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田/台灣台北】

興農牛隊總教練果然由傳聞中的劉榮華出線。這不讓人意外,畢竟「榮總」曾經在職棒15、16年帶領牛隊二連霸總冠軍,似乎是檯面上最好的人選。

 

牛隊說榮總「多次隨球隊赴多明尼加道奇棒球學校接受完整之教練養成專業訓練」,可見球團對他寄予厚望。只不過他在五年後回鍋,能改造球隊換個總冠軍回來嗎?

 

C99C035A.jpg 
目前擔任台中威達超舜總教練的劉榮華,將回鍋但任興農牛教頭 (中國時報)

 

在徐生明總教練這接近兩年半的任期前,除了早期的吳祥木和金容雲外,從王俊郎、陳威成以降,到近年的幾位總教練,除了徐總外,都是興農球員出身的。而此次球團又特別說榮總「對於球團運作及內部組織文化相當熟悉」,是否間接認為徐總不夠融入球團的文化?

 

但在徐總之前,牛隊因為戰績不佳常換總教練,而且幾乎都是在球季中換將,似乎球團的耐心不太夠。以過去五年來說,就有劉榮華、黃忠義、胡長豪、徐生明四位總教練。劉榮華自己就是在職棒15年下半季剩下20場時,從陳威成手中臨時接下教頭的位子。

 

興農過去幾年多次在季中換將
興農總教練戰績.bmp 

 

 

榮總生涯帶兵的紀錄是120勝109敗9和,勝率0.523,在隊史上僅次於陳威成的0.552,算是戰績不錯的總教練,更率隊二連霸總冠軍。這樣二連霸的戰功,卻在第三年因戰績排名六隊第三、季後挑戰賽遭淘汰而被解職,讓人不得不感慨中職總教練難為。

 

而今年雖然興農牛年度戰績第一,但因為總冠軍戰被橫掃,徐總也丟了官。徐總的帶兵風格或許見仁見智,不過他上任兩年半來,勝率從19年的0.3,到去年的0.481,再到今年的0.551,戰績有起色是事實,卻因為沒拿到總冠軍而被撤換。

 

過去有學者統計中職球員的平均生涯不到五年,看來似乎總教練的生涯更短。其實以洋投在中職的份量,選到好得洋投對戰績幫助很大;而也因為二軍制度不完整,一有傷兵戰績馬上受到影響。持平而論,因為一年戰績不佳就撤換總教練,其實是在耗損國內的棒球人才。

 

像才四支球隊的中職,今年就有一半的總教練換人。其實去年球季後也有一半的教頭換人,分別是因雨刷案下台的兄弟中入伸,以及La new熊洪一中。若加上去年五月中因球隊戰績不佳請辭的王光輝,過去這兩年,竟然一共有五位中職的總教練丟官。

 

洪一中 大記元.jpg 
洪總生涯295勝、勝率0.546,因09年La New雖然全年勝率第二,但沒有拿到任何季冠軍,黯然去職

 

中職有一個存在已久的問題,就是某些球團喜歡先讓自家球員兼任教練,慢慢轉成專職教練,再拔擢成總教練。戰績不好後便換人做做看,好像大家輪流試試看,像徐總能在不同的球隊擔任總教練的例子是少之又少。只是這樣從同一個系統裡訓練出來的教練,又繼續訓練球員,無怪乎許多球迷說是「近親繁殖」了。

 

另外,許多總教練因戰績不佳而下台,球團又常常安排轉任二軍教頭,這也跟國外從小聯盟培養教練、再往上升到一軍的培養歷程不同。球團沒有花心思養成教練,卻又常常半強迫資深球員退居二線並兼任教練,也不喜歡用其他球團養成的教練,也是中職成長緩慢的原因。

 

而像葉君璋這樣有心退休後轉任教練者,還要自費到美國取經,實在讓人不忍又感佩。而由球員工會出面安排印地安人隊的教練來台講習,也不見球團大力支持。當然這也跟國情有關,台灣有多少企業,會資助優秀員工繼續進修呢?

 

因此儘管興農球團冀望榮總這次回鍋能再帶領球隊邁向榮耀,只不過牛頭這樣換來換去,最後又換回老面孔,真的能變得出新局嗎?不過榮總的教練團還未完全到位,期望他能有些不同的作法,也為台灣棒運注入一些新的想法。

 

後記

本文原於12月3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牛頭換來換去 榮總變得出新局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