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ie Morton-s.jpg  (Photo by Kelvin Chou)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創立於西元1882年的匹茲堡海盜隊,是大聯盟歷史最悠久的球隊之一,而129年以來皆深根在匹茲堡沒有移動,但是海盜隊同時也是北美四大職業運動一項最不名譽紀錄的保持者- 連續 18個球季輸多贏少

 

1993年球季開始,海盜隊連續 18季勝率皆低於五成 過去六年中更有五次在國聯中區墊底平均每年的勝場數不到65在這之前連續最多球季輸多贏少的紀錄是由海盜隊和創立於1883年的費城費城人隊共同保有,只是費城人隊在連續四年拿下國聯東區冠軍後,早已擺脫爛隊的臭名,而海盜隊仍然在繼續沉淪。

 

其實海盜隊並不是萬年弱隊,在過去的128年的歷史中通算勝率超過五成,而且有 69個球季單季的勝率超過五成,也曾經奪得五次世界大賽冠軍,最近的一次的世界大賽冠軍則是在 1979年。

 

19901992的三年期間海盜隊更是國聯最強的球隊之一,連續三年稱霸國聯東區那時後一個聯盟只有兩個分區要奪得分區第一比現在的難度還要高 陣中有當時大聯盟最強的三四連棒邦茲及波尼亞 (Bobby Bonilla)投手則有賽揚獎強投卓貝克 (Doug Drabek) 以及史麥利 (John Smiley)


UDN- Andrew McCutchen-s.jpg  
中外野手 Andrew McCutchen 兼具速度與長打能力,是海盜隊的攻擊重心。(Photo by Kelvin Chou)

 

但是球團為了壓低薪資,任由波尼亞跳槽大都會、邦茲轉投巨人隊之後海盜隊的王朝也瞬間解體,而且一輸就是 18年。去年海盜隊的團隊薪資連洋基隊的四分之一都不到只拿下 57 105敗的難看戰績,每場主場只有19918位球迷進場觀戰,不到洋基隊的 43%

 

球季結束後球團開除總教練,延聘曾在科羅拉多落磯隊帶隊打出好成績、對於年輕選手特別有心得的賀多 (Clint Hurdle) 出任教頭,並把去年八月臨時接任投手教練後表現不錯的西瑞吉 (Ray Searage) 真除為正式投手教練,結果在沒有太多球員補強的情況下竟意外打出不錯的成績。


Jose Tabata-s.jpg  
外野手 Jose Tabata 只有 22歲,是備受期待的新秀,圖為他在一次打擊中被判三振後,不滿的
將打擊手套丟向本壘板方向。(Photo by Kelvin Chou)


去年海盜隊的投手團隊防禦率 5.00 是大聯盟 30隊中最差的,先發投手群只有71場優質先發則是倒數第二,對手的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高達 0.282/0.348/0.449,全部都在大聯盟墊底,先發輪值極不穩定,只有莫哈倫 (Paul Maholm) 達到規定投球局數,先發投手的防禦率高達5.28

 

不過今年海盜隊的投手群在西瑞吉的調教之下展開大變身,先發投手群的防禦率大幅降低至 3.63 (至美國時間六月 21日止),每次先發能夠吃下的局數從去年的 5局多一點進步到 6局,團隊防禦率大幅躍進到大聯盟第九,壓制對手打擊的能力大為提高。

 

前四號先發投手卡斯坦斯 (Jeff Karstens) 柯瑞亞 (Kevin Correia)摩頓 (Charlie Morton) 及莫哈倫都投出生涯最佳的一個球季,四個人的整體防禦率是優秀的 3.35,和費城人的四大天王哈勒戴、克里夫李、奧斯渥特及漢默斯的 2.82相比只高了半分,但是四人的年薪加起來卻只有四大天王 5890萬美金的五分之一。

 

後援投手群也同樣表現出色,終結者漢拉罕 (Joel Hanrahan) 的防禦率更低到只有 1.31。西瑞吉自己卻並不居功,認為投手的進步都是苦練加上心態成熟。總教練赫多則認為投手群的成長,在於西瑞吉是因材施教型的教練,會針對投手的特性、長處及需要,給予不同的建議並擬定不同的訓練菜單。


UDN- Ray Searage-s.jpg  
海盜隊的投手群脫胎換骨,投手教練 Ray Searage (圖中) 居功厥偉。(Photo by Kelvin Chou)

 

 

西瑞吉給摩頓的建議是學習大師哈勒戴的投球姿勢及對戰策略,摩頓在加練了卡特球之後也學會用精簡的方式投球,勇於投好球給對手打,去年他先發 17場比賽只投了79.2局卻被轟出15支全壘打,但是今年主投 86局則只有兩發,平均每打席只用3.47球就解決對手,是所有先發投手中第二少的,而柯瑞亞的 3.57球則是排名第八。

 

從洋基轉到海盜隊邁入第四年的卡斯坦斯,今年終於成熟而成為固定先發,他的防禦率 2.54 幾乎比生涯的平均低了兩分,卡斯坦斯表示西瑞吉讓他做他自己,任何事情都是可以討論的而且不會要求他改變,這對他的投球有很大的幫助。

 

海盜隊今天贏球之後戰績成為37 37敗,再度站上勝率五成的關卡,雖然稱不上戰績出色,但是距離國聯中區領先的紅雀隊及釀酒人隊只有三場勝差,更重要的是,終結連續球季輸多贏少的紀錄,不再是遙不可及的任務。

 


 

<<   >>

本文於台灣時間 623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投手大變身 海盜想揮別18年寒窯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