝擊。

 

而去年第三的芝加哥白襪隊則是靠著堅強的投手陣容彌補攻擊火力的不足,先發輪值由賽揚獎強投皮維 (Jake Peavy) 、生涯連續九季超過200局的伯利 (Mark Buehrle)及去年皆拿下11勝的丹克斯 (John Danks) 與佛洛伊德 (Gavin Floyd) 組成,加上布局投手索頓 (Matt Thornton) 及終結者簡克斯 (Bobby Jenks) 陣容非常堅強。打擊部份去年受傷勢困擾的外野手昆丁 (Carlos Quentin)表現不佳的游擊手拉米瑞茲 (Alexei Ramirez) 及外野手瑞歐斯 (Alex Rios) 都可望自谷底反彈,搭配交易來的快腿皮耶 (Juan Pierre) 及瓊斯 (Andrew Jones),白襪隊的聲勢也不弱。

 

不過今年春訓到目前為止,老虎隊在葡萄柚聯盟的熱身賽拿下1410敗排名第三,是三隊中最多的,雖然說春訓的戰績僅供參考,但是隨著幾名主力傷兵紛紛歸隊,老虎隊顯然已經準備好揮別去年的陰霾,捲土重來。

 

Magglio Ordonez.jpg Carlos Guillen.jpg
老虎利爪能否發威,米粉頭 Magglio Ordonez 及走下坡的 Carlos Guillen 改打 DH 能否恢復身手將扮演關鍵角色。


疲軟的攻擊火力是去年拖累老虎隊在球季末無法守住領先優勢的主因,全隊打擊最佳的一壘手卡布瑞拉 (Miguel Cabrera) 在兩人出局得點圈有人的打擊率只有 0.233,扣除已經離隊的二壘手波蘭科 (Placido Polanco),全隊超過275個打數的球員中只有卡布瑞拉和外野手歐多尼茲 (Magglio Ordonez) 打擊率超過 0.250,而中心打者中除了卡布瑞拉表現尚可之外,年薪加起來超過2800萬美金的歐多尼茲和外野手吉恩 (Carlos Guillen) 兩人只合力貢獻了 20支全壘打及91分打點,是老虎攻堅乏力的元兇。

 

Miguel Cabrera.jpg 
Miguel Cabrera 去年季後洗心革面,據說個性成熟不少,今年頗受期待。

 

去年底葛蘭德森交易中換來的傑克森 (Austin Jackson) 比葛蘭德森年輕六歲,將和自洋基投效的戴蒙 (Johnny Damon) 組成一二棒雙箭頭,兩人在春訓的打擊率分別高達0.3390.341。而歐多尼茲也可望自去年的低潮中反彈,他在熱身賽中打擊率達0.357並揮出兩支全壘打,捕手列德 (Gerald Laird)和第四號外野手瑞本 (Ryan Raburn) 及幾位補球員的表現也不錯,唯一較令人擔憂的是後段棒次,尤其擔任八九兩棒的二壘手塞茲摩 (Scott  Sizemore) 及游擊手艾佛瑞特,在熱身賽的調整狀況都不佳。

 

預測老虎隊的先發打線將是第一棒中外野手傑克森,第二棒左外野手戴蒙,第三棒右外野手歐多尼茲,第四棒一壘手卡布瑞拉,第五棒指定打擊吉恩,第六棒三壘手英吉 (Brandon Inge) ,第七棒捕手列德,第八棒二壘手塞茲摩,第九棒游擊手艾佛瑞特。

 

去年老虎隊團隊得分排名美聯第九,團隊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分別為美聯第十/第九/第九,之所以能夠盤據美聯中區領先寶座超過四個多月,所倚靠的就是堅強的投手戰力。雖然單季有10勝實力的先發羅伯森 (Nate Robertson) 及邦德曼 (Jeremy Bonderman) 皆因傷休養超過兩個月,而曾經連續五季投出兩位數字勝投的威利斯 (Dontrelle Willis) 更因為社交焦慮症而休養了大半個球季,但是老虎隊的投手群仍然繳出團隊防禦率 4.29的佳績排名美聯第五,教練團調度的功力功不可沒。

 

Dontrelle Willis.jpg 
Dontrelle Willis 投球姿勢怪異,可說是黑人版的龍捲風式投法。

 

其中最大的驚奇及收獲當屬『土地公』倪福德了,倪仔不僅防禦率2.61及每九局被上壘率 (WHIP) 都是全隊最佳 (至少主投15局以上) ,更是適時填補了老虎牛棚缺乏左投的空缺,每每達成教練團交付的任務,也獲得了球團的信任,今年雖然牛棚預估至少還會有席伊 (Bobby Seay)寇克 (Phil Coke) 及湯瑪斯 (Brad Thomas) 等三名左投,但是倪福德仍將扮演重要的角色。

 

Fu-Te Ni.jpg 
去年倪福德是老虎隊牛棚的中流砥柱,今年能否再次發威呢?

 

先發輪值將由王牌投手瓦蘭德 (Justin Verlander) 領軍,搭配去年獲得14勝的新秀波契羅 (Rick Porcello) 及交易來的強力投手薛則 (Max Scherzer) 組成先發鐵三角,第四及第五號先發則將由威利斯邦德曼及波尼 (Eddie Bonine) 競爭,以春訓及熱身賽的表現來看,威利斯似乎都已走出去年的低潮,威利斯更獲得 20敗防禦率只有1.20

 

牛棚部份雖然走了去年的布局投手萊恩 (Brandon Lyon) 及終結者羅尼 (Fernando Rodney),但是補進了實力更強的前太空人終結者瓦維戴,搭配傷癒復出的火球男」祖馬雅 (Joel Zumaya) 及倪福德領軍的左投部隊,實力仍然非常堅強

 

雖然老虎雙城白襪三強實力個有消長,不過預估競爭仍然會非常激烈,而老虎隊和倪福德的表現勢將牽動台灣球迷的目光。

 

<< 後  記 >> 

本文於台灣時間 3月 31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老虎捲土重來 美聯中區三強鼎立"。

刊登後老虎將 Nate Robertson 交易到馬林魚,並宣布 Jeremy Bonderman 及 Dontrelle Willis 將分別擔任第四及第五號先發投手。

  

<< 延伸閱讀 >>

 MLB- 球季歸零 老虎雙城一場決生死

 MLB- 老虎搶進季後賽 必須步步為營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