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 Mauer-3-s.jpg
Joe Mauer 今年到目前為止只有一支全壘打的演出。(Photo by Kelvin Chou)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明尼蘇達雙城隊自現任總教練賈登海爾 (Ron Gardenhire) 2002年接掌球隊以來,在過去九年中有六年拿下美聯中區冠軍,但是今年如果不能在剩下的 45場比賽中有所突破,不僅季後賽無望,目前的0.444 將是 2000年以來最低的勝率。

 

其實美聯中區雖然是今年競爭最激烈的一區,但也是實力最弱的一個分區,目前領先的底特律老虎隊勝率只有 0.526,是六個分區的領先者中最低的,排名第二的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如果不是最近拿下二連勝,也只有勝負各半的戰績,分區的五個隊伍中沒有任何一支隊伍得失分差是正數 (至美國時間八月十日止),最好的是印地安人隊,得失分差剛好等於「零」。

 

號稱強隊的雙城隊之所以無法打出好成績,主要原因就是主力球員受傷太多,先發野手中因傷錯過三分之一球季 (40) 的就有五人,最多的是季前才加盟的日籍游擊手西岡剛缺席  64場比賽,一壘強打摩諾 (Justin Morneau) 也錯過 62場,第一棒中外野手史潘明星捕手茂爾及第四棒庫柏都缺席超過 47場比賽,全隊只有兩名球員達到規定打席數。

 

主力打者接連受傷讓雙城隊的攻擊火力極端的不穩定,團隊得分排名美聯第 11名,團隊全壘打只有 74 (每場 0.63) 是美聯倒數第二,團隊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分別是 0.250/0.309/0.362,全部都低於大聯盟平均值,而除了傷兵之外,表現最讓人失望的就是明星捕手茂爾了。

 

由於捕手的任務繁重,一般對於捕手的打擊表現都不會要求太高,不過茂爾從 21歲登上大聯盟開始就是備受期待的強打捕手,在生涯的前五個完整球季中就拿下了三次的美聯打擊王,在今年以前生涯打擊率/上壘率是出色的 0.330/0.410,他在 2009年以捕手之姿打出美聯最高的打擊三圍 0.365/0.444/0.587,並有 28支全壘打以及 96分打點,以壓倒性的差距拿下美聯 MVP

 

為了留住打擊表現如此出色的明星捕手,雙城隊趕在去年遷入全新的標靶球場 (Target Field) 之前,以破紀錄的八年一億  8400萬美金和茂爾簽下延長合約。由於新球場幅員廣大,茂爾的全壘打產量大幅下降也不太令人意外,畢竟他 2009年的全壘打之中有超過三分之一都是剛好越過全壘打牆,去年他雖然只有 9支全壘打但是總共有 53支長打,和前一年的 59支相比並不算太差。


Joe Mauer-1-s.jpg  
球隊戰績不佳,自己的打擊成績也退步,讓 Mauer 臉上沒有太多的笑容。(Photo by Kelvin Chou)

 

但是今年球季才開始一個多星期,茂爾就因為「雙腿無力」進入傷兵名單,整整錯過了 57場比賽,六月中復出之後打擊表現卻差強人意,尤其是長打火力可說是消失無蹤,接下來的 50場比賽茂爾竟然只打一支紅不讓及 九支二壘安打,依照目前的進度,他到球季結束大概只會有不到 20 支的長打。

 

比較茂爾生涯的數據可以發現,他生涯的滾地球/飛球比是 1.84,但是今年卻高達 3.18,表示他大部分打擊出去的球都無法拉高飛出內野,而他生涯打出的高飛球之中,平均有 10.3% 會飛出球場變成全壘打,但是今年這個比例只有 2.9%,幾乎可以確定他的「雙腿無力」傷勢並沒有完全復原,而下盤無力也讓他無法運用下半身的力量將球拉高送遠,所以雖然他的打擊率還是有水準之上的 0.290,但是絕大部分都是短程的一壘安打。

 

Tsuyoshi Nishioka-1-s.jpg  
去年日本職棒太平洋聯盟的打擊王西岡剛,目前打擊率只有 0.217。 (Photo by Kelvin Chou)

另外一位令人失望的打者就是游擊手西岡剛了,頂著去年日本職棒太平洋聯盟的打擊安打雙冠王光環加盟的西岡剛,目前出賽 53場比賽打擊率/上壘率只有 0.217,沒有全壘打只有 16分打點,在日職每年超過 20次盜壘的速度,也因為打擊太差且上壘率太低而無法施展,去年在日職上壘率高達 0.423的西岡剛,今年在大聯盟只有 0.262,很明顯的西岡剛不適應大聯盟投手的配球模式及投球節奏,去年他在日職的三振/保送比為 1.2,到了大聯盟之後卻是高達 3.8

 

強打一壘手摩諾即將在美國時間八月 12日星期五復出,他在 3A的復健賽表現搶眼,六場比賽的打擊率高達 0.423並有八分打點,希望在他的帶領之下雙城的眾家強打能夠及時復甦,不然就只能展望明年了。

 

<<   >>

本文於台灣時間 812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茂爾神力消失 雙城反攻需要奇蹟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