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美國聯盟冠軍戰即將於美國時間星期五晚間於德州遊騎兵的阿靈頓球場開打,由於遊騎兵的王牌投手克里夫‧李 (Cliff Lee) 必須要等到第三戰才能出賽,首戰將由洋基隊的王牌左投沙巴西亞 (CC Sabathia) 對上同是左投的威爾森 (C.J. Wilson)。

 

許多球迷認為遊騎兵總教練華盛頓的調度值得商榷,因為首戰沙巴西亞的贏面較高,如果洋基又贏得第二戰,遊騎兵將帶著 0勝 2敗的戰績前往紐約進行三連戰,一不小心很可能就會打包,這時候空有克里夫‧李這張王牌也沒用,所以應該讓克里夫‧李休息三天就上場。

 

Cliff Lee Rangers 1.jpg 
Cliff Lee 將可再次證明自己的身價給洋基看。

 

由於克里夫‧李的大聯盟生涯從來沒有只休息三天就上場投球,華盛頓也許是被迫必須如此安排先發輪值,不過這樣的策略卻和孫子兵法隱然相合。雖然棒球場上沒有絕對的強投,勝負取決於臨場表現,不過這樣的安排反而避免了己方最強的投手和對手硬碰硬。

 

戰國時代齊國大將田忌與齊國諸公子賭賽馬,賓客孫臏告訴田忌取勝之道: 「三匹馬有上中下之別,以您的下駟對王的上駟,以您的上駟對王的中駟,以您的中駟對王的下駟,你雖有一敗,但必有二勝。」田忌果然一敗兩勝,獲得最後勝利,贏得千金的賭金。

 

今年第一次轉當先發投手的威爾森,或許壓制力不如沙巴西亞,不過季後賽首輪面對大聯盟得分能力排名第三的光芒隊,主投6.1局只被打出2支安打沒有失分,例行賽防禦率和沙胖也相差不多,唯一的缺點是保送偏多,例行賽對洋基三場先發防禦率達 5.65,但是左打對他的打擊率只有 0.144,將可有效壓制卡諾 (Robinson Cano)、賈納 (Brett Gardner)、葛蘭德森 (Curtis Granderson) 等幾位左打,應該還是能帶給洋基某種程度的壓力。

 

第二戰則由洋基新秀休斯 (Phil Hughes) 對決遊騎兵路易斯 (Colby Lewis),休斯今年雖然拿下洋基隊中次高的 18勝,首輪出戰雙城隊也演出 7局無失分的好投,生涯在阿靈頓球場主投 15.1局 (包括今年的一局) 沒有失分,但是下半季不僅三振能力銳減,防禦率也飆到 4.90。而路易斯雖然吞下 13敗,但是整季的表現非常穩健,不僅有 20次的優質先發,三振率及續航力也都較休斯為優。

 

回到洋基隊主場的首戰將由大聯盟史上季後賽最多勝的派提特 (Andy Pettitte) 出馬,迎戰生涯季後賽 6勝0敗防禦率 1.44的克里夫‧李,當然派提特上一輪主投 7局只丟兩分,似乎宣告他已經擺脫傷勢的困擾,不過明星賽後防禦率高達 7.47,右打者對他的打擊率/上壘率高達 0.283/0.434,遊騎兵可能針對派提特排出 8名右打的先發打線,都頗令人擔憂。

 

當然克里夫‧李也沒有必勝的把握,雖然他面對光芒主投 16局防禦率只有 1.13,飆出 21次三振沒有任何四壞保送,甚至去年世界大賽及今年例行賽分別兩度從洋基隊手中拿下勝利,不過左打對他的打擊率高達 0.281,洋基先發打線中包括左右開弓的打者總共可以排出高達 7位左打,全力挑戰克里夫‧李。

 

第四戰換由今年表現爆爛的伯奈特 (A.J. Burnett) 火拼杭特 (Tommy Hunter),伯奈特今年的表現只能以乏善可陳來形容,不僅防禦率高達 5.26打破洋基隊史紀錄,對手不管左右打對他的打擊率都高達 0.285,唯一的好消息是他在主場的防禦率只有 4.59。而杭特則是拿下遊騎兵隊中次多的 13勝,防禦率 3.73也比伯奈特好上許多,較不利的是他客場的防禦率比主場高了 1.42分。

 

由先發輪值及對戰紀錄看來,前四場比賽除了首戰洋基沙胖贏面較高之外,接下來三戰遊騎兵的先發投手反而略佔優勢,不過遊騎兵除了克里夫‧李每場平均主投超過 7局、洋基除了沙胖接近 7局之外,其餘先發平均都只能投六局左右,這時候決勝的關鍵就在於中繼後援投手能否守成。

 

Darren Oliver.jpg   
Darren Oliver 已經高齡 40歲,體力是否能支撐到季後賽將是關鍵。

 

遊騎兵的牛棚雖然例行賽的防禦率是優秀的 3.38,但是一到季後賽就完全走樣,首輪的防禦率達 5.27 ,對手的打擊率高達 0.291,其中牛棚主力奧立佛 (Darren Oliver) 及尼柏特 (Dutin Nippert) 都表現不佳,終結者菲利茲 (Netfali Feliz) 雖然打破菜鳥單季救援成功的紀錄,但是他首輪 1.1局被打出兩支安打,送出 3次保送,只有 22歲的他能否頂住勝負的壓力?

 

相對於遊騎兵令人擔憂的後援投手群,洋基隊在補進了伍德 (Kerry Wood) 之後加強了牛棚後段的深度,連帶的張伯倫 (Joba Chamberlain) 也穩定了不少,雖然遊騎兵今年曾經兩度讓李維拉吞下救援敗,不過保有大聯盟史上季後賽最多救援成功紀錄的李維拉,季後賽的 0.72防禦率是讓他成為最可靠的終結者,遊騎兵如果不能在比賽前段取得領先,一但李維拉上場關門,想要反敗為勝難度非常高。

 

以兩隊的陣容來看,這個系列賽極有可能會拼到第七戰,洋基必須要全力以赴盡快拿下四勝,否則如果戰場拉長到最後一場,小李飛刀又將登場,「小李飛刀,例不虛發」。

 

<<   >>

本文於台灣時間 1015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孫子兵法布陣 遊騎兵險中求勝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