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大聯盟球季即將展開熱身賽,新球季將在四月初開打,這也代表又到了該開始準備夢幻棒球 (Fantasy Baseball) 遊戲的時候了,拜網路發達之賜,目前有許多網站都提供免費的夢幻棒球遊戲,並且有詳細的資料,去年筆者在 Fantasy Baseball 夢幻總經理入門 一文中有簡單介紹過了,在此不再贅述直接切入 2010 年選秀策略。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這些策略是筆者過去 8年玩 Fantasy Baseball 夢幻棒球的經驗累積,雖不中亦不遠矣,提供給大家參考參考。

 

策略 1:不要花大錢投資 (或前幾輪選秀) 在速度和打擊率
 

不要選一位球員單純只為了盜壘或是打擊率,應該選同時能在其他項目有貢獻的選手,打擊率和盜壘成功只是附帶的,幾個數據給大家參考:

-       2009年,一共有 58位球員盜壘成功超過 15次,其中有18 人轟出超過 20支全壘打。

-       2008年,一共有51為球員盜壘成功超過 15次,其中有 15 人轟出超過 20支全壘打。

所以應該選速度和火力兼具的選手, 以速度見長的選手 ( Michael Bourn) 最多只能選一個,而像 Josh Anderson 或是 Willy Taveras 這種只有速度其他什麼都沒有的就不值得花大錢投資。


Michael Bourn.jpg 
Michael Bourn 去年有 61次盜壘成功,是國聯最多,在
大聯盟也僅次於紅襪隊的 Jacoby Ellsbury排名第二。 

 

策略 2:選已成名的明星球員避開可能是曇花一現的選手
 

去年大爆發的選手,今年到底能不能再度打出 (或投出) 好成績呢?很多人都知道新人王第二年很可能打不好 (就是所謂的 sophomore slump),所以避開不選,如 2008年國聯新人王 Geovany Soto 去年就打得很糟。

那麼去年表現大爆發的選手呢?這得分開來看。例如去年轟出 36發全壘打的 Aaron Hill,在 2007 年的球季就揮出 47支二壘安打,所以他的長打火力應該不是僥倖的,今年也許不會超過去年的水準,但是選他應該不至於太差。另外像響尾蛇的 Mark Reynolds 和光芒隊的Ben Zobrist 今年的成績也許不會像去年那麼好但是應該也不會差太多。

 

策略 3:不要花大錢或是高順位選超級新秀
 

超級新秀顧名思義就是大家期望很高的 新秀,能否站穩大聯盟甚至能否登上大聯盟都還是未知數,建議盡量不要選。記得去年選秀時很多人選 David Price ,選了 Matt Wieters 的也不在少數 (91順位),結果最後結局都不太好。今年是否要趕快搶 Stephen Strasburg 呢?個人的建議是最好三思。



Strasburg ready to pitch.jpg 
國民隊超級新人- 2009年選秀狀元 Stephen Strasburg

 

策略 4:不要太早選投手


想要在夢幻棒球稱霸,建議先選野手,我從不在前五輪選投手,總是等到第
8-10 輪時再開始選投手,因為投手的變數實在太多,還記得去年的 Brandon WebbBen Sheets?松坂大輔?王建民?除了受傷之外還有爭取先發輪值或是終結者位置的問題,以先發投手來說,每一支大聯盟球隊都需要至少 4-5 名先發投手,也就是說有 120-150位先發投手可供選擇,更何況在球季中一直都會有新人被拉上大聯盟可供替換。


不過如果輪到你選的時候
Tim Lincecum 剛好掉到你頭上來,千萬不要猶豫,選了就是了。選投手的策略在實戰篇會有更詳細的介紹。

 

策略 5:不要花太多投資在終結者身上  

 
救援成功和盜壘有異曲同工之妙,選去年強的今年不一定有用,選強的終結者也有可能因為球隊戰機不佳而苦無救援機會。主要原因和上面相同,投手的變數太多,以去年為例,
Andrew Bailey (26)Ryan Franklin (38) David Aardsma (38) 在許多聯盟都沒有被選上,而去年季前深受期待的George Sherill (21) Matt Lindstrom (15) ,前者被交易後者受傷,可見終結者很難預測。

