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台灣台北】

八月22日比賽的七局下,張泰山從La new熊隊的洋投銳手中,打出了生涯第1583支安打,超越黃忠義於2008年退休時所立下的「東哥障礙」。

 

泰山才剛在7月23日,一樣也是從La new熊隊的洋投梅森手中,打下生涯第1000分打點。這個紀錄個人認為比打破黃忠義的安打紀錄更困難,因為還要隊友的配合。

 

 張泰山 千打點 自由 20100723.jpg 張泰山 千打點 聯合 20100723.jpg
泰山打出千分打點的一擊,和隊友擁抱 (左圖自由時報、右圖聯合報)

 

其實泰山早就保有多項中職的打擊紀錄,早就是中華職棒通算的全壘打王(至8月24日239支)、打點王(1014分)與得分王(846分),現在加上安打王,可說是台灣棒球的打擊四冠王。

 

要同時保有這四項重要的打擊紀錄可不容易,因為不但要具備長打能力,打擊率也不能太差,速度太慢的話也不利的得分,更要打得夠久、不受傷。也因此目前美國大聯盟和日本職棒的這四項紀錄,都不是同一個人保持的,泰山可說是創下了另類的世界紀錄。

 

四冠王有多難呢?前大聯盟的全壘打王漢克阿倫頗為接近生涯四冠王,除了755支全壘打外,他的2297分打點排名第1,得分2174分排名第4,3371支安打排名3,也就是說他只曾經保有這四項中的兩個第一。

 

另一名傳奇球員貝比魯斯,在被阿倫打破紀錄之前,也曾經以714支全壘打與2213分打點保有兩項第一,他的得分也是2174分,但安打只有2873支。

 

而近年的話題人物、打破阿倫全壘打紀錄的邦茲,姑且不論禁藥的幫助,除了他的762支全壘打是最多外,1996分打點排名第4,得分2227分排名第3,但2935支安打只排名31。

 

至於大家所熟悉的王貞治,則是最接近生涯四冠王的。他保有多項日本職棒的通算紀錄,包括868支全壘打(當然是第1)、2170分打點(也是第1)、1967分得分(還是第1),但他的2786支安打則是排名第3。

 

因此說泰山是中華職棒的王貞治或是漢克阿倫也不為過,只是他得到的肯定似乎少了一點,去年還被大幅減薪,更何況他還得過史上最多的七次最佳十人三壘手、三次三壘手金手套獎。

 

當然紀錄就是要被打破的,也是職業球員努力的目標。

 

目前現役球員除了張泰山以外,第二的紀錄是由統一獅陳連宏和兄弟彭政閔瓜分。陳連宏的打點(594分)、得分(602分)和安打(1157支)都是第二,但是他已經36歲了。

 

現役球員分項的排名 (8/22止) 
現役排名.bmp 

 

 

而彭政閔則是現役全壘打第二 (130支)、打點第三(556分)、得分(602分)並列第二。年輕一輩的則以林智勝較為突出,全壘打(113支)第三、打點(461分)第四,但他的得分和安打數還有待努力。

 

而也從今天開始,泰山打的每一支安打、每一支全壘打、每一分打點、每一分得分,都將是中華職棒的新紀錄。就讓我們為泰山加油,看看他可以將聯盟的紀錄往上推進到哪裡吧!

 

後記

本文原於8月25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張泰山成四冠王 中職的王貞治?

有些朋友覺得我這樣比喻是褻瀆了他們心中的棒球之神,不過我想表達的是,張泰山目前的紀錄,就如同那些傳奇人物在他們聯盟的成績,但是泰山得到的掌聲真的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