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vid Freese-1-s.jpg
David Freese 在季後賽打進 21分打點,打破大聯盟紀錄。(Photograph by Kelvin Chou)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1. 勉強擠進季後賽 紅雀爆冷奪世界大賽冠軍 

如果不是勇士隊最後的崩盤,如果不是費城人隊在最後的三場比賽橫掃勇士隊,聖路易紅雀隊根本無法擠進季後賽,更不用說接下來在季後賽打敗「恩人」費城人隊,闖過密爾瓦基釀酒人隊,最後更戲劇化的擊敗遊騎兵拿下 2011年世界大賽冠軍。

 

今年球季開打之前紅雀隊的王牌投手韋恩萊特就因為手肘韌帶撕裂整季報銷,少了這位 去年拿下20勝的巨投,紅雀隊幾乎被判定退出季後賽競爭的行列,不過靠著新加盟的老將柏克曼轟出 31支全壘打,先發投手群中麥克雷倫與洛許適時頂上一共拿下 26勝,再加上交易大限後補進的先發投手傑克森、牛棚的羅茲、多泰爾與澤普秦斯基,紅雀隊在八月25日之後拿下 239敗的大聯盟最佳戰績。

 

季後賽則是完全看國聯冠軍戰與世界大賽雙料 MVP David Freese的表演,他在季後賽的 18場比賽中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高達 0.397/0.465/0.794,除了轟出五發全壘打之外更灌進 21分打點,也打破大聯盟史上單一季後賽最多打點的紀錄。此外,總教練拉魯沙和遊騎兵總教練華盛頓精彩的鬥智,更讓世界大賽火花四射。

 

2. 紅襪與勇士 史上最糟的九大月崩盤 

2011年九月 28日絕對會成為大聯盟史上一再被提及的日子,在這一天的比賽中,四支隊伍必須擊敗對手來搶奪僅剩下的兩個外卡名額,很可惜的是在九月初仍然大幅領先競爭對手的紅襪隊與勇士隊都輸了,不僅輸掉了晉級季後賽的資格,也成為大聯盟史上最糟糕的九月崩盤紀錄保持者。

 

勇士隊在球季僅剩三個星期的時候,還在國聯外卡榜上握有 8.5場的領先優勢,但是九月份勇士隊的團隊打擊率只有0.235,球季前五個多月完全主宰比賽的布局投手范特斯與終結者金布瑞爾,在最關鍵的時候氣力放盡後繼無力,勇士隊最後 23場比賽只拿下 6勝。紅襪隊更糟,在九月三日時仍領先光芒隊九場勝差,但是在最後的 26場比賽也只拿下 7勝,先發投手群九月份的防禦率高達 7.08,最後光芒隊在洋基隊未盡全力的狀況下奪得關鍵的一勝,也將紅襪隊打落深淵。

 

3. Ryan Braun 從意氣風發到灰頭土臉的一季 

密爾瓦基釀酒人隊的中外野手布勞恩是年輕一代的超級球星,他的打擊穩定且具備長打火力,他的速度快且防守優異,大聯盟主席塞利格對他的球季與人品讚不絕口,釀酒人隊今年四月份和他延長合約到 2020年,布勞恩今年以 0.332的打擊率 33支全壘打與 111分打點的恐怖成績拿下國聯 MVP,此外,他還有 33次的盜壘成功。


Ryan Braun-1-s.jpg  
Ryan Braun 會從協助釀酒人奪冠的 MVP,變成球迷不齒的 cheater嗎?(Photograph by Kelvin Chou)

 

但是 12 12日媒體報導布勞恩在季後賽中被檢驗出體內有大聯盟禁止的藥物,將面臨被禁賽 50場的處分,瞬間將布勞恩從天上打落到凡間,雖然布勞恩堅稱沒有使用增強表現的禁藥,應該是醫生的處方藥物所造成的,並且積極為自己平反,但是對他名譽的傷害已經造成,也引起是否該收回他 MVP 獎項的爭議。

 

4. 大聯盟最強打者 Albert Pujols 加盟天使 

雖然紅雀隊自 2006年來再度將世界大賽冠軍留在聖路易,但是這座冠軍杯並沒有讓大聯盟最強的打者普荷斯留在聖路易。由於紅雀隊只端出了五年一億 2600萬美金的合約,覺得不受尊重的普荷斯決定離開他待了 11年的球隊,前往洛杉磯加盟美聯西區的強權天使隊,和天使隊簽下了大聯盟史上第二大的合約 -- 十年兩億 5400萬美金。

 

5. Justin Verlander不可思議的球季 

底特律老虎隊的王牌投手韋蘭德,常常在第九局還可以投出時速高達 98英哩的速球,是大聯盟最強的投手之一,但是他今年的表現只能用不可思議來形容。韋蘭德在五月份投出無安打比賽,接著以銳不可檔之姿拿下 24 5敗的超強成績,他的勝場數投球局數 (251)三振數 (250)防禦率 2.40每局被上壘率 (0.92) 以及勝率 (0.828) 都是美聯最佳,球季結束後以全票獲選為美聯賽揚獎得主,並且拿下美聯 MVP,成為自 1992年以來第一位拿下 MVP 的投手。

