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田/台灣台北】

最近
Manny Ramirez 的嗑藥禁賽事件,讓我想起前一陣子棒球邦幾篇有關廖敏雄的文章,引起許多球迷的論戰。其實,對比之前美國媒體對許多大聯盟球星類固醇疑雲所做的報導,我覺得國內的媒體太溫和了,也沒有真正發揮監督棒球的力量。而球迷呢?真的太鄉愿了。

  

我無意加入大家對廖敏雄的論戰,也不是要討論到底曼寧有沒有吃藥,純粹是想提供美國媒體與球迷的監督,如何提供提升職棒的力量,讓大家有一些不同的想法。

 

 

記者像偵探  聯盟不講自己查

其實大聯盟跟中華職棒相比,也沒高明到哪裡去。吃藥的、作弊的,各個時代都有,早期一樣有打假球放水的『黑襪事件』,然後有人在球上面動手腳、或是用填充球棒等等,再來就是近來所謂的類固醇年代 (Steroid Era)

 

 

最有名的黑襪事件,也是在當時芝加哥《Chicago Herald and Examiner》的 Hugh Fullerton 等記者的努力下,才挖出真相。當時鼎鼎有名的球星,包括『赤腳』Joe “Shoeless” Jackson 等,被處以『不管陪審團裁定如何,只要打假球、試圖或承諾放水,或是和賭客有勾結的犯意,這些球員以及知情不報的,均將不得參與任何一場職業比賽』。請注意,知情不報也會被終身禁賽,例如『巴克』George "Buck" Weaver 雖然拒絕配合放水,但是因為知情不報,也受到了終身禁賽的處分。

 

 

 

 

再看 Manny 這次吃藥事件,515日的洛杉磯時報引述藥學專家所述,認為 Manny 尿檢並沒有 HCG 的成分,並有專文追蹤,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裡記者的人脈比球迷廣,又有許多消息,如果記者願意去查,應該可以找到很多內幕。可惜國內並沒有這樣的環境,大家只想趕快讓事情過去。但是真相一天不明,就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一樣的事。

 

 

manny  
(L.A. Times)

 

 

媒體用力批  球員球團壓力大

美國媒體對於這些吃類固醇的人,完全不想讓他們好過,尤以紐約的三大報之二的 New York Post New York Daily News 為代表。例如 Alex Rodriguez,他們用『騙子(A-Fraud)』、 『嗑藥的 (A-Roid)』、『騙子,作弊 (Liar. Cheat)』、『謊言之身 (Bodies of Lies)』來批評。

 

 

 

afraud Resize of a-roid-785360.jpg   Resize of liar. cheat.jpg  Resize of body of lies.jpg

 

 

 

 

Mark McGwire 之前則被說『作弊者的標記 (Mark of a Cheater)』,剛好馬怪爾的名字就是 MarkJason Giambi 的『踢走膿包 (Boot the Bum)』等等,用語一次比一次辛辣,但是只要有證據、說對了,他們只怕說的不夠狠。

 

 

 

 

mcgwire  Resize of giambi_ny post.gif   Resize of Jason_Giambi_steroid_headline.jpg 

 

 

 

 

另外,像 Andy Pettitte 的案子,則是連續幾天都以頭條方式報導,『投手與藥頭 (Pitcher and the Pusher)』、『針頭 (Needles and Pins)』,『安迪抖出加料的 (Andy Spills the Juice,和打翻果汁雙關)』,終於讓Pettitte面對媒體,『承受苦難 (Cross to Bear)』地說出一些秘辛。相反的,他們也緊追不放 Roger Clemens,雖然他到現在還不承認。『欺騙的證據 (Receipt of Deceit)』、『春訓懦夫 (Spring Chicken)』、『他就打在屁股上 (He took it in the Butt)』。

 

 

 

 

Resize of gal_backpage_20080217.jpg  Resize of gal_backpage_20080218.jpg  Resize of gal_bp_20080213.jpg  Resize of pettitte_news20080219.jpg  Resize of gal_back_20080219.jpg

Resize of gal_back_20080716.jpg  Resize of gal_bp_20080227.jpg  clemens butt

 

 

 

 

球迷也該站起來

 

或許有人不認同這種揶揄羞辱的方式,台灣球迷應該也會說為何嘴要這麼賤,拒看這樣的報紙。網友絕對溫度寫了 Manny,你真是孬種! 該出來面對,被一些網友大加撻伐。我知道每個球員都有球迷,然而,美國球迷在這些過程中也扮演了堅定反對的角色。A Rod事 件發生後,許多人上網訂做 A-Roid 或是 A-Fraud 正版球衣,直到大聯盟官網發現事情鬧大了,才禁止球迷訂做這樣的球衣

 

 

 

a-roid.jpg a-fraud_jersey.jpg

 

 

 

『鐵人』Cal Ripken Jr. 日前告訴媒體,他說他很想當面問 A Rod 為何要吃類固醇,他要把這件事當成自己的事去搞清楚。美國總統歐巴馬也說球員吃藥的行為讓一整個時代的棒球蒙塵了 (It tarnishes an entire era of baseball),更何況打假球比吃藥更嚴重!吃藥只是個人行為,打假球是連比賽都是假的!

 

 

台灣的球迷太鄉愿了。拜託一下好嗎?你可是花錢買票、買球衣、買球員卡,花了時間排隊簽名,然後你還要和顏悅色的請他們不要放水嗎?還要大家同情他們,為他們請命嗎?身為職業運動的票房球星,理當接受這樣的檢視。

 

 

 

大家不是口口聲聲說要救國球嗎?我覺得不止媒體,棒球界有聲望的人,都該站出來,不要陪著聯盟打迷糊帳,積極地去把放水的事情查清楚!廖敏雄有什麼苦難言?許竹見為何被封殺?我想很多球迷要的跟我一樣,那就是真相!

 

 

 

 

延伸閱讀

(May/02)
教育部!不要在扼殺一位用心回饋基層的棒球教練了 @ 編織年少棒球夢

(May/02) 廖敏雄用心回饋 @ Crash’s Cabinet

(May/03) 我眼裡的廖敏雄 @ lalala愛棒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