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ff Bagwell-2-s.jpg  
Jeff Bagwell 的成績有名人堂的水準,但受禁藥的牽連而還無法進入名人堂。 (Photograph by Kelvin Chou)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美國職棒名人堂今天公布,前辛辛那提紅人隊的明星游擊手拉金 (Barry Larkin),以 86.4%的得票率順利獲選進入名人堂,是今年唯一跨過 75%門檻的球員,除了他之外其他只有三位球員的得票率超過 50%,包括生涯累計 254勝的先發投手摩里斯 (Jack Morris),轟出 449支全壘打的強打貝格威爾 (Jeff Bagwell),以及 478次救援成功的史密斯 (Lee Smith)

 

其中最可惜的,就是前休士頓太空人隊的強打、外號殺人蜂」的貝格威爾了,他的得票率雖然從去年的 41.7% 大幅提高到今年的 56%,但是還是距離當選門檻有不小的距離。去年貝格威爾的低得票率,引起許多球迷的反彈與批評,認為以貝格威爾的能力與成就,如此低的得票率簡直就是一種羞辱,根據 ESPN日前所進行的線上投票,在將近兩萬名參與投票的球迷當中,超過 89%的球迷認為貝格威爾應該被選入名人堂。

 

貝格威爾是在 1989選秀會第四輪被紅襪隊選中,並在 1990年八月被紅襪隊交易到太空人隊換取投手安德森,從 1991年登上大聯盟到 2005年退休為止,貝格威爾大聯盟生涯都待在太空人隊,生涯累積出賽 2150場比賽,總共揮出 2314支安打449支全壘打以及 1529分打點,原本被看好生涯能累計 500支全壘打,但是2005年肩膀的傷勢讓他無法傳球與揮棒,最後復健不順利被迫黯然退休。

 

貝格威爾在 1991年拿下國聯新人王並在 1994年以 0.368的打擊率 39支全壘打116分的打點獲得國家聯盟 MVP的殊榮,而他僅以 400次的打數就繳出了這些恐怖的數據,他目前仍保有大聯盟以最少打席就達到單一球季得分100分與 100分打點的紀錄。貝格威爾的 15年生涯中,有九個球季的全壘打超過 30支,超過 100分打點的球季則有八個,自1996 2001年更連續六年繳出單季 30/100分打點的成績,他生涯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是出色的 0.297/0.408/0.540

 

除了新人王與最有價值球員之外,貝格威爾也是 1994年國聯一壘手金手套,四次獲選入明星賽,更五度在最有價值球員的票選中排名前十名,在 2000年代上半的前五年,貝格威爾和隊友畢吉歐與柏克曼組成的殺人蜂打線 (Killer B’s),更是國家聯盟最恐怖的攻擊部隊之一,貝格威爾和殺人蜂打線帶領太空人六度打進季後賽,包括在第七戰才飲恨的2004年國聯冠軍戰,以及2005年的世界大賽,在貝格威爾退休之後太空人就再也沒有打進過季後賽。

 

貝格威爾不僅具有凶猛的長打火力,他的跑壘速度也是一壘手中少見的,生涯中有十個球季盜壘成功達兩位數,更有兩個球季超過 30次,生涯累積 202次盜壘成功讓他成為僅有的一位「400/200盜」俱樂部的一壘手,更是大聯盟史上唯一一位連續 12個球季進階攻擊指數 (OPS+) 超過 135 的一壘手,貝格威爾絕對是史上最強且攻守均衡全方位的一壘手之一。

 

根據 Baseball Reference 的統計,貝格威爾生涯的勝場貢獻指數 (WAR) 高達 79.9,在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野手中排名第 21名,在第 11 30名的 20位球員當中,扣掉貝格威爾以及其他六位尚不具候選資格的球員,其餘的 13位球員都已經被選入名人堂,其中除了馬休斯 (Eddie Mathews) 之外,其他的 12位球員都是第一次票選就當選,更有許多第一次票選就進入名人堂的球員,生涯的勝場貢獻指數比貝格威爾還低上許多。

 

因此貝格威爾連續兩年的得票率都這麼的低,背後的原因非常耐人尋味,很有可能是因為他身處禁藥世代的原罪,由其是指控克萊門斯使用類固醇與人類生長激素的麥克納米,更是曾經擔任太空人隊的訓練員。雖然如此,但是貝格威爾生涯中完全沒有和禁藥扯上邊,不管是在國會的米契爾報告中,麥克納米的自白中,或是在坎塞柯所出版的暢銷自傳中,貝格威爾的名字都完全沒有被提到。

 

當然這也不代表貝格威爾是絕對乾淨的,但是如果因為沒有證據,就懷疑所有在禁藥世代擁有壯碩肌肉的強打者,認為他們的長打火力以及成績都可能是因為使用禁藥而得來的,那麼這些不僅僅是毫無根據的懷疑,更是職業棒球的悲哀,畢竟棒球作家協會所肩負的,應該是依據球員在球場上的表現,選出在那個時代主宰球場的名人堂等級球員,而不是扮演宣判球員清白的法官。

 

依照過去棒球作家協會的票選模式,貝格威爾最後應該還是會跨過票選門檻進入名人堂,不過由於明年將有重量級球星畢吉歐、席林 (Curt Schilling)、皮亞薩 (Mike Piazza),與被指控使用禁藥的邦茲、克萊門斯與索沙加入候選名單,貝格威爾的得票勢必會受到壓縮,想要進入名人堂可能還要多等幾年了。

 

<<   >>

本文於台灣時間 110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貝格威爾又抱憾 禁藥世代受害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