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每年球季前半段,總是有許多球員面臨慢熱的窘境,雖然慢熱的現象同時在投手與打者身上都看得到,不過歷年來總是以打者較為明顯,截至美國時間五月三日止 (以下皆同),目前達到規定打席數的打者中,一共有 20位球員打擊率剛好等於或是低於兩成「Mendoza Line」的門檻。


 

上壘率剛好等於或是低於 0.250的則有九位球員,這些球員每上場打擊四次只有一次能上到壘包,另外有 30位球員的長打率剛好等於或是低於 0.300,更有 13位球員攻擊指數不到 0.550 (大聯盟平均值為 0.711 ),而這些打擊表現不佳的球員之中不乏大名鼎鼎的明星球員。

 

檢視這份表現不佳的球員名單,剛簽下 4 5600萬大約的白襪隊重砲手唐恩 (打擊率0.157/長打率 0.282) 年薪高達 2300萬美金的天使隊外野手威爾斯 (打擊率0.176/上壘率 0.227) 簽下七年肥約的紅襪隊克勞佛 (打擊率0.194/上壘率 0.234)、馬林魚隊明星游擊手亨利拉米瑞茲 (打擊率 0.194) 等人都名列其中,但是引起球迷最多討論的是洋基隊隊長基特。

 

Derek Jeter 1993 Topps Autograph Rookie Card.jpg 
1993年 Topps 的 Derek Jeter 新人卡,他那時還很青澀。

 


去年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只有 0.270/0.310/0.269的基特,幾乎各項打擊數據都創下生涯完整球季的新低,也因此季後在和球團協商新約的時後,總經理凱許曼幾乎是不留情面的放話,雖然最後基特如願拿到了三年 5100萬美金的新約,雙方也埋下了心結。

 

但是基特的打擊狀況並沒有好轉,目前他的打擊三圍只有0.250/0.310/0.26926支安打中只有兩支長打 (都是二壘安打) ,只有六分打點,長打率排名所有野手中倒數第 12名,沒有盜壘成功的紀錄反而被觸殺兩次,打擊狀況比去年還要差勁,大部分的狀況都是基特擊出軟弱的滾地球被輕易地刺殺出局。

 

去年基特的滾/飛球比就已經是偏高的 1.96,今年更提高到 2.72,而大聯盟的平均值只有 0.87。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基特的打擊多半以軟弱滾地球收場呢?洋基隊的打擊教練隆恩認為基特打擊時多半使用上半身的力量 (手臂與手腕) ,他必須多運用下半身的力量才能增加揮擊的力道,而基特也同意隆恩的說法。

 

不過下個月底即將滿 37歲的基特,所面臨的恐怕不只是慢熱或是打擊姿勢走樣的問題,而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人生課題- 身體老化及退化,在球場上展現出來的就是打擊力道減弱、跑壘速度變慢、以及防手範圍縮小

 

 

自大聯盟於 2005年嚴格實施藥檢以來,高齡球員的活躍程度逐年下降,根據統計,2004年超過 37歲的球員有九位單季的打席數超過 500,但是去年及前年都各只有一位球員,去年打席數超過 400 ( 110場出賽) 的球員只有 3位,像邦茲以 40歲高齡狂轟 45發全壘打,或是像克萊門斯以 43歲高齡單季主投 200局的情形已不復見。

 

而游擊手由於防守壓力大守備範圍廣及敏捷度要求高,年紀偏大的游擊手更是稀少,自 2000年以來,超過 37歲且單季打席超過 400個的游擊手只有兩位,分別是瓦茲奎爾 (2004-07) 以及拉金 (2002),即將滿 37歲的基特在必須兼顧打擊以及防守的情況下,能夠繼續鎮守游擊大關多久呢?

 

如果進一步分析進階的棒球數據,基特被擊出去的球在有守備機會下的安打 (BABIP) 只有 0.277,比起生涯平均 0.355低了很多,速度總分 (棒球統計學大師比爾詹姆斯發明的 speed score) 更只有生涯平均的一半,所以當基特擊出滾地球的比率大增但是他的速度卻大幅衰退的狀況下,擊出軟弱滾地球被刺殺在一壘前的鏡頭就不斷的上演。

 

也許有球迷會說球季才進行一個多月現在就下定論似乎還言之過早不過一直到 2013年這份三年合約走完或是直到基特退休之前 他的表現都會被球迷以及媒體用放大鏡來檢視

 

<<   >>

本文於台灣時間 55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慢熱?老化?基特難逃球技衰退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