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台灣台北】

兄弟隊洋投麥格倫 8月31日昨晚主投8局無責失,可惜被守備失誤拖累而吞下第七敗。原本麥格倫要爭取本季第10勝、加入隊友羅曼與卡斯帝,成為兄弟今年第三個10勝洋投,看來還要等一等。

 

 

這也是麥格倫八月的第六場先發,除了一場因雨保留比賽只投了2局,其他五場先發都投至少7.2局,八月一共投了41.1局,防禦率只有1.52,耐投又好用。報載麥格倫本週日還要主投一場,或許第10勝不會等太久。

  

麥格倫J.M.jpg
八月勞苦功高的「麥總統」,月MVP敗給4連勝的羅曼 (CPBL)

 

而相信許多球迷都發現,兄弟下半季戰績好的關鍵,就是四位洋投「黃金四天王」的超優表現。(參見前文 黃金四天王超猛 誰能破此洋象陣? ) 而四大天王中的另外兩位先發羅曼與卡斯帝,也是耐投又好用。

 

例如三振王羅曼,至今共投了157.2局、2461球,都是本季投手最多的。偶爾還客串中繼投手的羅曼,近來用球數有偏高的趨勢,八月五場出賽就有三場超過127球。其實羅曼近幾年在墨西哥聯盟大多擔任後援投手,而他去年在墨西哥聯盟只投了68.1局,今年突然投了這麼多局,讓人擔心他的手臂狀況。

 

而兄弟的洋投一共貢獻了519.2局,La new 的洋投雖然也貢獻了509.2局,但La new的洋投共先發76場,比兄弟洋投先發56場多出不少。另外,兄弟三巨頭一共完投9場,其他三隊的投手總共也才完投11場,令人擔心兄弟的先發洋投是否操過頭。目前雖然三巨頭表現還未顯疲態,但是否會在球季尾聲和季後賽的關鍵時刻造成影響,是一大隱憂。

 

追根究底,兄弟目前欠缺的就是穩定的本土牛棚,以致於三巨頭每場都儘可能完投,或是投到第八局讓終結者庫倫可以接手。更明白的說,就是欠缺一個好的佈局投手,這也是兄弟和興農與La new最大的差異,而這正是兄弟象爭冠的第二個隱憂,因為難保三巨頭不會被打爆。

 

去年兄弟也有不錯的中繼戰力,但買嘉瑞、李濠任因假球案出局,中繼王麥特未續約,也因此上半季卡斯帝以後援為主。而卡斯帝轉任先發組成三巨頭後,兄弟戰績雖然大為進步,但有一好沒兩好,卡斯帝留下的後援空位卻沒人可以補上。

兄弟本土投手下半季的上場機會更少了,表現也不佳 (8/31止)
20100901兄弟土投.bmp  

 

幾位年輕選手似乎失去了教練團的信任,老將葉詠捷的表現也不佳,洋投先發的場次幾乎不用牛棚了,現階段似乎演變成越不敢用、越沒信心,就乾脆不用的惡性循環。上半季兄弟還有22個中繼點,下半季至今僅有3個中繼點。

 

例如8月22日的比賽,麥格倫投完七局已投了120球,兄弟以7:1領先,正是牛棚練兵的好機會。可惜教練團仍讓氣力放盡的麥格倫投第八局,造成危機後才換投。接替的曾勇達頂不住壓力,被安打掉了2分、沒解決任何人次後,就黯然下場了。

 

因此短期看來,兄弟有這「黃金四天王」的加持,下半季奪冠很有希望,只不過季後賽只能選擇三位洋投,這時候兄弟便要面對本土投手戰力不足的狀況。到時候再來責罵牛棚太弱、頂不住壓力,連一局都撐不了等等,還不如現在多找機會給他們建立信心。

 

後記
本原原於9月1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太過倚賴四天王 兄弟爭冠有隱憂

 

延伸閱讀
黃金四天王超猛 誰能破此洋象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