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e Maddux-s.jpg  
Mike Maddux 能否幫助達比修有調整到最佳狀態,在赴美的第一年就投出好成績呢?(Photograph by Kelvin Chou)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21世紀初曾經連續四年在美聯西區墊底的德州遊騎兵隊,在 2008年二月敦請三振王萊恩 (Nolan Ryan)擔任球團總裁之後銳意改革,鎖定球團最弱的投手進行補強,除了在選秀會大量選進投手之外,也找來功力被受肯定的投手教練麥達克斯 (Mike Maddux) 來調教投手群,整體實力不斷提升而躍居美聯強隊之一,去年並繼 1998-2001年的洋基隊之後,成為第一支連續兩年贏得美聯冠軍的隊伍。

 

在萊恩與總經理丹尼爾斯 (Jon Daniels) 的經營之下,遊騎兵不僅實力大增,球團的整體經營績效更是蒸蒸日上,去年遊騎兵主場的進場球迷人數高達 295萬人次 (每場超過三萬六千人) 打破隊史紀錄,更比前一年大幅增加 17.6個百分點。同時遊騎兵也在 2010年底和福斯運動網達成新的電視轉播權利金協議,在接下來的 20年福斯將每年付給遊騎兵平均一年高達 8000萬美金,銀彈充足的遊騎兵也一躍而成美聯的強權之一,2010年季後以五年 8000萬美金硬是從洛杉磯天使隊手上搶走幾乎到手的明星三壘手 Adrian Beltre,同時也交易來強打捕手納波里 (Mike Napoli)。


Adrian Beltre-s.jpg  
Adrian Beltre 的加入讓遊騎兵的恐怖打線更加恐怖。(Photograph by Kelvin Chou)

 

同在西區的死敵天使隊眼見遊騎兵實力大增,於是先從藍鳥隊交易來剩餘合約還有四年 8700萬美金的外野手 (Vernon Wells),但是威爾斯表現不佳對球隊的戰績沒有顯著的貢獻。為了再挖角更多的明星球員,天使去年和福斯運動網重啟轉播合約的談判,將權利金從一年 5000萬美金大幅提高到一億五千萬,並用這筆每年增加的現金收入,大手筆搶下自由球員市場最頂級的強打者普荷斯 (Albert Pujols),與最大尾的左投、前遊騎兵王牌投手威爾森 (C.J. Wilson)。

 

眼睜睜看著天使隊把自家的王牌投手搶走,遊騎兵顯然是早就已經擬定好了應變的策略,首先以破紀錄的入札金取得和日本職棒最強投手達比修有的獨家談判權,今天在談判期限截止前以六年 6000萬美金取得達比修的首肯加盟,遊騎兵為了延攬達比修總共將付出美金一億 11703411元,也打破先前紅襪隊付給松坂大輔的一億 3111111元美金的紀錄。

 

預料遊騎兵將以右投路易斯 (Colby Lewis)、左投霍蘭 (Derek Holland)、達比修、左投哈瑞森 (Matt Harrison) 與菲利茲 (Neftali Feliz)組成先發輪值,去年先發表現出色的奧岡多 (Alexi Ogando) 則轉往牛棚,搭配上原浩治及建山義紀兩位日籍投手,與費爾曼 (Scott Feldman)亞當斯 (Mike Adams)與納森 (Joe Nathan),強力後援投手群也成形。曾經四度入選明星賽的納森,曾經是美聯最妥當的終結者之一,生涯累積有 261次的救援成功,並且在 2004年至2008年的五年之間有四年的防禦率低於 1.88,雖然因為手肘韌帶斷裂而陷入了長達兩年的低潮,但是一般預估他在經過季後充分的休息之後,今年將可以恢復到先前的守護神水準。


Neftali Feliz-1-s.jpg  
快速球可以達到 100英哩的 Neftali Feliz 終於要轉先發了。(Photograph by Kelvin Chou)

 

去年遊騎兵投手群繳出球隊20多年來的最佳團隊防禦率 3.79,雖然排名美聯第五似乎並不特別出色,但是考量遊騎兵的阿靈頓主場是最被容易得分與轟出全壘打的球場,這份成績更是難能可貴,尤其遊騎兵在客場的團隊防禦率只有 3.19,不僅是美聯最佳更高居大聯盟第一,今年雖然走了威爾森,但是補進了達比修與納森,遊騎兵可望將美聯最強投手群的實力再向上提升,當然關鍵就是在於達比修是否能投出遊騎兵所預期的身手。

 

許多美國的球迷與球評都喜歡拿松坂大輔來和達比修比較,並認為他很可能沒有辦法在第一年就投出優異的成績,姑且不論美日文化差異與出賽節奏不同的影響,事實上達比修和松坂是類型不同的投手。松坂大輔以多種變化球為克敵制勝的武器,包括變化角度銳利的滑曲球、變速球與切球,但是控球不佳保送率偏高,在日職的八年間每九局保送達 3.2人次,體型修長的達比修則對快速直球有著絕佳的控制力,再搭配滑球變速球伸卡球與曲球,每九局可以三振8.9人卻只保送 2.36人,達比修在日職的通算防禦率更比松板低了 0.96分。

 

而達比修有也會全力證明他不是第二個松坂大輔,更不想和井川慶扯上任何關係,但是對他最大的挑戰,可能不是美國職棒的環境與強力的打者,反而是德州酷熱的天氣。去年德州剛經歷過史上最炎熱與乾燥的夏天,曾經有超過連續一個月每天的最高溫都將近攝氏 40.5度,就算是晚上七點開打的比賽,比賽開打時的溫度超過 37.5度都是家常便飯,對於生涯都在氣候涼爽的北海道打球的達比修來說,如何適應炎熱的天氣並在比賽中對體力做最好的調整,可能是他最大的挑戰。

 

遊騎兵在搶下了達比修之後,總算在和天使隊的軍備競賽中扳回一城,不過美聯西區也成為美聯東區的翻版,步上紐約洋基和波士頓紅襪的後塵,兩個銀彈充足的球團不斷積極的砸錢搶簽大牌的自由球員,用金錢堆積明星球員,沒錢的小市場球隊只能默默耕耘自家的農場,連帶倒楣的是每年奉上大把鈔票的電視轉播業者,未來的轉播權利金相信一定會跟著水漲船高。

 

至於球迷最關心的,想信應該是日本職棒的最強投手達比修有,到底能否幫助遊騎兵終結連續兩年的噩運,進而奪下隊史的第一座世界大賽冠軍?還是可能連天使隊這一關都過不了?

 

<<   >>

本文於台灣時間 119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遊騎兵、天使 邪惡帝國翻版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