 

2009年有37位投手拿下10次以上的救援成功,2008年呢?37位,2007年呢?36位,可見就算在球季開始後想要加強救援成功也並不是很難。

 

不過想要在分區拿下冠軍,建議至少需要三名專職的終結者,至少需要選一名強力終結者 ( Mariano Rivera 或是 Joe Nathan) 再搭配兩名中等以上的終結者,畢竟好的終結者同時可以增加三振、並降低 ERA WHIP

 

策略 6:選秀中段總是有不錯的捕手可供選擇
 

好的捕手一向難尋,所以總是有人在前五輪就開始選捕手了,不過其實除了超級捕手 Joe Mauer 及其他幾位之外,一般來說捕手在打擊的貢獻上比不上其他野手,所以花太多錢或是太早選捕手不見的划得來,以去年為例,達到規定打席的捕手只有9個人。

但是如果再深入來看,轟出 10支全壘打以上的捕手有 17人,打點超過 50 分的有 15人,以大部分 FB聯盟都只要求一位捕手的情形下,就算你在第10 順位之後才選捕手,也是可以選到不錯的人選,以去年為例,Yadier Molina 是平均第 182順位才被選走 (6支全壘打 54分打點 打擊率0.293)Bengie Molina 更是到 224順位才被選走 (20支全壘打80分打點),可見選秀中段總是有不錯的捕手可供選擇。

 

策略 7:絕對要選一個頂尖的游擊手

游擊手一項是深度比較不夠的位置,前幾年好的二壘手也不多,但這兩年深度已經增加很多了,但是好的游擊手卻還是很缺,最好儘早選一個頂尖的游擊手,如果你沒拿到前兩個順位通常 Hanley Ramirez 已經被選走了,這時必須盡快選 Troy TulowitzkiDerek Jeter或是Jimmy RollinsJose Reyes 則必須等到春訓尾聲再來觀察,如果都沒搶到,Stephen Drew 會是一個好的選擇。

 

策略 8:盡量多選多個守備位置的球員

有很多球員同時具備多個守備位置的資格,選這些球員能增加你調度的靈活度,可以將球員上場的機會發揮到極致。舉例來說Kevin Youkilis Mark Reynolds可以放在一壘或三壘,Ian Stewart 可放在二壘或三壘,Ben Zobrist 可以放在二壘或是外野,在調度球員時非常的好用

 

策略 9:事先擬定選秀計畫, 並且必須有腹案

計畫非常重要,千萬不要因為沒選到自己想要的球員就亂了陣腳,一旦選了不該選的球員,可能就會打亂後面的規劃,導致全盤皆輸,這部分在實戰篇會有更詳細的介紹。

 

策略 10:不要非選你支持的球員不可

 
選人的戰略必須隨著時空環境改變
,去年有選的人今年不一定要選,更不需要一定要選你支持的球員或是你支持的球隊的球員不可。去年的某一場選秀,有一個人的隊名是 Go Go Mets ,結果他一直選大都會的球員,好像真的要把先發九人加先發輪值湊滿一樣,最後球季結束只拿到第九名,其實這樣真的沒有必要,今年也建議不要選王建民。

 

最後就是要密切跟進春訓進度,以便掌握最新狀況,不要選了一位選手才發現他已經受傷進入傷兵名單,或是他已經被下放小聯盟了。去年很多人在高順位就選了 Carlos Marmol,因為他很可能擔任終結者結果春訓結束時他失去終結者的位置,白白浪費了一個選秀權。



最重要的是
,如果想要在你的聯盟稱霸,一定親自參與選秀不要由電腦幫你選 (又不是買樂透電腦選號!) ,而且一定要每天玩

 

<< 延伸閱讀 >>

FB- 夢幻棒球實戰- 線上選秀

FB- 夢幻棒球實戰- 線上拍賣篇 (預告)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