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Morse-1-s.jpg  
建仔國民隊的隊友 Michael Morse 也將來台。(Photo by Kelvin Chou)

【絕對溫度
/美國休士頓】

整整超過七個月的職棒球季,在上星期的總冠軍系列戰達到高潮,由統一 7-ELEVEn獅拿下中華職棒 22年的總冠軍,和往年不一樣的是,今年棒球熱尚未結束,還有下星期二開打的五場大聯盟明星隊訪台賽,11月中的亞職大賽熱身賽,一直熱鬧到11月底的亞職大賽,許多熱血棒球迷都努力存錢,希望能在現場近距離欣賞美日職棒隊伍高超的球技。

 

可惜的是,身為台灣棒球棒球火車頭的中華職棒大聯盟,卻將在下周的大聯盟明星隊訪台賽中缺席,放棄了這個與棒球最高殿堂切磋球技的大好機會。

 

中華職棒以「準備亞職大賽」這個看似冠冕堂皇的理由婉拒了主辦單位悍創的邀請,不過很顯然的這並不是背後真正的原因,因為亞職大賽 11 25才開打,而大聯盟訪台賽是從 11 1日打到 11 6日,兩項賽事間隔將近 20天,更何況中間還有三場熱身賽,而以戰代訓是最好的練兵方式。

 

中職拒絕出賽不外乎幾個原因,首先是出場費談不攏。事實上中職和主辦單位悍創在去年的道奇隊訪台賽中就已經結下了樑子,一開始中職認為出場費和道奇隊差距太大而婉拒,在悍創加碼到 930萬之後而同意出賽,但是其中一場比賽因雨取消而最後出場費只有 780萬,雙方更因後續款項支付時間點而產生摩擦。這次悍創雖然開出兩場 1000萬的高價,中職仍然不為所動。

 

其實參賽雙方出場費不同是很正常的,以高爾夫球或是網球的表演賽為例,天王級球員的出場費一向就比較高,以這次來台的大聯盟球員為例,出場費大多是介於美金三萬五千至四萬五千元之間,但是屬於明星級的洋基隊卡諾就要求 80萬美金,更不用說中職球員的身價和大聯盟球員的身價是天差地遠,中職並不需要因此就覺得自己比別人矮一截。

 

第二個原因是中華職棒聯盟覺得不受悍創尊重,因為今年初悍創分別先和統一及兄弟接觸,兩隊都有參賽意願並簽署意向書,之後悍創才和聯盟接洽出賽組隊事宜,引起聯盟高層不悅,雖然悍創表達歉意並開記者會澄清,但是仍然無法挽回中職拒戰的決定。

 

這個原因更是令人無法理解,雖然說中職無需配合悍創,替別人作嫁,但是棒球是台灣的國球,中職更以台灣棒球的火車頭自居,好不容易有多名大聯盟明星級好手壓境,中職竟然因為不受尊重,就放棄了這個和大聯盟好手切磋球技及學習的大好機會,和不斷要求政府端出振興棒運政策形成強烈的對比。

 

也有球迷認為中職是因為怕輸給大聯盟明星隊太多會很難看,所以不想出賽。其實這次來台的球員雖然號稱是明星隊,但是真正入選過明星隊的球員也不過只有洋基隊卡諾與葛蘭德森及巨人隊山多弗等寥寥數人而已,更何況屆時大聯盟明星隊球員已經超過一個月沒有比賽了,中職可以曾經上過大聯盟的銳及3A 的羅曼與悍猛先發,他們必定全力以赴好好表現,本土球員則輪番上陣中繼,也可學習到寶貴的對決大聯盟打者的經驗。


Dillon Gee-1-s.jpg  
大都會先發投手 Dillon Gee 預料將會擔任其中一場比賽的先發。(Photo by Kelvin Chou)

 

而大聯盟明星隊的先發投手群中只有大都會的吉伊今年有超過 10勝的戰績 (防禦率 4.43),金鶯隊的賈斯利 (Jeremy Guthrie) 防禦率 4.33但吞下17敗,建仔國民隊的隊友戴特威勒雖然是備受期待的新秀,但是生涯大聯盟戰績只有 6 14敗,倪福德老虎隊的隊友寇克今年防禦率 4.47也只是中等,雖然中繼投手群實力比較整齊,但是中職的頂尖打者如果準備充分並仔細研讀球探報告,並不是全然沒有機會。

 

至於全力準備亞職大賽的統一隊,能從和大聯盟球員的對決中,或是官方舉辦的亞職大賽熱身賽獲益更多?看了一整年中華職棒的球迷是否有興趣再看三場中職熱身賽?收費的熱身賽會有多少球迷捧場?答案應該呼之欲出了。

 

不管中職這次是因為不受尊重而拒戰,抑或是怕輸而怯戰,可以確定的是中職放棄了和頂尖棒球員學習切磋的機會在面子與提振棒運的兩個選項中最後選擇了面子

 

<<   >>

本文於台灣時間 1026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提振職棒聲勢 中職不應拒戰大聯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