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在大聯盟公佈明星賽入選球員名單之前,台灣媒體即不斷地打預防針,幾乎一面倒的表示明星賽的投手以先發投手及終結者為主,所以雖然「台灣之光小小郭」郭泓志今年表現出色,但是入選明星賽的機率並不大等等。日前大聯盟公佈今年明星賽兩個聯盟各33位球員的名單,一如先前各大媒體的預測,小小郭並沒有入選。

 

以郭泓志今年的表現,他絕對是國聯明星隊最大的一個遺珠,但是筆者認為小小郭沒有入選明星隊的原因卻不是台灣媒體所認為的那麼表面以及簡單。

 

Hong-Chih Kuo.jpg 
小小郭今年表現出色,卻無緣入選明星賽。 (Photo: www.pe.com)

 

根據大聯盟明星賽組隊規則,投手部份並沒有開放球迷投票,而是由球員及教練票先選出8位投手,包括 5位先發及 3位後援 (並沒有限制為終結者),然後明星隊總教練再和聯盟共同選出5位投手 (通常為 3位先發 2位後援但並沒有硬性規定),總共組成13位的投手群。

 

以國聯為例,球員及教練選出的先發投手為費城人的 Roy Doc Halladay、兩屆賽揚獎得主 Tim Lincecum、落磯隊的 Ubaldo Jimenez、馬林魚王牌 Josh Johnson 及紅雀隊的 Adam Wainwright 後援部份則為道奇隊的終結者 Jonathan Broxton國民隊的 Matt Capps及巨人的 Brian Wilson

 

比較令人意外的是身為國聯明星隊總教練的費城人隊總教練 Charlie Manuel,他和聯盟選擇了三位先發及兩位後援投手,兩位後援投手中他沒有選擇終結者卻選了兩位中繼投手,既然要選中繼投手,郭泓志今年的表現絕對是很強的競爭者,但是 Manuel卻選擇了海盜隊的中繼投手 Evan Meek及紅人隊的 Arthur Rhodes進入明星隊,也讓小小郭成為明星賽最大的遺珠。

 

身為投手,小小郭能入選明星賽的第一個方法就是球員的票選,但是身為大聯盟的少數族裔 (台灣選手今年只有 3人曾經登上大聯盟),加上多以中繼 12局為主,曝光率不高,他想要獲得其他球員的青睞將選票投給他,挑戰可說是非常大,這是組隊規則對他不利之一。

 

其次,大聯盟規定每一隊至少都需要有一位球員代表進入明星賽,但是如果沒有獲得足夠的球迷選票或者是球員的選票,就會佔掉總教練或是聯盟可運用的名額 (國聯為 9) ,今年國聯共有三隊完全沒有人獲得足夠的選票,分別是太空人響尾蛇以及海盜隊,勢必用掉三個名額,這是組隊規則對他不利之二。

 

Evan Meeks (post-gazette.com).jpg 
Evan Meek是海盜隊唯一入選明星賽的球員。(photo: post-gazette.com)

 

Manuel 選了 Michael Bourn 以及 Chris Young分別代表太空人及響尾蛇,而海盜隊表現夠好的野手也只有兩位外野手 Andrew McCutchen Garret Jones 足以代表進入明星隊,但是國聯外也已經處於爆炸的局面,於是只好從投手裡面選,而海盜隊的先發投手群表現都不佳,最後 Manuel 只好選了牛棚裡最好的中繼投手 Evan Meek

 

郭泓志Evan MeekArthur Rhodes 的成績 (75日止)

Player

G

IP

H

R

ER

HR

BB

SO

W

L

SV

HLD

BLSV

WHIP

ERA

Hong-Chih Kuo

25

26.1

11

3

3

1

8

36

3

1

2

12

1

0.72

1.03

Evan Meek

38

47

29

10

5

2

11

42

4

2

1

5

5

0.85

0.96

Arthur Rhodes

38

34

18

4

4

1

12

32

3

2

0

15

0

0.88

1.06

 

 

如此一來,國聯牛棚只剩下一個名額了,由於牛棚中的 BroxtonCappsWilson Meek都是右投手,身為左投的小小郭機會應該很大,但是道奇隊的終結者 Broxton 已經入選明星賽了,是否應該從同一個球隊的牛棚中選兩個人呢?雖然組隊規則沒有明確規定,但是應該多少也影響到他入選的可能性,這是對他不利之三。

 

此外,大聯盟的球隊在球季賽時一般都會帶11-12名的投手隨隊比賽,也就是說25人名單中應該有 45-48%是投手,但是明星賽的 33人中卻只有13位投手,也就是說投手佔的比例低於40%,無形中也增加了投手入選的難度,這是組隊規則不利之四。而第34人的遺珠票選中也應該至少提名2位投手,美聯今年一個投手也沒有,這是不利之五。

 

不過最後決定性的因素是國家聯盟今年有一位中繼左投的表現和小小郭可以說是同樣的出色,他就是高齡 40歲的紅人隊 Arthur Rhodes,他今年到目前為止出賽 38場比賽,拿下 32敗及15次中繼點,防禦率只有 1.06,在 34局的投球中三振 32個人次,WHIP只有 0.88

 

當然有些球迷可能會說他的表現不錯但是帳面數字並沒有比小小郭好,小小郭的防禦率 (1.03)WHIP (0.72)、每九局三振率 (12.03)以及對手的打擊三圍 ( 0.122/0.192/0.211) 都比 Rhodes出色,為何不是小小郭入選而是 Rhodes?

 

Arthur Rhodes (zimbio.com).jpg 
Arthur Rhodes 今年的好表現也為他掙得了生涯第一次的明星賽出場機會。 (Photo: zimbio.com)

 

其實 Rhodes上周才剛以出色的表現追平了一項大聯盟的單季紀錄- 連續 33次出賽無失分, 629日他終於失分並中斷紀錄之前,他的防禦率是不可思議的 0.28 (出賽 35),在創紀錄的 33場出賽中,他拿下 2014次中繼點,出色的表現是紅人隊可以在國聯中區和紅雀隊爭雄的主要原因之一,以一位大聯盟生涯所剩無多的 40歲老投手而言,這樣的表現真的足以換來生涯第一次的明星賽機會。

 

由國聯遺珠票選名單中也可以看出 Manuel 並不是很甘願的選擇兩位中繼投手進入明星隊,否則他不會把教士隊的終結者 Heath Bell 及勇士隊的 Billy Wagner都放到名單之中,尤其是 Bell 擁有國聯最多的 23次救援成功且防禦率只有 1.72,而 Wagner是牛棚最需要的強力左投,防禦率是國聯終結者中最低的 1.35

 

我想只能說小小郭還年輕,未來機會還多的很,這一次,就當作是敬老尊賢吧!

 

<< 延伸閱讀 >>

MLB- 2010明星賽 美聯及國聯名單

MLB- 大聯盟明星賽再擴編為 34人

MLB- 明星賽 拼人氣尬成績還是靠人緣?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