 

6. Mariano Rivera打破史上最多救援成功紀錄

被譽為大聯盟史上最強終結者的李維拉,在經過 17個球季的奮鬥之後,終於在今年球季追上「地獄鐘聲」霍夫曼,成為史上第二位生涯累積超過 600次救援成功的偉大終結者,並成為大聯盟史上最多救援成功的紀錄保持者,李維拉生涯累計 603次救援成功防禦率是出色的 2.21,生涯的三振/四壞比是優異的 4.04。此外,洋基的明星游擊手基特也成功達成生涯 3000支安打,是大聯盟史上第 27位完成這項里程碑的球員。

 

7. 組投手四大天王 費城人仍遭重大挫敗

當費城人總經理在阿瑪洛在球季前震驚大聯盟,以五年合約挖來克里夫李,和哈勒戴漢默斯與奧斯渥特組成R2C2的四大天王先發輪值,就一直被許多球評與球迷看好可以連續五年拿下國聯東區冠軍,進而代表國聯殺進世界大賽,繼 2008年之後再度奪得世界大賽冠軍。可惜的是奧斯渥特受背傷所苦只拿下九勝,其餘三大天王雖然合力拿下 50勝,主投682.1局防禦率只有 2.51,但是費城人卻在季後賽首輪就敗給紅雀隊,連續三年在季後賽鎩羽而歸。

 

8. 邁阿密馬林魚重金挖角明星球員

過去五年平均每年只花 662萬美金簽自由球員,團隊薪資幾乎每年都是大聯盟最後三名的馬林魚隊,挾著明年即將搬到全新球場的優勢,今年季後一改過去摳門的作風,大手筆挖角明星球員。首先高薪聘請前芝加哥白襪隊的冠軍教頭吉恩擔任總教練,接著簽下明星終結者貝爾,再以六年超過一億美金的高價搶下明星游擊手雷耶斯,最後再簽下超耐用左投柏利,光是這四人的合約總額就高達美金兩億 700萬。

 

9. 德州遊騎兵締造美聯二連霸

2010年球季之前,在德州遊騎兵將近五十年的隊史中,只有打進季後賽三次,而且從來沒有在季後賽贏過任何一次系列賽,投手一向是遊騎兵的罩門,但是靠著強調投手戰力的新策略,遊騎兵卻接連擊敗美聯的強權,連續兩年奪下美聯冠軍旗。今年遊騎兵由新加盟的三壘手貝爾崔與捕手拿坡里貢獻長打火力,季中交易來的亞當斯強化牛棚後段的戰力,與外野手克魯茲的全壘打攻勢,一路殺進世界大賽,在世界大賽的第六戰更是有兩次只差一個好球,就可以拿下隊史上的第一座冠軍。


Nelson Cruz-1-s.jpg  
Nelson Cruz 追平單一季後賽 8支全壘打的紀錄,但是在世界大賽熄火。(Photograph by Kelvin Chou)

 

10. Crawford Dunn繳出不符身價的成績單

明星外野手克勞佛以七年美金一億 4200萬的天價加盟紅襪隊,但是卻繳出菜鳥年以來最差的表現,打擊率只有 0.255,上壘率更是不到三成的 0.289 18次盜壘成功連生涯平均的一半都不到,更在九月份的關鍵時刻出現多次的守備失誤。而以 5600萬美金跳槽白襪隊的唐恩更是慘不忍睹,打擊率只有 0.159。今年唐恩面對左投在 94個打數中只揮出6支安打,打擊率只有 0.064,他整個球季只有五月份的單月打擊率超過兩成 (0.204),其餘沒有任何一個月高於 0.160,如果不是白襪隊當時的總教練吉恩特意讓唐恩減少出賽,他將創下大聯盟史上達到規定打席數的球員中最低的打擊率的不名譽紀錄。

 

  王建民終於成功復出

台灣之光王建民成功復出雖然排不進大聯盟年度十大新聞,但絕對是台灣棒球迷心中最重要的新聞。在經過整整兩年的受傷、開刀與辛苦的復建,建仔終於在 2011年七月 29日再度踏上大聯盟的投手丘,奮力投出他招牌的沉重伸卡球,雖然第一場比賽主投四局就丟掉四分併吞下敗投,但是經過多場比賽的實戰之後,王建民也逐漸找回昔日的身手,球季的最後四場比賽主投 23.2局,防禦率是不錯的 3.80,不僅沒有任何的四壞保送更送出 16張老K,相信王建民在經過季後充分的休息之後,明年將會是他真正東山再起的一年。

 

<<   >>

本文於台灣時間 1229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2011 美國職棒年度10大新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