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道奇隊強打 Manny Ramirez 被查出使用增強表現藥物 (統稱PED) 而遭到大聯盟禁賽 50場到今天已經整整一個星期了,但是 Manny 除了事發隔天發表了簡短的聲明、打電話給道奇隊老闆向他道歉之外,沒有跟隊友公開道歉跟說明,沒有提供給聯盟、球團及教練任何資訊,當然也沒有舉行記者會說明他到底是怎麼 "誤用" 禁藥。這位總是嘻嘻哈哈的強打者,可以說是從地球上消失了一般。


根據大聯盟官網的報導,道奇隊游擊手 Rafael Furcal說 Manny 前幾天還有打電話給他,指點他一些打擊技巧,並跟他說接下來幾天會去佛羅里達州。

 

可是,曾經說要跟隊友道歉並公開說明的Manny過了一個星期還是沒有現身,還是沒有說明他為何會被檢查出有服用禁藥?他服用哪種藥物?是哪個醫生開的藥?何時開始服用?


有太多太多的謎團需要他來解答,躲起來,是最不負責任的一種行為。

Where is Manny.jpg
費城人隊的球迷在對道奇隊的比賽時高舉 "曼寧在哪裡?" 的標語


根據 ESPN報導,他被驗出陽性反應的是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 HCG,是一種治療女性生殖能力的藥物,能提體內高睪固酮的水準。雖然 HCG 不是類固醇,但是他和服用睪固酮有類似的效果,而睪固酮是被大聯盟禁止的藥物。


根據報導,當一個人結束服用類固醇的過程後,服用 HCG 是為了重新啟動體內自然產生睪固酮的機制。HCG 和 Clomid (一種治療女性生殖能力的藥的品牌) 非常類似,而這種藥物也是  Barry Bonds 和 Jason Giambi 所被指控使用的。


Manny,你真是孬種!


明明很有可能是在心存僥倖的心態下使用增強表現的禁藥,但是卻說是為了治療隱疾醫生所開的藥,如果真的是醫生所開的藥,就應該公開面對大眾說清楚講明白。像這樣躲躲藏藏避不見面,然後躲起來發聲明稿說自己覺得很丟臉、對不起球迷和球團以及隊友,這種作法真的很孬!


但是其實孬種的不只他一個人,以下列出 "孬種排行榜",當然排名順序可能見仁見智,但是前四名應該不會有人有太多的異議。

 

孬種排行榜

1. Manny Ramirez:敢做不敢當也就算了,像隻小貓一般躲了起來,完全沒有勇氣面對球迷及隊友,孬種排行榜第一名非他莫屬。

2. Mark McGwire:曾經在1998年單季打出70支全壘打打破大聯盟紀錄的 Big Mac高居孬種排行榜第二名,他被指控服用睪固酮。其實在1998年大聯盟並無很明確的禁藥規定,但是 McGwire 去國會作證時,面對議員質詢時竟然一再重複的回答 "我不是來這邊談過去的 (I am not here to talk about past)",真是令人無法置信。

3. Barry Bonds: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我自己沒用,但是如果別人拿給我用可是沒說清楚那是類固醇或是 PED,那不是我的錯。反正堅持我不知情就是了。

barry-bonds-photo_feature.jpg
1991年 (左圖) 和 2004 (右圖) 的 Barry Bonds,可
以明顯看出身材的變化。

4. Roger Clemens:Clemens曾經是許多人心目中最強投手的代名詞,現在他的形象完全毀了。但是至少他臉皮夠厚一再嚴詞否認自己有使用類固醇及人類生長激素,所以僅排名第四。


mlb_ap_clemens_mcnamee1_412.jpg
Clemens 在國會聽證會上瞪著揭發他的前私人訓練員
McNamme, 似乎想用銳利的眼光殺死對手。

 

5. Rafael Palmeiro、Sammy Sosa、Jaun Gonzalez等一大票球星,族繁不及備載:這些球星都是一樣的模式- 不是否認就是說別人惡意中傷,當然更不可能懺悔。


勇氣排行榜

1. Andy Pettitte:Pettitte應該是唯一一位被大多數球迷原諒的球星。他被揭發使用人類生長激素 (HGH) 之後,選擇面對而不是逃避,勇敢面對球迷、媒體及大眾,公開說明使用人類生長激素的原因及過程,勇於面對的態度獲得大多數球迷的諒解,勇氣可嘉。

2. Alex Rodriquez:很多人還是不諒解 A-Rod,他的外號也從 A-Rod 到 A-Fraud 又變成了 A-Roid。不過姑且不去討論他的道歉是否誠懇以及他的說法 (他只承認在 2001-03年期間曾使用 PED) 是否可信,至少他有勇氣出來面對,應該給予正面肯定。

3. Jason GiambiGiambi也是少數幾位公開承認使用不應該使用的藥物的球員之一,雖然他也從來沒有清楚地交代使用的過程以及禁藥來源。


當然,還有掀開潘多拉盒子的 Jose Canseco,他當然不是孬種,可是他也不是勇氣的代名詞。對他而言,能出書、上節目賺錢可能比較重要,至於球迷對他的評價以及大家異樣的眼光,他是根本不在乎!

 

後記

本文投稿後刊登於UDN聯合新聞網 拉米瑞茲 還算是個男人嗎?


<<延伸閱讀>> Manny 禁賽 50場打亂道奇大計?

 <<回 PRO野球!! 部落格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