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ndsey Vonn 1.jpg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第21屆冬季奧運日前熱熱鬧鬧的在加拿大溫哥華結束了,地主加拿大隊拿下最多的 14面金牌,而美國隊雖然只有9面金牌和挪威並列第三,但是卻囊括破紀錄的 37面獎牌,擊敗了賽前被看好的德國隊取得最多獎牌的勝利,而這僅是美國自 1932年寧靜湖 (Lake Placid) 冬季奧運以來再次拿下總獎牌數冠軍。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很難想像 1998年的長野冬季奧運,美國只拿下 13面獎牌,雖然已經是當時美國在歷屆奧運拿到的最多獎牌了,但是在總獎牌排行榜上只名列第 6,由於下一屆 2002年冬奧是在美國鹽湖城舉辦,身為地主國可不能太難看。於是長野奧運結束之後,美國奧運委員會決定改弦更張,大幅增加對負責發掘、培育、訓練選手的國家政府機構 (類似台灣的國訓局) 的財務資助,同時和不同的單項運動組織合作,針對不同項目的需要和挑戰個別擬訂計畫,引進更先進的科技協助訓練及備戰,並且採取績效導向的方式來配置資金。4年內美國奧會投入超過台幣1200億的經費,在鹽湖城冬奧拿下僅次於德國的 34面獎牌,從此擠身冬奧強權之一。

 

Lindsey Vonn 2.jpg 
滑雪女將 Lindsey Vonn 兼具實力與美貌
,各種代言邀約不斷,就如同明星一般。

 

除了政府的支持及民間龐大的捐款讓選手們沒有後顧之憂外,選手們投入訓練的決心、毅力及專注,對比賽的執著及認真的態度更是令人動容。本屆冬奧賽前頗被看好的滑雪女將馮恩 (Lindsey Vonn) ,在比賽前一週的練習中脛骨嚴重受傷,但是她仍堅持參加比賽,結果拿下美國有史以來的第一面阿爾卑斯式滑雪女子滑降賽 (Alpine Skiing Downhill) 金牌以及大曲道的銅牌。

 

 

 

半管雪板 (halfpipe snowboard) 好手懷特 (Shaun White) 在奧運前兩週的比賽中失誤,臉部嚴重撞擊堅硬如石的場地,但是他堅持代表美國出賽,最後以極大的差距拿下金牌。2006年嚴重失常的男子阿爾卑斯式滑雪選手米勒 (Bode Miller),歷經四年的苦練之後今年成功雪恥,拿到一金一銀一銅三面獎牌。當美國的國旗一次又一次的在頒獎台上升起,背後代表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努力、汗如雨下的苦練及永不放棄的決心。

shaun white-snowboarding-ha-780252.jpg 
雪板好手 Shaun White 打遍天下無敵手,他一年的收入高達美金 1000萬。

 

美國僅花了四年就擠身冬季奧運強權,主事者進行結構性的改革、企業及民間的參與, 以及所有運動人的投入,成就了今年空前的勝利,展望下一屆冬奧,美國奧會更計畫投入台幣 1800億,訓練更多的好手。而台灣的棒球要花多少年才能重返世界棒球強國呢?

 

2008年中華隊兵敗北京奧運之後,行政院及體委會宣布棒球振興計畫,預定投入 12億 6000萬的經費以四年的時間振興『國球』,政策包括支援職棒成立二軍、補助業餘成棒隊及基層棒球隊,以及建立國家隊組訓機制等,目標是在國際賽披金戴銀以及下一屆經典賽打進前四強,但是一年多過去了,除了成立幾支以職棒退役球員為主體的城市棒球隊之外,沒有其他明顯的成效,計畫中的其他政策,如輔導各縣市建立棒球選手金字塔等,則是今年才要陸續展開。

 

光靠政府的力量其實不夠,民間的支持及企業的參與也非常重要,美國奧會募款的能力非常強,許多美國企業除了以廣告代言的方式贊助選手之外,並且同時捐款給美國奧會及其轄下的運動組織,由美國奧會統籌運用經費,而民間的小額捐款也不在少數。反觀台灣的企業及民間對於棒球及其他運動項目的贊助捐款及參與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去年底贊助南投中興國中 5000萬應該是歷年來單筆最大的贊助,台灣棒球需要執台灣經濟之牛耳的電子業、金融業及財團,更多的參與、投入、贊助及支援。

 

而最重要的,就是選手對比賽的態度及對棒球的執著,大部分的球員都是從小學就開始棒球的訓練,棒球就是他們的一切,但是對棒球的熱情消失了之後,對於缺乏第二專長等謀生技能的選手們來說,棒球對他們來說也不過就只是個餬口及賺錢的工具,在過去兩屆奧運棒球代表隊的國手中,目前已知的就有將近十人因為涉及職棒簽賭而離開棒球界,更不用提歷屆其他比賽的國手中有更多人因為涉賭而離開了曾經帶給他們榮耀的棒球,這些棒球菁英的集體沉淪,敲響的不只是台灣棒球界的警鐘,其實更值得所有熱愛棒球、支持棒球的國人省思。

 

<<後  記>>

本文於台灣時間 3月 3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從冬季奧運 看台灣棒球發展"。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