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美國聯盟和國家聯盟的跨聯盟大戰,是每年大聯盟的一大盛事之一,今年的跨聯盟交流戰也在上周末順利的結束,美國聯盟以 131 121敗的總戰績再度打敗國家聯盟,自 1997年首度大聯盟首度引進跨聯盟賽事後,在 15年中取得 11次上風,也是連續八年擊敗國聯。

 

今年跨聯盟戰績最佳的是紐約洋基隊和加州天使隊的 13 5敗,不過今年兩個聯盟勝負的差距是自 2004年之後最小的,似乎國聯的球隊已經逐漸找出對付美聯球隊的方法,讓跨聯盟戰不至於成為美聯球隊戰績的大補丸,但是跨聯盟戰賽程安排的不公平也逐漸引起討論。


J.A. Happ-s.jpg  
J.A. Happ 今年跨聯盟賽慘遭美聯打者痛擊,不僅吞下三敗防禦率更高達 9.42。(Photo by Kelvin Chou)

 

跨聯盟戰的前五年是以兩聯盟相對應的分區為主來安排賽程,也就是美聯西區的球隊出戰國聯西區的球隊,美聯中區的球隊和國聯中區的球隊對決,美聯東區的球隊則和國聯東區打對台。

 

美聯球隊作客國聯主場時取消指定打擊的制度,原本擔任指定打擊的強打者只能偶爾代打 (如紅襪隊的老爹歐提茲),而國聯球隊到美聯主場時則入境隨俗的採用指定打擊制度。這是跨聯盟賽事的第一個爭議,美聯的投手平常不需要打擊以及跑壘,一旦必須打擊很容易受傷 (王建民就是慘痛的例子) ,而國聯派上場擔任指定打擊的通常都是替補球員,能夠增加的進攻能力有限。

 

2002年起,為了創造更多的話題性,大聯盟採用新的賽程安排模式。首先安排有傳統死對頭歷史的球隊或是依照地緣關係來創造特別的系列賽,剩下的球隊以及場次則和另外一個聯盟的分區輪流對戰。

 

依照這個原則創造出來的跨聯盟對戰組合共有 10組,每組每年對打六場比賽,主客場各半,比較有名的包括紐約洋基和大都會的「地鐵大戰」,芝加哥小熊和白襪隊的「風城大戰」,德州遊騎兵和休士頓太空人的「孤星州大戰」,舊金山巨人和奧克蘭運動家的「海灣大橋大戰」,洛杉磯道奇和天使隊的「公路大戰」,辛辛那提紅人隊和印地安人的「俄亥俄州杯」,佛羅里達馬林魚和坦帕灣光芒的「陽光大戰」等。

 

這樣的對戰的確話題性十足,可以有效地激起球迷看球的慾望及熱情,以筆者所在的休士頓為例,太空人今年在跨聯盟賽的九場主場進場觀眾人數平均為 30081人,比本身國聯的比賽整整高了 18%,上周末波士頓紅襪隊自 2008年後再度來訪,三場比賽的平均人數高達 37778人,比非跨聯盟賽事足足高了 48.2%


UDN- Hunter Pence-s.jpg  
Hunter Pence 在跨聯盟賽中表現不錯,也是太空人隊唯一一位入選明星賽的球員。(Photo by Kelvin Chou)

 

雖然特別的對戰組合是票房的靈藥,但卻帶來更多賽程不公的質疑,大都會隊一年要和實力最強的洋基隊對打六場比賽,而同在國聯東區的其他四個隊伍,今年總共和洋基打了幾場比賽?答案是一場也沒有。大聯盟劃分不同分區的目地,是盡量讓同一個分區的球隊面對同樣的對手,讓同一個分區的求隊能夠公平的挑戰季後賽,但是跨聯盟賽卻完全破壞這樣的公平性。

 

國聯中區今年輪到最強的美聯東區,但是相對於釀酒人抽到東區三強洋基紅襪與光芒,目前和釀酒人在爭奪國聯中區領先地位的紅雀隊卻可以和墊底的皇家隊打六場 (70號州際公路大戰),並且完全沒有對到紅襪及洋基,去年中區冠軍的紅人隊在和印地安人的俄亥俄州內戰中則吞下 1 5敗。

 

太空人得和美聯西區龍頭遊騎兵打六場比賽,另外則和美東強隊紅襪光芒及藍鳥各打三場,連續面對強隊的挑戰也讓太空人吞下跨聯盟最差的4 11敗,勝率 0.267比起非跨聯盟比賽的 0.410低了很多,成為今年跨聯盟交流戰的爐主,不過對於在分區墊底的太空人來說,賺了裡子可能比較重要。

 

其實跨聯盟賽事最根本的問題,是兩個聯盟的球隊數目不同,美國聯盟有 14隊但是國聯聯盟有 16的隊伍,怎麼安排都不可能剛好對稱,以今年為例,美聯每個隊伍都打了 18場跨聯盟比賽,但是國聯有 12個球隊只打了 15場跨聯盟比賽,有的球隊分到九場主場但是有的球隊只分到六場,由於分區隊數不統一,不管怎麼安排都是會有不盡完美之處。

 

 

大聯盟官方目前正考慮將一支國聯的隊伍移到美聯 (據傳是太空人隊),如此一來兩個聯盟變各自有 15個球隊,場次不同所型成的不公平可望部分解決。同時大聯盟並考慮兩個聯盟各多增加一個季後賽的名額,也有可能取消分區而變成兩個大的聯盟。

 

<<   >>

本文於台灣時間 76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跨聯盟賽程不公 太空人感受最深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