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台灣台北】

職棒21年進行到最後一個月,各隊都只剩下不到20場比賽了。今年最讓大家跌破眼鏡的,應該就屬三連霸的統一獅了。上半季墊底外,下半季戰績雖有好轉,但看來要打進季後賽的難度不低,和三連霸時期真是天差地遠,真是「獅」落的一年。

 

而不但團隊戰績差,球員個人的表現也不好,主因是許多球員都有傷在身,表現比起去年都大幅退步。目前在投手和打擊成績獎項上 (就是不是投票選出的),都落後其他三隊,10個獎項領先的球員,只有盜壘王部分是劉芙豪和鄭達鴻並列領先,其他九個獎項都不是統一獅隊的球員

 

過去三年的投打10獎,統一至少都佔了3個,也締造三連霸的佳績 (橘色是統一球員)

年度

打擊王

打點王

全壘打

盜壘王

安打王

防禦率

勝投王

救援王

三振王

中繼王

16年

彭政閔

謝佳賢

謝佳賢

陽森

陽森

林恩宇

戰玉飛

達威

林英傑

曾翊誠

17年

陳冠任

陳金鋒

張泰山

余賢明

張泰山

林恩宇

林恩宇

郭勇志

林恩宇

李明進

18年

陳金鋒

布雷

布雷

黃龍義

高國慶

彼得

潘威倫

泰德

喬伊

王勁力

19年

彭政閔

布雷

布雷

王勝偉

陳冠任

廖于誠

強森

飛鵬

倪福德

沈柏蒼

20年

潘武雄

林益全

林智勝

王勝偉

威納斯

潘威倫

正田樹

林岳平

正田樹

麥特

 

 

但今年目前打擊部門的五個獎項 (9/7止),除了盜壘王外,領先的分別是打擊王林益全、安打王和全壘打王林智勝、打點王張泰山。

 

其實五個打擊榜的競爭都非常激烈,最戲劇化的當屬打擊王之爭了。領先了大半球季的林益全,近來遭受彭政閔強烈的挑戰。自8月21日以來,恰恰打擊率高達 0.543 (35支19),將打擊率從0.327提升到0.349;同一期間林益全的打擊率卻從 0.366 降到 0.350,雙方的差距只剩千分之一。

 

而安打王則是神全、恰恰和大師兄同登同分,盜壘王就如同上面所說,劉芙豪和鄭達鴻拼鬥激烈。不過目前這五個打擊獎項前五名的球員裡,25個人次中竟然只有劉芙豪是統一獅的,La new佔了10個人次最多,牛隊佔了8個人次第二,兄弟5個人次。當然兄弟也是普普,畢竟這5個人次中彭政閔就佔了4個。

 

20100907 打擊.bmp  

 

而投手個人獎部分,則是兄弟洋將的天下。卡斯帝暫居防禦率王並列勝投王,羅曼則是三振王並列勝投王,庫倫是救援王,只有中繼王是由La new曾兆豪為本土球員留下一點面子。

 

競爭比較激烈的是勝投王,今年各隊得分都不太容易,先發投手要拿勝投其實並不容易,因此勝投王的勝投數可能會創下史上最低,因為目前最多的卡斯帝和羅曼都是11勝,距離2009年正田樹的14勝還差3勝。防禦率王和三振王的差距也不大,最後一個月都有機會翻盤。

 

20100907 投手.bmp 

 

像防禦率王之爭也和打擊王一樣戲劇性。La new 的銳的防禦率,從 7月22日的2.12 緩升到目前的2.31,兄弟卡斯帝卻從2.66降到2.18,頓時豬洋變色。期間卡斯帝所主投的6場比賽,都是對上統一 和La new,47局只有6分自責分,防禦率低到1.15,這正是翻盤的關鍵。

 

目前這五個投手獎項前五名的球員裡,25個人次中統一只有3人次還是最少的,La new佔了8個人次最多,牛隊佔了7個人次第二,兄弟7個人次。其中洋將佔了12人次,可見今年各隊的洋投不但量多,品質也不錯。 

 

總計投打十個獎項前五名的球員,La new 有18個人次、興農15個人次、兄弟12個人次,統一只有5個人次,真的頗為「獅」落。La new今年有點像去年的興農,不少球員表現不錯,但團隊戰績卻打不起來。

 

球季接近尾聲,除了幫球隊打進季後賽外,也要為了個人獎項奮戰。雖然終究會是幾家歡樂幾家愁,而不是人人有獎,但這也正是職業棒球迷人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