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sler_Beltre_German HR-s.jpg 
遊騎兵的攻擊火力兇猛,在阿靈頓主場平均每場可以攻下 6.15分。(Photo by Kelvin Chou)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大聯盟 2011年季後賽今天即將開打,而今年哪一個球隊擁有最能主宰季後賽的強投群?

 

很多球迷可能會回答是擁有四大天王、團隊防禦率只有 3.02的費城人,或者是由兩屆賽揚獎得主林瑟肯領軍的巨人隊 (雖然然巨人沒有晉級),亦或是身處美東超級戰區但是投手戰力出色的坦帕灣光芒隊,這些都是正確答案,因為上述幾隊都擁有王牌等級的先發強投以及堅固的牛棚,不過千萬不要漏掉了在美聯西區二連霸的德州遊騎兵。

 

遊騎兵的團隊防禦率 3.79 似乎並不特別突出,僅排名大聯盟第 13 (美聯第五),所以很容易被忽略,但是這卻是 20多年來遊騎兵投手群的最佳成績。從 90年代以來遊騎兵就是一支打優於投的球隊,主場阿靈頓球場更是公認的對打者有利的球場,球隊從 1990年到 2009年的平均防禦率超過 5.00,遊騎兵雖然擁有強大的攻擊火力,但是戰績卻一直起起伏伏。

 

Mike Maddux-s.jpg 
遊騎兵能輕鬆達成分區二連霸,投手教練 Mike Maddux 是幕後功臣。(Photo by Kelvin Chou)

 

直到 2008年二月「三振王」萊恩接任遊騎兵總裁後,投手出身的他深刻了解想要成為強隊,絕對必須要投打兼顧,為了改善投手壓不住對手的局面,萊恩下定決心重整投手體系,除了選秀會中多選進年輕投手以厚植農場戰力之外,改組教練團也是首要之務,萊恩心目中的關鍵人物就是遊騎兵現任的投手教練達克斯 (Mike Maddux)

 

當時在密爾瓦基釀酒人隊的麥達克斯,已經是一位在球員間評價很高的投手教練,在太空人 2A時期就調教出李吉 (Brad Lidge) 及奧斯沃特 (Roy Oswalt) 等強投,賽揚獎得主沙巴西亞對他的評價也很高, 萊恩費盡唇舌才在2008年底將麥達克斯禮聘到德州,當年遊騎兵的團隊防禦率高達 5.37,是大聯盟的最後一名。

 

擁有 15年大聯盟球員資歷的麥達克斯,生涯中打過九支球隊的他累積 39 37敗防禦率 4.05,球迷對他的認識反而是他是準名人堂投手小麥達克斯 (Greg Maddux) 的哥哥,雖然他從來就不是一位知名的投手,但卻是一位出色的投手教練,不僅投球知識淵博而且每天下苦工研究對手打者的習性,更加強對投手的心理建設及輔導,讓球員受益良多,萊恩就曾經公開表示麥達克斯是他遇過最棒的投手教練。

 

在他的教導之下,遊騎兵投手的團隊防禦率在 2009年下降到 4.38,隔年又再度進步到 3.93,是繼 1990年之後團隊防禦率再度低於 4.00的關卡,也協助遊騎兵在 1999年之後再次拿下分區冠軍。去年球季結束後王牌投手克里夫李決定回到費城人隊,雖然球隊沒有補進任何有實力的先發投手(只有補進完全沒上場的韋柏),但是麥達克斯施展魔法,硬是將團隊防禦率再提升到 3.79


 

Derek Holland-2-s.jpg 
24歲的左投霍蘭是隊上最年輕的先發投手,貢獻了全隊最多的 16勝。(Photo by Kelvin Chou)

 

最讓人驚艷的是,遊騎兵在客場的防禦率3.19及每局被上壘率 1.18都高居大聯盟第一,甚至比費城人的 3.22 1.24還要好,對手的打擊率 0.230、上壘率 0.297 及長打率 0.358,全部都是大聯盟最佳。根據 ESPN 的球場因素統計,遊騎兵的主場是最容易得分及打出全壘打的球場,遊騎兵的重砲部隊在阿靈頓主場每場可以攻下 6.15分,是在主場得分最多的球隊,許多來訪球隊的強投都被打爆,但是遊騎兵自家投手群在主場的防禦率是不錯的 4.37

 

先發輪值的五位先發投手中有四位的防禦率低於 3.95,最高的是去年季後賽大放異彩的路易斯 (Colby Lewis) 4.40,但是在客場先發輪值五人的防禦率都低於 3.43,最低的是王牌投手威爾森 (C.J. Wilson) 2.31,威爾森的客場防禦率是美聯先發投手的第一名,而五人全部都為球隊拿下至少 13場的勝利。

 

在牛棚部份,終結者菲利茲在客場拿下 21次救援成功,防禦率是出色的 1.73,中繼大將奧立佛也只有 1.80731交易大限前補進的上原浩志與亞當斯 (Mike Adams) 也都表現不錯,組成了堅強的後援投手群,也讓遊騎兵的整體投手戰力躍升美聯前三名。

 

今年球季遊騎兵的打擊實力一直在大聯盟名列前茅,團隊得分排名在大聯盟前三名,和紅襪隊及洋基隊在伯仲之間,團隊打擊率 0.283 是大聯盟第一,210支全壘打也僅次於洋基隊,但是讓遊騎兵能以九場勝差輕鬆拿下美聯西區二連霸,幕後的功臣其實是投手教練麥達克斯。

 

<<   >>

本文於台灣時間 929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麥達克斯施魔法 遊騎兵輕鬆連,數據部分略有更新。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