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旅美棒球好手「小小郭」郭泓志,今年表現出色,不僅首度獲的青睞參加明星賽,更因為他沉穩的表現,道奇隊總教練托瑞在八月底之後賦予他終結者的任務,取代表現不佳的前終結者布拉克斯頓,而小小郭也不負教練所托,成功扛起這個艱鉅的任務。

 

至美國時間 9 12日止,郭泓志總成績為 32 20次中繼成功,並在 10次救援成功機會中順利幫球隊留住 9場勝利,在 53局的投球之中飆出 60次的三振,只被擊出 26支安打,對手只從他手中轟出過一支全壘打,根據Baseball Prospectus的統計,小小郭今年成功的幫球隊守住 24.2分原本可能的失分 (ARP),在國聯的後援投手中排名第二,可說是完全的宰制對手。

 

更恐怖的是,小小郭在兩項投手的關鍵指標- 防禦率及每局被上壘率,分別只有 1.360.81,在全大聯盟主投超過 40局的投手中,和洋基隊的王牌終結者李維拉並列第一。而小小郭將對手的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壓低到只有 0.141/0.217/0.196,比李維拉還要出色,說郭泓志和李維拉是目前國聯及美聯最強的終結者,一點也不為過。

 

Kuo Warming Up 1.jpg 


其實小小郭今年的投球數及局數雖然不是生涯最多,但是出賽 50場卻已經創下六年大聯盟生涯的新高,妥善照顧曾經開過三次刀的左手 (包含兩次手肘韌帶置換手術),是今年他終於可以大放異彩的關鍵,而這一切都來自於小小郭堅強的意志力以及自我要求的態度。

 

大聯盟球隊一般都要求球員在比前開打前四個小時到達球場 (當然大牌的球員不在此限),在守備練習以及打擊練習之前球員有大約1個小時 45分鐘的自由時間進行自主訓練,但是當大部分的球員都在球員休息室裡看電視或是聽音樂的時後,郭泓志卻已經開始每天必做的跑步及重量訓練,之後再接受球隊防護員的治療及保養,每天都一樣且從不間斷。

 

郭泓志表示教練團並不會事先告知今天會不會上場,所以「我的工作就是要每天讓自己準備好,教練有需要的時後馬上就可以上場,幫助球隊贏球因此不僅每天賽前的準備工作很重要,每場比賽他都會在牛棚熱身,調整到隨時可以上場投球的狀態,雖然常常熱身完畢之後並沒有上場

 

Kuo Pitching 5.jpg 

 

郭泓志最強的武器是最快球速高達 96英哩的快速球,根據統計他今年快速球的平均球速高達 94.2英哩,配球比重達 72.8%,而出手和直球非常類似、但是平均86.8英哩的滑球,由於進壘角度犀利,是決戰時刻的拿手球種,不過讓他創下生涯最佳防禦率的關鍵,則是投球心態的轉變。

 

以前的小小郭喜歡和打者正面對決,現在的他則比較在意是否能將球投進好球帶,「不會去注意那個 (球速) ,就是依照捕手的配球,將球塞進好球帶。而這個轉變,也讓他今年的好球率達 66.4%,不僅創下了生涯新高,每九局的保送率 2.89也僅次於 2008年,反應在成績上就是超優的 1.36防禦率。

 

當被問到球隊內部是否有宣布他取代布拉克斯頓成為終結者?小小郭表示其實教練團並沒有告知他是新的終結者,不過這對他的影響不大,「不管是中繼還是終結者,對我來說都一樣,就是好好的投,幫助球隊贏球,這才是最重要的

 

雖然李維拉生涯累計救援成功高達 555次,而郭泓志因為在今年下半季才首度接下終結者的任務,生涯累計只有 10次救援成功,不過以小小郭今年的表現,將他和李維拉列為今年兩聯盟最強的終結者,雖不中亦不遠矣。

 

<<   >>

本文於台灣時間 914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郭泓志不輸李維拉 兩聯盟最強終結者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