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最近三年坦帕灣光芒隊兩度技壓美聯強權洋基隊及紅襪隊,奪下大聯盟實力最強的美聯東區王座,平均每年拿下超過 92勝,無疑是近幾年美聯最夯的球隊之一。但是 1998年成軍的光芒隊 (當時還叫做魔鬼魚隊) ,其實前十年平均每季只有 64勝,有九個球季在分區墊底,單季最多只拿下 70勝。

 

光芒所在的佛羅里達州是全美國最瘋美式足球的一州,境內有三支職業美式足球隊、兩支 NBA籃球隊、兩支職業冰上曲棍球隊及大聯盟馬林魚隊,光芒隊必須跟同在坦帕灣的美式足球海盜隊及冰上曲棍球閃電隊競爭球迷的荷包,棒球在這邊只能算是個小市場,實在很難想像 2008年光芒隊的團隊薪資竟然是排名大聯盟第 29名。

 

而這一切的成果都要歸功於光芒球團深耕農場的策略。事實上光芒隊在成立之初也曾隨波逐流,效法大市場球隊砸錢找好手加盟,期望能用錢將球隊打造成強隊。在連續兩年墊底之後光芒隊於 2000年找來兩位連續三年 40轟的打擊捍將馮恩 (Greg Vaughn) 及卡斯提亞 (Vinny Castilla) ,和麥格里夫 (Fred McGriff) 及坎賽柯組成中心打線,並補強了幾位投手,團隊薪資也一舉衝到第10名。

 

可惜的是砸錢的策略並沒有奏效,光芒隊仍是繼續在美聯東區敬陪末座,2001年球季結束後球團決定改弦更張,球隊進行重建邁向年輕化,將大牌球星交易出去或是不續約,努力健全小聯盟體系、深耕自家農場,並在選秀會上多挑選投手,期望能自行培育出能獨當一面的強投。2002到 2008的 7年之間,光芒的團隊薪資有 4年是大聯盟最低,另外3年則是倒數第二。

 

當農場培育的好手都陸陸續續登上大聯盟的時後,光芒多年的努力也終於有了回報,在 2008年一舉拿下美聯東區冠軍,和洋基及紅襪分庭抗禮。在光芒隊今年的先發輪值中,王牌左投普萊斯是 2007年選秀狀元,今年繳出 19勝的佳績,是賽揚獎的熱門人選,右投薛爾茲是 2000年選進,已經連續四年拿下超過 10勝。


DSC_8726.JPG 
David Price (圖左) 及 Jeff Niemann (圖右) 都是光芒農場培育出來的新秀。

 

今年球季都拿下 12勝的尼曼和戴維斯都是2004年的選秀梯隊,先發及中繼都表現不錯的索納斯汀(Andy Sonnanstine) 也是 2004年被光芒選進,今年球季後期升上大聯盟表現出色的赫爾利克森 (Jeremy Hellickson) 則是 2005年的新秀。

 

除了投手之外,幾位重要的野手也都出身於光芒的小聯盟體系,今年自由市場的大魚克勞佛是 1999年光芒的第二輪選秀,中外野手厄普頓是 2002年的選秀榜眼,強打三壘手隆戈利亞是 2006年的選秀探花,內野手布里尼亞克、捕手賈索及可望接替克勞佛鎮守左外野的簡寧斯 (Desmond Jennings),都是自家農場的代表性人物。

 

當然 2006年開始帶領球隊的總教練麥登也是功不可沒,他喜歡和球員打成一片,愛搞怪的個性很符合年輕球員的胃口。在每次的客場旅程開始之前,麥登都會設計這一次客場的主題,搭配不同的穿著以凝聚團隊士氣,帶兵風格深受球員肯定及愛戴。

 

光芒隊在短短的幾年時間內迅速崛起,也成為小市場球隊經營的模範,但是該來的終究是躲不掉,年輕球員終究還是有成為自由球員的一天,這時後財力不雄厚的光芒球團就很難將球員留下,只能無奈地看著苦心培養的好手被對手網羅。

 

今年光芒隊的薪資已經竄升到第 19名,但是球迷的支持度並沒有隨著球隊戰績而有正向的成長,主場平均入場球迷數 23024人甚至還較去年微幅降低,在球隊收入沒有顯著提升但團隊薪資飆漲的情形下,球迷不捧場更讓老闆有藉口不要和洋基及紅襪進行軍備競賽。

 

由於球團已經明確宣示季後將削減團隊薪資預算,一般預期光芒將不會和已經成為自由球員的明星球員克勞佛、一壘手潘尼亞及今年表現出色的終結者索利安諾洽談續約,更不會提出薪資仲裁,選擇讓他們成為自由球員,而他們所遺留下的空缺,則提拔體制內的年輕新秀如簡寧斯,或從自由球員市場挑選價碼較低的球員。

 

光芒隊這幾年的表現,不僅贏得了對手的尊敬,他們的經營模式也成為小市場球隊的模範,再一次証明了不一定要砸大錢才能有好成績,不過如果想要擺脫口袋不夠深的無奈,恐怕必須如同球團老闆史坦伯格所倡議的一樣,在交通便利的位置蓋一座新的球場才能解決了。

 

<<   >>

本文於台灣時間 1116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光芒崛起 小市場球隊的模範與無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