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還記得科羅拉多磯隊在 2007年季末演出的灰姑娘傳奇嗎?2007915日洛磯隊只以 7672敗在國聯西區排名第四,眼看晉級季後賽的機會漸趨渺茫,可是接下來的 14場比賽竟然贏了 13 (包括一次 11連勝) ,追平了原本在外卡榜領先的聖地牙哥教士隊,並在一場決生死的季後賽資格加賽中打敗教士隊贏得季後賽的門票。



不過驚奇之旅尚未結束,季後賽首輪及國聯冠軍戰洛磯隊竟然分別以 3-0 4-0 橫掃費城費城人隊及亞歷桑納響尾蛇隊晉級世界大賽,換句話說最後22場比賽贏了 21場。當然最後的結局不是玩美的,也許是休息太多天導致球感盡失,洛磯隊在世界大賽被波士頓紅襪隊以4-0橫掃打包回家,但是他們所展現出來的強大鬥志已深深感動了球迷的心。


UDN 20090826- Todd Helton.jpg 
Todd Helton 已經在洛磯待了 13年,1998年以來一直是不動的一壘手。


今年球季前兩個月洛磯隊表現奇差無比,球團也將前年帶領球隊創造奇蹟的原總教練赫多
(Clint Hurdle) 炒魷魚換上板凳教練前道奇隊教頭崔西 (Jim Tracy) 63日時洛磯甚至以 2032敗在國聯西區墊底,但是接下來洛磯隊卻好像火山爆發一般,從 64日起拉出一波171敗的瘋狂大進擊,晉級季後賽希望濃厚。

 

UDN 20090826- Ian Stewart.jpg 
三壘手 Ian Stewart 防守不錯也轟出 19支全壘打,但是打擊率偏低。 


63日到美國時間 824日止,洛磯隊獲得 5122敗勝率 0.699的戰績,是全大聯盟最佳,而同時間國聯戰績最佳的道奇隊卻只繳出 3733敗勝率勉強過半的成績,一來一往之下洛磯隊目前僅以 3場勝差在國聯西區落後給道奇隊,並且以 4場勝差領先舊金山巨人隊在國聯外卡榜上獨占鰲頭,如果能繼續保持下去,即將在三年內第二度演出後來居上的大反攻戲碼,進軍季後賽。




目前洛磯隊的攻擊部隊以明星一壘手海爾頓 (Todd Helton) 及明星外野手哈普 (Brad Hawpe) 領軍,全隊雖然沒有超級大砲但是長打火力平均,和 1990年代後期的全壘打四連星可說是完全不同的攻擊風格,不過攻擊效率一樣的驚人,平均毎場得分 5.1團隊長打率0.444及全壘打 147支皆在國聯排名第二,上壘率 0.343則排名第三。


DSC_0495.JPG 
外野手 Fowler 有 26次盜壘成功,日前因傷被放入傷兵名單。


全隊全壘打最多的是
2007年新人王票選第二的塔羅維茲基 (Troy Tulowitzki) 23發,他在明星賽後打擊率及上壘率分別高達 0.3210.409,八月後更擔任第四棒清壘的任務。二壘手巴密斯 (Clint Barmes) 和三壘手史都華 (Ian Stewart) 雖然打擊率偏低但是分別有 20支及 19支全壘打。去年在哈樂迪 (Matt Holliday) 交易中換來的年輕外野手岡薩雷茲 (Carlos Gonzalez) 下半季打擊率高達 0.3690.427,和新秀外野手佛勒 (Dexter Fowler) 稱職的扮演一二棒開路先鋒的角色,八月份每場得分高達 5.90分。

 

投手部分則由今年首次入選明星賽的馬基斯 (Jason Marquis) 及新秀賀曼尼茲 (Ubaldo Jimenez) 掛帥,馬基斯的 14勝不僅在國聯勝投榜上領先,他目前的防禦率 3.47更是生涯最佳成績,他和賀曼尼茲兩人更是洛磯隊史上第二和第三位單季防禦率低於 3.50的投手 (達到投球局數規定) 。此外,庫克 (Aaron Cook) 和迪拉羅莎 (Jorge De La Rosa) 也分別擁有 10勝及 12勝,是大聯盟目前唯一擁有 410勝以上投手的球隊。

 

DSC_0686.JPG 
Jason Marquis 目前有 14勝在國聯勝投榜上並列領先,防禦率 3.47 也是生涯最佳。

 

 

後援投手部份,去年因為哈樂迪交易案來到洛磯山的 2005年美聯新人王史崔特 (Huston Street) 成功地在洛磯隊找到第二春,目前以 33次救援成功領先國聯救援成功排行榜。季中從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交易來的布局投手貝藤庫特 (Rafael Betancourt) ,到洛磯隊後出賽 14場一分未失,防禦率還是完美的 0.00,三振/四壞比高達 7,大幅提升洛磯隊的牛能戰力,搭配達利 (Matt Daley) 及貝默 (Joe Beimel),建構起堅強的牛棚。

 


而這一切,都是因為『改變』。洛磯球團雖然是小市場球隊,但是球團不吝於交易及改變,而五月撤換總教頭顯然是造成這一波大逆轉的重要原因。總教練崔西非常信任球員,帶兵風格非常輕鬆,他不常到球員休息室和球員互動,強調每位球員的責任以及積極性,而這樣的氣氛顯然創造了絕佳的化學效應。


昨天,洛磯隊也簽下了剛剛被奧克蘭運動家隊釋出的老將吉昂比,希望在爭奪季後賽資格的最後關頭能借重老吉生涯 407轟的大棒子,並且為季後賽準備。賽程的安排對洛磯隊也非常有利,九月的27場比賽中有18場在洛磯隊主場的庫爾斯球場舉行,包含 10場出戰勝率不及五成的球隊。


美國時間 825日晚上,洛磯隊將在主場與國聯西區領先的道奇隊展開三連戰,目前火熱的洛磯隊能進否一步拉進與道奇的差距呢?這三場洛磯火併道奇的比賽,想必會非常精彩。



後 記

本文於台灣時間 8月 26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洛磯火山爆發 烈焰直逼道奇"。

三連戰前兩場洛磯和道奇分別取得 1勝 1敗打平,洛磯目前仍以三場勝差在國聯西區落後給道奇隊。

 


延伸閱讀

MLB- 洛磯還會是弱雞嗎? (2009/06/03)

MLB- Manny禁賽50場打亂道奇大計? (2009/05/08)

MLB- 貧打道奇脫胎換骨稱霸國聯? (2009/04/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