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約作家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大聯盟史上一共有 10位傳奇教頭在執教生涯中累積超過 2000勝,其中有三位是目前仍在執教的現役總教練,他們就是鼎鼎有名的亞特蘭大勇士隊教頭考克斯 (Bobby Cox) 、聖路易紅雀隊總教練拉魯沙 (Tony La Russa) 以及道奇隊總教練托瑞 (Joe Torre) ,相信台灣的球迷對這三位傳奇教頭應該都不陌生。

 

至美國時間 5月 10日止,這三位教頭在總教練生涯中總共帶隊拿下了 7245場勝利,在大聯盟教練勝場排行榜上分居第三至第五名,分別是第三名拉魯沙的的 2572勝、第四名考克斯的 2427勝以及托瑞的 2261勝,三人剛好都在國聯的球隊執教,其中年紀最長的是即將滿70歲的托瑞,而帶兵最久的是拉魯沙的33年,拉魯沙同時也是三人中最年輕的一位。

 

大聯盟史上勝場數最多的總教練

排名 

   

勝場 

敗場 

勝率 

1

Connie Mack

3,731

3,948

0.486

2

John McGraw

2,763

1,948

0.586

3

Tony La Russa

2,572

2,229

0.536

4

Bobby Cox

2,427

1,948

0.555

5

Joe Torre

2,246

1,915

0.540

6

Sparky Anderson

2,194

1,870

0.544

7

Bucky Harris

2,157

2,218

0.493

8

Joe McCarthy

2,125

1,333

0.615

9

Walter Alston

2,040

1,613

0.558

10

Leo Durocher

2,009

1,709

0.54

 

三人中勝率最高的是曾經帶領勇士隊及多倫多藍鳥隊拿下 15次分區冠軍、5次聯盟冠軍及一次世界大賽冠軍的考克斯,55.5% 的勝率在 2000勝的教頭中排名第四高,他同時也是四屆年度最佳教練的得主,比較可惜的是當考克斯在1985年球季後從藍鳥隊重返勇士隊時,他擔任了四年多總經理的職務,否則的話他的勝場數極可能逼近 3000勝大關,儘管如此,他帶領勇士隊連續14年拿下分區冠軍的成就,將很難有人可以望其項背。

 

bobby Cox_cigar.jpg 
勇士隊總教練 Bobby Cox,曾經連續拿下 14年分區冠軍。

 

托瑞則是三人中拿下最多世界大賽冠軍 (4次) 的,他同時也擁有三人中最多的季後賽 84勝,托瑞總共擔任過五個球隊的總教練,包括紐約大都會、勇士隊、紅雀隊、洋基隊及道奇隊,但是真正擠身為受人注目的總教練則是在 1996年加入洋基隊之後,除了帶領洋基隊連續12年打入季後賽,更在五年內四度拿下世界大賽冠軍,2008年轉到道奇隊之後也連續兩年拿下國聯西區冠軍。

 

 Joe Torre Dodgers.jpg
道奇隊總教練 Joe Torre,因為曾經帶過王建民的關係,在台灣知名度也最高。

 

生涯帶過芝加哥白襪隊、奧克蘭運動家隊及紅雀隊的拉魯沙,他在三個球隊都拿下超過 500勝,也是大聯盟史上第二位在兩個聯盟都拿下世界大賽冠軍的總教練, 拉魯沙覺得自己很幸運,每次有人提到他的勝場數時他總是會說「我一直很幸運,我帶過的三支球隊球團老闆都很好,總經理也都很好相處」。甚至 1986年季中當他被白襪隊炒魷魚的時候,拉魯沙也能在幾天之後接任運動家隊總教練。

 

Tony La Russa.jpg 
紅雀隊總教練 Tony La Russa,在兩個聯盟都拿下世界大賽冠軍。

 

考克斯已經宣布將在今年球季後退休,而去年拉魯沙選擇只與紅雀隊續約一年,加上托瑞也邁入與道奇隊三年合約的最後一個球季,所以今年可能都是三大傳奇教頭擔任大聯盟球隊總教練的最後一個球季,勇士隊更是積極在季前進行補強,希望能夠在考克斯的最後一年拿下好成績。

 

可惜除了紅雀隊在國聯中區領先之外,勇士及道奇的戰績都不佳,至 5月10日止勇士隊以 14勝18敗在國聯東區墊底,道奇隊則以 15勝 17敗剛剛趕過四連敗的響尾蛇隊在國聯西區位居第四。勇士隊的問題是打擊不振,先發野手中除了二壘手普拉多 (Martin Prado) 及超級新秀海渥德 (Jason Heyward) 之外,包括明星捕手麥肯 (Brian McCann) 及三壘手瓊斯 (Chipper Jones) 全部表現不佳,團隊得分在國聯排名第14,全壘打排名倒數第二,打擊率、長打率及攻擊指數通通位居倒數第二。

 

Connie Mack.jpg 
大聯盟史上最多勝的總教練 Connie Mack (圖左穿西裝者),他當了 53年總教練。

 

而道奇隊的情況則剛剛好相反,伊西爾 (Andre Ethier) 及坎普 (Matt Kemp) 等年輕好手竄起帶動道奇的攻擊,目前團隊打擊率及上壘率分居國聯第一及第二,倒是去年團隊防禦率只有 3.41的國聯最佳投手群陷入麻煩,不僅團隊防禦率高達4.82,每局被上壘率也高達1.48,輸球的17場比賽中平均失分高達7.29分,先發投手群中只有黑田博樹及克蕭防禦率低於4.00,牛棚中去年表現出色的貝李沙瑞歐 (Ronald Belisario) 及薛瑞爾 (George Sherrill) 顯然仍在狀況外,國人關注的小小郭則是連續五場無失分,在4.1局中飆出6次三振。

 

以目前勇士隊及道奇隊的情況及戰績看來,考克斯及托瑞得靠子弟兵多多捧場,盡快調整到最佳狀況,才有機會在可能是教練生涯的最後一個球季中,留下美好的回憶。

 

<< 後 記 >>

本文於台灣時間 5月 12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傳奇教頭拚歷史 得靠子弟兵捧場"。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