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密爾瓦基釀酒人隊的終結者霍飛』霍夫曼 ("Hoffy” Trevor Hoffman) ,是大聯盟史上最偉大的終結者之一,也是生涯救援成功排行榜的紀錄保持人,但是原本應該是球隊勝利保證的霍夫曼今年的表現卻大為走樣,令人不禁開始擔心,已經高齡 42歲的霍飛,難道真得已經逐漸走到了璀璨大聯盟生涯的尾聲了嗎?

 

昨天 (美國時間 427) 釀酒人與海盜隊三連戰的首戰,九局上釀酒人於 32領先之際推出生涯累積 594次救援成功的霍夫曼關門,原本應該是球迷好好享受的崔佛時間 (Trevor Time),結果他卻在一局的投球中被打出 4支安打丟掉五分,包括 2支全壘打,其中一支為捕手多密特 (Ryan Doumit) 轟出的滿貫砲,讓釀酒人輸了這場比賽,也讓海盜隊終止在密爾瓦基的 22場連敗紀錄。

  

Trevor_Hoffman_Warming_Up_(5).jpg 

 

今天(美國時間 428) 兩隊的第二戰,類似的劇本一樣的結局,九局上釀酒人以 43領先,米勒球場再度響起地獄鐘聲的音樂,結果霍夫曼再度讓海盜隊的捕手多密特轟出全壘打,兩隊進入延長賽後釀酒人隊在第 13局輸球,霍夫曼不僅連續兩天救援失敗,他在今年7次的救援機會中就吞下了 4次的救援失敗,今天雖然投一局丟一分但是反而將他的防禦率 降低 13.00

 

DSC_4069.JPG
海盜隊捕手 Ryan Doumit 連續兩場對 Hoffman 轟出全壘打。  

檢視他今年到目前為止出賽九場的紀錄,生涯每九局平均只被打 0.83支全壘打的霍飛,今年在九局的投球中已經被槓出了高達6支的全壘打,去年他在 54局的投球中只被打出 2發全壘打;他生涯每九局平均可以三振 9.49人,雖然自 2003年受傷後就無法回到巔峰時期的球速,三振功力也已經稍微減退,不過去年也還有三振 8人的水準,但是今年每九局只能三振 5人。

 

霍夫曼及釀酒人總教練馬卡 (Ken Macha) 都說他沒有受傷,那麼霍夫曼到底怎麼了?

 

霍夫曼目前直球平均只有 85.5英哩,滑球大約 81英哩,曲球及變速球都約 73英哩,其中曲球及變速球球速今年都較巔峰時期下降 34英哩,不過球速降低並不是突然挨打的原因,配球單調才是他被對手痛擊的主因,根據統計,霍夫曼今年大幅降低投變速球的比例並且提高直球的比重,很容易被對手猜中而加以攻擊,導致飛球比例大幅提高到超過 7成。昨天被轟出的兩支全壘打都是 86英哩的直球,事實上今年被打的前 5支全壘打中有 4支是投直球挨轟,因此今天霍夫曼在面對多密特的時候就只投變速球,結果一個 74英哩的變速球又被多密特抓到再度轟出全壘打。

 

而造成直球挨轟的背後原因其實是控球,霍夫曼能夠靠著 85英哩的直球成為偉大的終結者,靠的就是他能以精準的控球率先搶下好球數,再利用變速球及曲球等具有速差的球種困擾打者,最後被三振或擊出滾地球出局,但是今年他大部分時間都無法先搶下好球數,直球也無法控在邊邊角角,最後被迫在球數落後的時候以紅中的直球硬拼,結果就是變成像是跟對手做打擊練習,對手對他的打擊率高達0.368,球數落後的情況下更是高達五成。

 

由於釀酒人牛棚中目前只有維拉諾瓦 (Carlos Villanueva) 及帕拉 (Manny Parra) 表現較穩定,布局投霍金斯 (LaTroy Hawkins) 也表現不佳無法頂替,因此霍夫曼只能邊投邊調整了,希望這位老經驗的大聯盟救援王能夠早日走出低潮,否則不僅釀酒人將很難與國聯中區的強隊抗衡,今年也可能是他 18年大聯盟生涯中最糟的一季。

 

<< 後  記 >>

本文於台灣時間 4月 29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救援王霍夫曼 下課鐘聲響起?  "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