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國聯的傳統強隊亞特蘭大勇士隊在去年球季僅排名國聯西區第三,團隊打擊在國聯只是中等而投手群則是名列後段班,大部分專家都不看好勇士隊今年可以打進季後賽,今年球季初期勇士隊甚至還在分區墊底長達一個半月。

 

但是在熬過球季初期的不順後,勇士隊靠著超強的團隊凝聚力越打越好,終於在 531日拉下連續兩年的國聯冠軍費城人隊衝上分區第一,並一路在國聯西區領先到今天,前一陣子費城人雖然拉出一波 205敗的高潮,但還是無法撼動勇士隊的領先地位。

 

其中的核心人物就是勇士隊的總教練考克斯 (Bobby Cox) ,考克斯是大聯盟史上最偉大的總教練之一,他大聯盟執教生涯的2486勝高居教練勝場排行榜第四名,在現役總教練中僅次於聖路易紅雀隊的拉魯沙,以勇士隊目前57.9%的勝率計算,考克斯可望在九月中拿下生涯的2500勝,成為第四位達到這個里程碑的大聯盟總教練。

 

Bobby Cox.JPG 
考克斯帶兵帶心,不僅即將達成生涯勝場數 2500場的
里程碑,更是最受球員擁戴的總教練。

 

曾經帶領勇士隊及多倫多藍鳥隊拿下 15次分區冠軍5次聯盟冠軍及一次世界大賽冠軍的考克斯,同時也是四屆年度最佳教練的得主,他帶領勇士隊連續 14年拿下分區冠軍的成就,將很難有人可以望其項背。考克斯另一項廣為人所知的紀錄就是他也是大聯盟被驅逐出場最多次的總教練,生涯被逐出場的次數高達 157次。

 

考克斯在抗議時脾氣火爆,常常和裁判大聲爭執甚至丟球帽,不過大部分的時後他都是為了保護球員,搶在裁判把球員逐出場之前大聲向裁判嗆聲,然後衝進場內跟裁判爭吵,他寧願自己被裁判驅逐出場,也要讓球員留在場上。雖然考克斯不願意承認,但是他被逐出場同時也可以激勵球隊士氣,根據統計,他被逐出場的隔天球隊贏球的機率高達 60%

 

不過如果因此就說考克斯脾氣火爆,那您可就錯了。相反的,考克斯對人很和氣,從球僮到 20年老經驗的球員他都一視同仁;他對球員非常的溫和,就算球員犯錯他也只會私下和他們溝通;當球員被釋出時,他會打電話給其他球隊, 看看是否能幫他找到工作,如果他知道隊上某位球員即將要被釋出,他會安排那位球員多上場讓他能有表現的機會,因為這樣球員就更有機會被其他球隊注意到。

 

球賽開始時,他總是站在休息室的台階上,大聲叫著球員的暱稱或綽號幫他們加油打氣,他的嗓門很大,整個內野及對方的休息區都可以聽到。許多被他帶過的球員都表示考克斯是他們遇過最好的教練,因為他總是在公開場合讚揚球員,然後私底下溫和的糾正他們的錯誤,他總是在沒人為球員歡呼時替他們歡呼,更會衝上球場代替他們被裁判逐出場。

 

已退休的前大聯盟裁判戴維森曾說,如果我是大聯盟球員,我會想為考克斯打球也就是因為他的帶兵帶心的風格,不僅讓他成為史上最成功的總教練之一,更讓他成為最得人心的總教練,由於考克斯今年球季後即將退休,勇士全隊上下都更特別努力打球,想幫考克斯打進季後賽、進軍世界大賽,讓他可以光榮的退休。

 

勇士隊一向不是長打火力兇猛的球隊,全隊也沒有像紅雀隊普侯斯或是紅人隊沃托等級的強力打者,全隊全壘打112支僅在國聯排名第 11,明星捕手麥肯 (Brian McCann) 17支全壘打已是全隊最多,但是勇士隊靠著團隊合作串連火力,團隊得分 585分高居國聯第三, 上壘率 0.341更是國聯最佳,今年超級新人海渥德 (Jason Heyward) 的加入提升了勇士進攻火力。

 

除了海渥德之外,老將葛洛斯 (Troy Glaus) 成功的東山再起貢獻全隊最多的 70分打點也是勇士隊打擊大躍進的關鍵。此外兩位首度入選明星賽的內野手英方提 (Omar Infante) 及普拉多 (Martin Prado) 也扮演重要角色,身為內野工具人並可兼任外野手的 英方提,今年到目前為止打擊率高達 0.349,比他生涯平均打擊率 0.275高出許多,而繳出生涯最佳成績的普拉多則成功扮演攻擊箭頭的角色。

 

但是勇士隊能夠打出好成績主要還是靠著堅強的投手群,目前勇士隊的團隊防禦率 3.45 排名國聯第三,對手的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都是國聯前三低,只被對手轟出92支全壘打是最少,而明星賽後的團隊防禦率 3.11更是國聯最佳,前年進行手肘韌帶置換手術的投手哈德森 (Tim Hudson),今年的狀況更甚於手術前的身手,目前已經拿下 14勝而防禦率只有 2.28

 

雖然勇士隊的先發輪值的優質先發場次排名第三,但是由強力左投終結者華格納 (Billy Wagner) 領軍的後援投手群才是最強的後盾,華格納目前拿下 30個救援點排名國聯第四,防禦率 1.68及每局被上壘率 0.88在國聯的所有終結者中都僅次於郭泓志,中繼投手范特斯及歐佛拉赫提防禦率都只有 2.00上下,和齋藤隆及華格納組成國聯數一數二堅強的牛棚。

 

除了球員努力打球之外,勇士總經理瑞恩也積極透過小筆交易補強,首先送走今年表現不佳的古巴籍游擊手艾斯科巴換來打擊穩定的老將岡薩雷茲 (Alex Gonzalez),接著在交易大限前換來外野老將安凱爾 (Rick Ankiel)及中繼投手法恩斯沃斯 (Kyle Farnsworth),在三壘老將瓊斯 (Chipper Jones) 左膝十字韌帶撕裂整季報銷之後,又透過釋出交易補進一壘手德瑞克.李 (Derek Lee),目標都是為了將考克斯送進季後賽。

 

雖然勇士隊目前 (美國時間 825日止) 還領先費城人隊 2.5場勝差,但是如果想要穩穩的打進季後賽並在季後賽爭勝,恐怕還必須想辦法再補進一位先發投手,因為目前的先發輪值中除了哈德森及漢森之外,老將洛伊 (Derek Lowe) 喬簡森 (Jair Jurrjens) 及最近被拉上大聯盟替補受傷麥德倫 (Kris Medlen) 的菜鳥麥能 (Mike Minor) ,表現都不是很穩定,先發輪值欠缺一位可以信賴的三號先發將是勇士隊最大的隱憂。

  

<<   >>

本文於台灣時間 827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考克斯得人心 勇士爭冠一條 

 

<< 延伸閱讀 >>

MLB- 傳奇教頭拚歷史 得靠子弟兵捧場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