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992.JPG 
休士頓太空人今年戰績在大聯盟墊底 前任總經理 Ed Wade 要負很大的責任。(Photograph by Kelvin Chou)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1997年起五年內四度拿下國聯中區冠軍的休士頓太空人隊,從 1994年起至 2005年的13年之間,一直都是國聯中區一支不可忽視的球隊,但是最近兩年多來球團為了讓球隊的賣相更好,不斷交易明星球員以出清薪資空間,也讓太空人自 1991年之後再度在國家聯盟墊底。

 

 

出清薪資空間的策略奏效讓太空人前老闆麥克連如願以償的以大聯盟史上第二高的球隊轉手成交金額六億 8000萬美金,將球隊賣給了富商克瑞恩,僅次於芝加哥小熊隊的八億 4500萬美金,但是付出的代價就是太空人接下來的幾年內都將積弱不振。

 

到底太空人今年的戰績有多糟呢?56勝及 106敗分別打破隊史上單季最少勝及最多敗的紀錄,0.346的勝率也創下隊史上單季最低的勝率,和今年國聯中區冠軍的密爾瓦基釀酒人隊的勝差高達 40場,這些雖然比不上匹茲堡海盜隊所創下的連續 19個球季敗多勝少的紀錄,但是太空人可說是完全取代了近幾年輪流在大聯盟墊底的海盜隊與華盛頓國民隊,成為大聯盟經營最差勁的球隊。


J.D. Martinez-1-s.jpg  
J.D. Martinez 升上大聯盟後表現不差,也取代 Carlos Lee 鎮守左外野。(Photograph by Kelvin Chou)

 

在過去的兩個球季,太空人總共送出了王牌投手奧斯渥特強打柏克曼、右外野手潘斯與中外野手波恩等四位明星球員,雖然太空人總共換來了 13位球員,但是沒有一位球員短時間內可以頂上前述幾位球員的戰力。兩位被棒球美國雜誌評為百大新秀的投手寇薩特 (Jarred Cosart) 與一壘手辛格頓 (Jonathan Singleton) ,前者球季尾聲才被升上 2A,後者甚至還在高階 1A奮鬥。

 

今年下半季太空人的先發陣容中,就有三位野手是季中才拉上大聯盟的菜鳥,包括身高 170公分的袖珍二壘手阿圖貝 (Jose Altuve) 、左外野手馬丁尼茲 (J.D. Martinez) 與三壘手帕瑞德斯 (Jimmy Paredes),另外兩位外野手波古塞維奇與波吉歐斯也都是生涯出賽不滿 200場的非主力球員。


Jimmy Paredes-2-s.jpg  
Jimmy Paredes 明年將和 Jed Lowrie 與 Chris Johnson 競爭游擊與三壘。(Photograph by Kelvin Chou)

 

頗受看好的新秀強投萊爾斯 (Jordan Lyles),因為球隊缺乏先發投手以 20歲之齡被提前拉上大聯盟,結果防禦率高達 5.36僅拿下 2 8敗,很顯然的太空人隊最大的問題就是農場戰力空虛小聯盟體系中缺乏即戰力,所以當球隊出現戰力缺口的時候,沒有天分夠且已經準備好的農場新秀可以補上。

 

追根究柢可以發現問題的癥結就是最近這幾任的總經理和他們的團隊沒有做好農場管理的工作,導致球探部門功能不彰,所以在業餘球員選秀中選不到有天分的球員,也沒有投入人力認真發掘有潛力的國際球員,球員發展部門的管理者也沒有做好協助球員成長的任務,無法將璞玉琢磨為和氏璧。

 

最近這十年中從太空人農場培養出來的球員中,只有佐布里斯特與潘斯兩位明星球員,佐布里斯特更是在登上大聯盟之前就被交易到光芒隊,自 1999年以來太空人在選秀會上總共挑選了 615位球員,其中登上大聯盟的球員只有 46位,比例低到只有 7.5%,就算把最近兩年選中的新人扣掉,被太空人選上的球員最後登上大聯盟的比例也只有 9%

 

在國際球員方面,太空人雖然有參與菜鳥層級的多明尼加夏季聯盟,但是近十年來培育出來的知名國際球員也只有左投羅德里奎茲與外野手西達歌 (Richard Hidalgo) 等寥寥數位2008年簽下的台灣強投「火球仁」羅嘉仁,去年球季初因為手肘受傷而進入傷兵名單,今年更進行了韌帶置換手術,希望他明年能夠健康出賽力拼升上大聯盟的機會。

 

太空人在新老闆入主之後隨即更換球隊總經理,由前紅雀隊球探與球員發展部門的副總裁魯諾 (Jeff Luhnow) 接任,魯諾雖然不是科班出身的棒球界人才 (他是西北大學的管理碩士),但是出色的管理技巧讓魯諾成功的引導紅雀隊的球探部門,在選秀會上選出了幾位不錯的球員,包括連續兩年拿下 13勝的投手賈西亞,以及目前印地安人隊的終結者培瑞茲。

 

魯諾上任後的第一筆交易就是用去年從洋基換來的後援投手麥連康,趁著他今年代班終結者表現不錯而交易價值高的時後,把他交易到紅襪隊換來游擊手羅瑞與投手魏蘭,就是一個不錯的開始,但是魯諾的任務絕對是充滿挑戰的,如何運用手中僅剩的幾個籌碼以及有限的薪資預算,盡量多補進年輕好手以厚實農場深度,將是決定太空人需要多少年才能從谷底翻身的關鍵。

 

<<   >>

本文於台灣時間 1216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經營最差球隊 太空人取代海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