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在休士頓太空人 2A奮鬥、同時也被棒球美國 (Baseball America) 列為太空人2010年農場潛力新秀第五名的旅美小將『火球仁』羅嘉仁,日前表示自己喜歡扮演終結者角色,希望未來能成為休士頓太空人隊的終結者,以目前太空人隊的陣容及未來的走向來看,羅嘉仁的確有機會升上大聯盟,但是想要當終結者他必須要更加努力才行。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太空人球團老闆麥克連已經明確表示將削減接下來幾年的預算,總經理魏德也表示今年季後的補強將以牛棚後段為主,如果球隊無法留下終結者瓦維戴和布局投手霍金斯,就必須在自由球員市場或者透過交易進行補強,但是太空人隊陣中最高薪的四位球員- 左外野手卡洛斯李 (Carlos Lee)、一壘手柏克曼 (Lance Berkman)、先發投手奧斯瓦特 (Roy Oswalt) 及日籍的二壘手松井稼頭央明年的薪水就高達5450萬美金超過團隊薪資的一半,加上明星右外野手潘斯 (Hunter Pence)、甫獲得金手套獎的中外野手波恩 (Michael Bourn) 以及今年表現出色的左投羅德里奎茲 (Wandy Rodriquez) 都具備薪資仲裁資格明年薪水勢必大幅攀升,顯然太空人無法花大錢從自由球員市場補強所需要的牛棚後段戰力,因此必將重用農場戰力。

 

 

UDN- Lo 2A.jpg
羅嘉仁今年代表太空人隊 2A 的 Corpus Christi Hooks 出賽 30場比賽。

 

 

 

目前看來新秀傑瓦西歐 (Samuel Gervacio) 以及法奇諾 (Jeff Fulchino) 較有可能爭取布局投手甚至終結者的角色,而農場系統中 3A的戴格 (Casey Daigle) 及安格布魯克 (Evan Englebrook) 與 2A的羅嘉仁及梅札洛斯 (Daniel Meszaros) 都有機會在明年就被拉上大聯盟充實牛棚。

 

 

今年 7月從 3A升上大聯盟的新秀傑瓦西歐初登板即表現不錯,出賽 29場比賽主投 21局飆出 25次三振,防禦率只有 2.14,但是他顯然尚未得到教練團的信任,每場主投不到一局,主要武器為不到 95英哩但是頗有尾勁的快速球,搭配威力十足的變速球及不錯的滑球。

 

 

法奇諾雖然已經是三年級生但前兩季只出賽 13場,今年從 3A 展開新球季,升上大聯盟後卻有如倒吃甘蔗般越來越穩健,在瓦維戴受傷而霍金斯暫代終結者角色時成功頂替布局投手的角色。而今年表現中規中矩的阿瑞爾斯 (Alberto Arias) 明年應該仍會被定位在牛棚中段。

 

 

農場部份今年 3A的終結者是擁有六年大聯盟資歷的 34歲老將帕朗托 (Chad Paronto),他在 3A雖也稱職地扮演強力終結者的角色繳出 24救援成功及防禦率 1.39的佳績,沒想到回到大聯盟卻被打爆。而原本表現不錯的 2A終結者安格布魯克 (21次救援成功) 升上 3A後也失去水準,季後被送到到亞歷桑納秋季聯盟亦不見起色,勢必須要重新調整。

 

 

也因此今年表現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羅嘉仁很有可能明年有機會直接從 3A起步。今年羅嘉仁在 2A出賽 30場後援 39局,飆出 39次三振,防禦率雖然只有 2.31,但是卻送出高達 20次的保送。2A球季結束後太空人送他前往亞歷桑那秋季聯盟歷練,總共後援 10.1局,飆出 12次三振,雖然只送出 2次保送,但是秋季聯盟主要是由 1A及新人聯盟球員為主搭配部份 2A球員,選球並不仔細。

 

 

 

2009 球季小聯盟成績

Team

層級

W

L

ERA

G

SV

IP

H

ER

HR

BB

SO

AVG

Lanchester

Adv 1A

1

0

1.8

12

1

25.1

10

5

1

13

36

0.120

Corpus Christi

2A

0

2

2.3

30

2

39.0

30

10

1

20

39

0.213

2009 Total

 

1

2

2.1

42

3

64.1

40

15

2

33

75

0.179

 

 

 

羅嘉仁的主要武器是時速高達 95英哩且尾勁十足的直球,球在進壘的時後會往上飄或是往右打者的外角切出以誘使打者揮棒,所以當遇到攻擊慾望較不積極的打者時很容易形成保送。在 75英哩左右且球質頗重的曲球則是第二號武器,在球季末時羅嘉仁已經能有效地以曲球拿下好球數,而指叉球則因下墜幅度不夠被教練團要求捨棄並改練大聯盟主流的變速球,根據羅嘉仁表示,經過苦練之後已經小有成效,如果能將縱向的變速球練好成為第三個武器,勢將如虎添翼。

 

 

2009 亞歷桑納秋季聯盟成績

Team

League

W

L

ERA

G

SV

IP

H

ER

HR

BB

SO

AVG

PES

AFL

1

0

3.5

6

0

10.1

7

4

1

2

12

0.189

PES

AFL

1

0

3.5

6

0

10.1

7

4

1

2

12

0.189

 

 

 


其實羅嘉仁的直球威力十足已具備大聯盟水準,而且不論對左打或是右打都有不錯的壓制力,只是他習慣在好球帶邊緣遊走,如果遇上打擊技巧更全面、選球更精細的 3A及大聯盟打者,恐怕無法有效壓制。

 

 

 

 

UDN-Lo fastball.jpg 
羅嘉仁的四縫線快速直球,進本壘尾勁十足,打者很容易揮空棒。

 

 

 

 

因此羅嘉仁的頭號課題將是加強對直球的掌控能力,降低四壞球保送的比率,並加強練習變速球成為對決球種。如果羅嘉仁能夠按部就班先求升上3A,進一步在 3A牛棚後段救援佔有一席之地,當機會來臨時再爭取終結者的角色,也許明年我們就能看到另一名台灣製造的選手在大聯盟發光發熱。

 

 

 

<<延伸閱讀>>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