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bert Pujols-4-s.jpg  
Albert Pujols 新合約的目標是 10年 3億美金?(Photo by Kelvin Chou)

【絕對溫度
/美國休士頓】

2011年大聯盟在聖路易紅雀隊將纏鬥精神發揮到極致後來居上演出大逆轉奪得世界大賽冠軍之後,結束令棒球迷回味無窮的一個球季,這也代表年年季後上演的自由球員搶人大戰正式開鑼,今年上映的是兩位超級一壘手「普帥 vs. 小王子」的戲碼。

 

身為當今大聯盟最強打者的普荷斯,毫無疑問的是今年自由球員市場最大咖的球員。今年球季一開始普帥就陷入生涯中第一次的低潮,但是最後還是繳出了出色成績, 37支全壘打及 105分得分都排名國聯第三,打點 99分與長打率 0.541 則是國聯第七,雖然無緣將自己保持的連續十個球季「三成打擊率、30支全壘打與 100分打點」紀錄推進到 11個球季,但是如果不是因傷錯過了 15場比賽,他絕對可以締造這個偉大的紀錄。

 

當然以普荷斯自己的標準,今年他的表現的確是生涯中最差的一季,不過如果和大聯盟其他的球員相比,他仍然是一名投手不想面對的打者,在今年季後賽的 18場比賽中,普荷斯就獲得了高達 8次的故意四壞球保送,季後賽他的打擊三圍高達 0.353/0.463/0.691,攻擊指數是恐怖的 1.155

 

以他生涯的成績與對球隊的貢獻,普荷斯絕對值得拿到和 A-Rod 10年兩億 7500萬美金相仿或甚至更大的合約,但是在明年球季開打前他就滿 32歲了,簽超過七年的長約對球團來說風險很高。有些人可能會說當年 A-Rod 和洋基隊簽約時也是 31歲啊? 不過A-Rod 在接下來的三年每年平均缺席29場比賽,今年更缺席 63場,四年下來平均每年只轟出 28支全壘打,顯然不是一個成功的例子。

 

影響普荷斯身價的另一個因素就是今年的環境不同,以經濟學理論來分析,球員的身價取決於供給與需求,經紀人想要把球員的身價炒高,除了球員本身的條件與成績之外,供給稀少也是一項重要的因素,今年除了普荷斯之外,另外還有一位具備出色打擊能力、但是卻比普荷斯小四歲的強打一壘手,他就是保有最年輕單季 50轟紀錄的「小王子」費爾德,將成為普荷斯在自由球員市場上最大的競爭對手。


Prince Fielder-2-s.jpg  
Prince Fielder 長打火力驚人,自 2007年以來,五年之間總共轟出 200支全壘打。(Photo by Kelvin Chou)

 

今年協助釀酒人打進睽違將近 20年的國聯冠軍戰的費爾德38支全壘打與 120分打點都高居國聯第二,長打率 0.566與攻擊指數 0.981則排名國聯第三,是國聯 MVP 的熱門人選,費爾德以長打能力著稱,從 2007年以來共轟出 200支全壘打,在大聯盟僅次於費城人隊的霍華,近幾年選球能力精進,連續三年被保送次數都超過 100次,也讓他今年的上壘率達到 0.415的生涯新高。

 

一般對費爾德的批評是他的體型太過龐大,他身高 180公分但體重卻高達 125公斤,不僅影響到他守備時的靈活度,許多人更懷疑以他過胖的體型,他的體能可能會在 32-34歲之後就急速走下坡,就像他的父親老費爾德 (Cecil Fielder) 一樣,不過費爾德的隊友與教練都認為費爾德是一位運動能力非常好的球員,況且就算給他七年的長約,合約結束時他也才 35歲,風險仍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而市場需求也是炒高球員身價非常重要的一環,不過大聯盟口袋夠深的球隊屈指可數,出得起美金兩億元的球隊,包括美聯東區的兩大豪門洋基與紅襪天使隊老虎隊與白襪隊,以及團隊薪資排名大聯盟第二的費城人,都不缺一壘手。洋基塔薛爾拉的合約還有五年一億 1250萬美金,紅襪的岡薩雷茲更還有六年一億4800萬,兩人的生涯絕大多數都是以一壘手身分出賽,不太可能改練其他的守備位置,美聯球隊也不太可能花兩億美金簽一位指定打擊,更不用說洋基指定打擊的位置必須留給 A-Rod 與基特等多位老將調節體力之用。

 

目前看來需要一壘手也出得起錢的是最近大動作網羅前紅襪隊總經理艾普斯坦的芝加哥小熊隊。小熊隊球季結束後出清福留孝介、三壘手拉米瑞茲、投手席瓦及一壘手潘尼亞等多名球員的高額合約,空出將近 5000萬美金的薪資空間,用來爭取普荷斯或是費爾德綽綽有餘。這兩年常有令人意外動作的德州遊騎兵,今年一壘手的打擊成績排名大聯盟第 23名,季後賽先發一壘手莫蘭竟然打第九棒,也是可能的買家。

 

在出手闊綽的豪門球隊缺席的情況下,這場頂級一壘手的爭奪戰很可能只有紅雀隊、小熊隊與遊騎兵會出手搶人,由超級經紀人波拉斯操盤的費爾德由於年紀小四歲且年薪要求較低,很可能比普荷斯的詢問度還要高,預估費爾德將至少可拿到七年一億 6800萬美金的合約,而普荷斯則可能刷新 A-Rod 的平均年薪紀錄,但是要拿到 10年的長約難度頗高。

 

<<   >>

本文於台灣時間 111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熱門一壘手 小王子比普帥更搶手?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