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美國職棒大聯盟會長 Bud Selig日前接受訪問表示,他認真地考慮增加大聯盟參與季後賽的隊伍數目,雖然不排除在明年 (2011) 就可以實施,不過比較可行的是在 2012年的球季。

 

Bud Selig.jpg 
大聯盟會長 Bud Selig即將在 2012年退休。


目前國家聯盟及美國聯盟各有三個分區,每個分區的冠軍以及非分區冠軍中戰績最好的一隊 (即所謂的外卡) 可以參加季後賽,所以總共有 8個球隊可以參加一年一度的十月盛會,也是北美的四大職業運動中季後賽隊數最少的職業運動。

 

目前國家籃球聯盟 NBA及國家冰上曲棍球聯盟 NHL 都各有 30個球隊,其中 16個球隊能參加季後賽比例高達53.3%,國家美式足球聯盟 NFL有四大職業運動最多的 32隊,其中 12隊能打季後賽,比例為 37.5%,而大聯盟能打進季後賽的比例只有 26.7%,如果你的球隊在國家聯盟 (16支球隊) 更只有 25%的機會。

 

所以 Selig 在世界大賽第四戰前表示,他目前在認真考慮是否增加季後賽的隊數, “30隊中取 8隊是否足夠?是否公平?至少對我來說這是最基本的問題。當被問到對增加到 10隊的意見時Selig表示 10隊比 8隊公平,是一個合理的數字,但是下一個問題就是你怎麼增加?用哪種形式?

 

大聯盟季後賽形式沿革

1968 以前 聯盟沒有分區兩聯盟戰績最佳的球隊直接打世界大賽
1969 開始: 兩聯盟各自分成兩個分區分區冠軍先打五戰三勝制的 LCS勝隊晉級七戰四勝制的世界大賽,這個賽制持續到 1984
1985 開始: LCS 擴展到七戰四勝制
1994 開始 兩聯盟各自分為三個分區每個分區的冠軍及一隊外卡可以打季後賽分區系列賽LDS 為五戰三勝制勝隊晉級聯盟冠軍戰 LCS為七戰四勝制勝隊晉級世界大賽 1994年的季後賽因為勞資協議破裂而沒有舉行
2012 開始 分區系列賽 LDS增加為七戰四勝制?  增加一隊外卡球隊?

 

 


不過如果想要就季後賽制度做改變,大聯盟官方必須要取得球員工會的同意,而球員工會的代表
Michael Weiner上周表示球員目前對這個議題是採取開放的態度。Selig說他的幕僚將在11月中開始就是否擴增季後賽規模進行討論及檢視。

 

目前也不清楚要以何種方式增加兩隊,如果是每個聯盟增加一隊外卡,那麼每個聯盟五隊如何打季後賽?如果是兩個外卡球隊進行一場或是數場加賽,那麼是否公平?已經有教練表示無法接受加賽一場,因為經過漫長球季的奮鬥好不容易打進季後賽,如果一場定勝負,未免太不公平。



北美四大職業運動季後賽形式超級比一比 

運動種類 

球隊數目

例行賽場數

季後賽隊數

季後賽形式

MLB

30

162

8

LDS 五戰三勝制, LCS WS都是七戰四勝制
每個聯盟有三個分區冠軍及一個外卡

NBA

30

82

16

總共四輪, 每一輪都是七戰四勝制
每個聯盟有三個分區冠軍及五個外卡

NHL

30

82

16

總共四輪, 每一輪都是七戰四勝制
每個聯盟有三個分區冠軍及五個外卡

NFL

32

16

12

總共四輪,  都是一場定勝負
每個聯盟有四個分區冠軍及兩個外卡

 

如果增加一輪的比賽,並且將 LDS從五場增加長七場,則勢必將漫長的球季再往後延到 11月中,有球員表示那乾脆減少例行賽的比賽場次好了,不過因為這將影響到球隊的營收,包括門票收入以及轉播權利金,Selig已經明確表示球團不會接受。

 

我個人是不贊成這樣的改變,因為太長的季後賽將把季後賽例行賽化,就和 NBA NHL一樣,但是這兩種運動的例行賽都只有 82場比賽,季後賽卻長達兩個多月,大聯盟增加季後賽隊伍到 10隊雖然可以增加參與度,但是也降低了例行賽的張力及重要性,勢必影響到球員及球迷的參與程度。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