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my Rollins-1-s.jpg
Jimmy Rollins 球季結束後成為自由球員,他要求費城人給他五年合約。(Photograph by Kelvin Chou)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費城費城人隊近幾年在前任總經理吉利克 (Pat Gillick) 與現任總經理阿瑪洛 (Ruben Amaro Jr.) 的操盤之下,兵強馬壯躍居為國家聯盟的強權之一,但是費城人雖然連續五年拿下國聯東區冠軍,更連續兩年拿下國聯的最佳戰績,可是也連續兩年在季後賽鎩羽而歸,無緣闖進世界大賽。

 

探究費城人這兩年的表現,可以發現費城人在例行賽雖然都靠著強大的投手戰力拿下好戰績,但是攻擊部分卻是起起伏伏非常不穩定,在季後賽這種高張力的比賽中,主力球員的打擊很容易就被敵方最好的投手壓制,打線因而出現斷層而無法攻下足夠的分數,成為季後賽失利的主因。

 

2010年費城人在國聯冠軍戰對決舊金山巨人隊,在輸掉的四場比賽中總共只攻下 10分,所以儘管投手群在系列賽的防禦率只有 2.91,最後還是以二勝四敗被淘汰出局。今年在第一輪面對例行賽最後一天才闖進季後賽的紅雀隊,打擊不振的老毛病再現,輸掉的三場比賽只得到 7,再次在季後賽打包回家休息。

 

由於先發四大天王中的三王哈勒戴 (Roy Halladay)、克里夫李 (Cliff Lee) 以及漢默斯 (Cole Hamels) 明年都還會在陣中,新人渥利 (Vance Worley) 今年表現搶眼也可以站穩先發位置,原本的第五號先發布蘭登 (Joe Blanton) 還有一年的合約,費城人在季後首先選擇不執行奧斯渥特 (Roy Oswalt) 1600萬以及前終結者李吉 (Brad Lidge) 1250萬美金的選擇權,加上約滿成為自由球員的伊巴尼茲 (Raul Ibanez)羅林斯 (Jimmy Rollins) 與今年代班終結者表現出色的梅森 (Ryan Madson),空出了不少的薪資空間。

 

世界大賽結束後費城人馬上展開動作,上周以四年長約搶下前紅襪隊終結者派柏本 (Jonathan Papelbon),並簽下生涯全壘打超過 600轟的強打金湯米 (Jim Thome) 補上一壘手霍華 (Ryan Howard) 養傷的空窗期,雖然明年克里夫李與具備薪資仲裁資格的漢默斯及外野手潘斯 (Hunter Pence) 的薪水都將大幅飆高, 但是費城人至少還有 2000萬左右的薪資可以操作,用來補強打線上的漏洞。

 

主力野手部分只有左外野手伊巴尼茲和游擊手羅林斯離隊,左外野手的部分可望由兩位新秀梅布瑞 (Jon Mayberry Jr.) 與布朗 (Domonic Brown) 補上,兩人不僅平均年齡比伊巴尼茲小 13歲,今年一起繳出 20支全壘打68分打點的成績也相差不多,但是上壘率比伊巴尼茲高很多,因此野手的補強重點將放在游擊手。

 

Jose Reyes-3-s.jpg   
費城人該搶 Jose Reyes 來取代 Jimmy Rollins 嗎? (Photograph by Kelvin Chou)  

 

羅林斯在 1996年的選秀會第二輪被費城人選上職業生涯一直都待在費城人體系,不僅三次入選明星賽且三度拿下游擊手金手套獎,更獲得 2007年國聯最有價值球員的殊榮,攻守都是費城人非常倚重的一名球員,深受球迷喜愛同時也是球隊的領袖。不過近幾年隨著年紀漸長越來越容易受傷,雖然防守仍然維持游擊魔術師般的身手,但是大部分時間擔任第一棒的羅林斯,今年的上壘率只有 0.331,在超過 200個打席數的第一棒中排名第 21名。

 

球季結束後羅林斯表示希望留在費城,但是也開出五年長約的條件,對於費城人來這是個很難同意的要求,因為羅林斯下個月即將滿 33歲,而且今年自由球員市場上還有一尾更大更好的魚,就是剛拿下今年國聯打擊王的快腿雷耶斯 (Jose Reyes),他今年擔任第一棒時的打擊率/上壘率達 0.336/0.383,都是游擊手中最高的,更重要的是他比羅林斯小四歲半,就算端出七年的長約,屆時合約結束時雷耶斯才 35歲。

 

當然和雷耶斯簽長約的風險也不小,他最近三年的傷病史實在太過豐富了,總共缺席了 191場比賽,但是雷耶斯在攻擊上的破壞力十足,在生涯中出賽超過 120場的六個球季中,平均每年揮出超過 58支的長打,包括 15支的三壘安打,並盜壘成功將近 55次,不管是在打擊區或是上壘之後,都會帶給對方投手以及防守球員強大的壓力。

 

根據 FanGraphs 的統計,今年雷耶斯的勝場貢獻指數 (WAR) 6.2分僅輸給落磯隊當家游擊手土洛威茨基0.1分,高居所有大聯盟游擊手第二名,而羅林斯則以3.8分排名第九。如果費城人能夠成功網羅雷耶斯擔任第一棒游擊手,以雷耶斯的高上壘率及破壞力,相信絕對能夠帶動費城人的打線,讓進攻方式更多元更精彩刺激,更有機會在季後賽突破對方強投的封鎖。

 

此外,雷耶斯將近九年的大聯盟生涯也都是待在同處國聯東區的紐約大都會,對於分區的生態與對手的實力非常了解,如果由大都會跳槽到費城人並不會有太多適應上的問題,雖然雷耶斯的防守較羅林斯稍微遜色,受傷的風險也不低,但是如果合約價位合理,很可能會是一筆報酬率不錯的投資。

 

畢竟在自由球員市場上,能有這麼有實力與天分的游擊手待價而沽,真的是可遇而不可求啊!

 

<<   >>

本文於台灣時間 1116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費城人捲土重來 該搶快腿雷耶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