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1031日在美國是一年一度的萬聖節,不管男女老少都穿上各式各樣的裝扮,參加各種活動慶祝萬聖節,到處可見鮮橘色的南瓜裝飾、黑色的蝙蝠、黑色的蜘蛛,或是打扮怪異的吸血鬼。而以鮮橘色及黑色為球隊主色的舊金山巨人隊,憑著絕佳的系列賽表現並挾著萬聖節南瓜以及黑色勢力加持,擊敗賽前被看好的遊騎兵,拿下暌違 56年的世界大賽冠軍。

 

Giants Rally Pumpkin.jpg 
巨人隊球迷扮成反攻南瓜 (Rally Pumpkin) 幫巨人加油。

    

有些德州當地的球迷覺得是萬聖節的魔力幫助了巨人隊,不過事實上遊騎兵是輸在自己的手中。在美聯冠軍戰的六場比賽中每場可以攻下 6.3分的強力打線,到了最重要的世界大賽竟然急速冷凍,每場只拿下 2.4分,包括兩場一分未得的比賽。

 

在今年春訓的時候,遊騎兵的拉丁美洲裔球員採用內野工具人傑曼 (Esteban German) 的靈感,發展出一種激勵彼此的加油方法,他們稱之為利爪與鹿角。當隊友在進攻上有所表現的時候,不管是一支安打或是全壘打,在休息區的球員就會將五指彎曲成鉤往前伸出,口中並且發出野獸般的怒吼,就如同獅子以利爪攻擊獵物一般,上壘的隊友也以相同的姿勢回應。

 

Ron Washington claw.jpg 
遊騎兵總教練 Ron Washington 做出利爪的手勢。

 

而當隊友在壘包上展現速度壓迫對手,不管是盜壘成功或是靠著一壘安打從一壘直奔三壘,在休息區的球員就會將雙手張開放在頭上,做出鹿角的姿勢,象徵著隊友有著鹿一般的快腿。這種利爪與鹿角的加油方式成功的帶動了士氣,讓遊騎兵戰績一路長紅,許多球迷也開始採用這樣的方式加油,甚至戴著有鹿角的帽子到球場看球。


Rangers antlers.jpg 
遊騎兵球迷做出鹿角手勢幫球隊加油。

 

但是季後賽首輪擊敗光芒隊及美聯冠軍戰打得洋基隊滿地找牙的 利爪與鹿角的進攻模式,卻在世界大賽完全消失。

 

例行賽團隊打擊率 0.276高居大聯盟第一的遊騎兵,在世界大賽的團隊打擊/上壘率/長打率是超低的 0.190/0.259/0.288,全隊打擊率超過兩成五的只有菜鳥一壘手莫爾蘭及三壘手楊恩,三位中心打者漢米爾頓-葛雷諾-克魯茲在 54個打數中只擊出 7支安打,打擊率是難堪的 0.130,只有兩支全壘打及 6分打點,和美聯冠軍賽的 615分打點落差實在太大。

 

其中擔任第四棒清壘角色的葛雷諾,雖然他的打擊習性一向是不管好球或是壞球,球來就打,但是在最重要的系列戰淘汰賽中,只花了僅僅 7個球就結束了 4個打席,等於是送給巨人隊 4個免費的出局數。

 

在最後的兩場比賽中,遊騎兵打者在得點圈有人的打擊機會中,是一個打數沒有安打,是的,您沒有看錯,一個打數沒有安打,換句話說,在兩場比賽的整整 18個半局的進攻機會中除了克魯茲的陽春全壘打,遊騎兵只有一次攻佔得點圈,最後一場比賽根本連二壘都沒有上去過。

 

而可以用速度壓迫對手、帶給對方投手以及守備莫大壓力的「鹿角」快速部隊呢?在季後賽前兩輪的11場比賽中,遊騎兵不僅跑出 15次盜壘成功,更有多次藉著內野滾地球直攻本壘得分,鹿角攻勢更是擊垮光芒及洋基的主要殺手。


Claw and Antlers.jpg 
這位老兄戴著有鹿角的帽子來加油,但是似乎沒有太大的幫助。
 


但是在世界大賽中遊騎兵卻只有兩次盜壘成功,速度的絕對優勢消失無蹤,說穿了遊騎兵連上壘都有困難了,更遑論發揮速度的優勢衝擊巨人的防守,巨人原本就非常堅強的投手群更不需要分心注意是否會被盜壘,可以更專心的對付打者。

 

當然輸球不能完全怪罪於打擊, 相對於巨人隊在世界大賽的團隊防禦率 2.45,遊騎兵的防禦率達5.86,其中王牌投手克里夫‧李的防禦率更是高達 6.94,而後援投手群在前兩場比賽的崩盤更嚴重打擊士氣。

 

雖然遊騎兵無緣拿下隊史上首座世界大賽冠軍,不過達拉斯-阿靈頓當地及德州的球迷與媒體,送上的鼓勵多於責備,許多球迷更已經開始提出季後補強的建議。遊騎兵從季前的不被看好,到球季中一路領先拿下分區冠軍,從季後賽黑馬,拿下隊史上首次季後賽系列戰勝利、拿下首面美聯冠軍旗、首度進軍世界大賽

 

畢竟以一支團隊薪資5500、只排名大聯盟第26的球隊來說,遊騎兵帶給球迷的,真的已經夠多了。

 

<<   >>

本文於台灣時間 1103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利爪鹿角都失效 遊騎兵明年再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