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田/台灣台北】

中華棒球隊在本屆亞運雖獲得銀牌,不過大家似乎沒有很開心,畢竟對韓國兩場比賽表現都不佳,沖淡了奪牌的喜悅。棒協秘書長林宗成表示:「我們技不如人,確實有段差距。」體委會主委戴遐齡也表示,南韓實力太強,她肯定中華隊的努力,體委會可以接受銀牌。

 

 2010亞運 20101119 CPBL.jpg
中華隊在本屆亞運奪下銀牌,體委會要發給24位球員共3600萬的獎金 (CPBL)

 

 

南韓的整體棒球實力比我們強應是事實,這次也沒有王建民、郭泓志、陳偉殷這種等級的加入。不過除了他們三人,選訓組隊和教練團真的有選出最佳陣容迎戰嗎?這已不是可不可以接受銀牌的問題,而是組隊原則的問題、有沒有儘可能選出最佳陣容的問題。

 

去年體委會才說未來國際賽徵召將採分級徵召,其中第一級賽事徵召將以職棒球員為主,以組成最強陣容為目標。而亞運正是屬於第一級賽事,但這次國家隊是否是我們的最強陣容,賽前大家已有疑問了,包括選了太多年輕球員、是否替旅外球員解套兵役等等,大家可以參考陳穎前文 亞運中華隊 目標真的是衛冕金牌?

 

選訓委員林華韋在亞運開打前更說過「旅外球員在洲際杯進攻,與中職球員出現明顯落差」,及「中職球員若沒有進步,未來在組國家隊時,以旅外球員為主幹,恐怕是不可避免的方向」等話。其實這一次的中華隊就已經是以旅外球員為主了,但這是台灣的最佳陣容嗎?

 

不是針對某位球員,但在選訓組隊過程中,似乎明顯偏好旅外球員,儘管他們還在美國1A或是日職二軍打拚,仍然受到培訓委員和教練團的青睞;相反的,一些已在中職發光的球員卻被割愛,讓人對國內職棒的發展感到憂心。

 

我同意要有機會讓年輕選手磨練,但是當你的對手派出最好的投手時,你還要冀望年輕卻尚未成熟的「奇兵」嗎?練兵應該是利用第二級或是第三級賽事,這也是分級徵召的意義,更何況中職也有不少年輕好手。

 

例如以外野手身分入選的陽岱鋼傷退後,教練團補進的卻是離開紅人隊的內野手郭嚴文,而不是中職的外野手劉芙豪或鍾承佑。劉芙豪連續五年獲選外野手金手套,鍾承佑則是今年最佳十人外野手。不選他們補強外野陣容,以致於外野人力不足,讓已一年多沒守外野的彭政閔還要內外野兼修,中華隊的主砲竟然還要身兼工具人,打擊沒有發揮也不令人驚訝了。

 

當然補郭嚴文可能是考量到內野人力不足,因為選了張泰山、林益全、林智勝三支大砲,卻又不放心他們的守備。這三位堪稱中職目前最強的砲手,只能輪流守三壘,或是和陳俊秀競爭DH和代打。這樣的組隊思維,當然排不出最佳陣容和打序。其實中職也有不錯的內野手,例如王勝偉和鄭兆行,但教練團把名額給了郭嚴文和李秉諺。

 

而這次比賽只有五場,選了很多先發投手卻沒有後援戰力,像中職後援出色的許銘倢也未入選,而選擇在洲際盃之後補了羅錦龍,但他也只在對香港一役領先16分時投了1局。不過就算選了很多先發投手,今年在中職都拿下10勝的林其緯和王鏡銘也都沒有入選,而選了今年在日職以二軍為主的林羿豪和蕭一傑。

 

如果說這些已是中職翹楚的球員,都無法入選中華隊,那不禁讓人懷疑中華職棒還有存在的意義嗎?這個陣容真的是我們的最佳陣容嗎?官員們口口聲聲說職棒是台灣棒運的火車頭,但似乎卻又認為旅外球員較優,鼓勵年輕球員出去看看,反正兵役問題都會幫忙解套。如果中職的水準真的太差,那大家也要想辦法改變啊!

 

 耿伯軒20081230111331.jpg 
耿伯軒是連續兩屆經典賽的國手,但本次並未入選

 

最後我想談一下耿伯軒。耿胖還在美國小聯盟1A打拚時,也是中華隊的常客,甚至去年還入選經典賽國手。他去年加入中職後表現不錯,今年還拿下了10救援成功的成績,照理說正好可以彌補中華隊欠缺的後援戰力,不過他今年連45人的大名單也未入選。沒選他是因為他加入中職後退步了?還是不再有旅外的光環?值得大家深思。

 

後記

本文原於 11 月 23 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選訓偏好旅外球員 不利國內職棒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