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目前在美聯勝投榜上共有三位超過 14勝的強投,光芒隊的強投普萊斯 (David Price) 15勝領先,洋基隊的王牌投手沙巴西亞及雙城隊的帕瓦諾 (Carl Pavano) 則以 14勝並列第二,其中台灣球迷頗為熟悉的帕瓦諾更是化身為雙城隊的王牌投手,帶領雙城隊和白襪隊競爭美聯中區王座。

 

曾經和王建民在洋基隊當了四年隊友、不過因為經常受傷而被媒體戲稱「玻璃人」的帕瓦諾,今年的表現可說是令許多球迷眼睛為之一亮,甚至可以用脫胎換骨來形容,到美國時間  89日為止,帕瓦諾一共主投 161.2局是美聯次多,不僅拿下 14 7敗的佳績,防禦率是優秀的 3.28 每局被上壘率 1.08 排名美聯第三,5場完投更高居美聯第二,堪稱是今年美聯最夯的投手之一。

 

回顧帕瓦諾在洋基的四年期間 (包括 2006年因傷整年未出賽),總共只先發主投 26場比賽,總計僅拿下 9 8敗,防禦率高達 5.00,每局被上壘率達 1.45,洋基隊投資在他身上的 4 3995萬美金,更常是球迷茶餘飯後拿來取笑的話題。

 

Carl Pavano Yankees.jpg 
Carl Pavano 在洋基被打爆時的表情。

 

離開洋基隊後帕瓦諾以自由球員身分加盟印地安人,但是因為受傷勢困擾表現仍然起伏不定,僅有 9 8敗防禦率 5.37的成績,印地安人在八月份透過釋出交易的方式將他送往同區的明尼蘇達雙城隊,他在雙城隊的表現雖然不錯防禦率降到 4.37,但真正讓雙城隊和他續約的關鍵,是帕瓦諾在季後賽首輪出戰洋基隊時,主投 7局僅被打出 5支安打,只因為兩支陽春全壘打丟掉兩分,還飆出 9次三振。

 

帕瓦諾今年的好表現也讓他加入了美聯賽揚獎的競逐的行列,根據棒球統計學大師詹姆斯及 ESPN 專欄作家奈爾所發展出的賽揚獎競逐及預測公式,帕瓦諾目前在美聯賽揚獎排名第三,僅次於普萊斯及沙巴西亞,帕瓦諾今年的表現可見一斑,唯一對於帕瓦諾較為不利的是他的三振不夠多 (每九局 5.18人次)。這個公式在過去的八年之間準確預測兩個聯盟的賽揚獎得主 10次,另外有 5次最後的得主都是該預測的第二名,可說是非常的具有參考價值。

 

而根據帕瓦諾表示,他今年之所以可以投出生涯最佳的一年,除了身體保持健康之外,主要是投球心態的改變,他不再強求要主宰比賽,也不再要求要強勢擊敗對手,而是採取攻擊打著弱點的策略,將球送到打者比較打不好的位置,讓打著打不好而出局,這也讓他可以用最精簡的投球數量而達到增加投球局數的目標。檢視他的投球內容,可以發現今年他對直球、滑球以及變速球的使用比例以及平均球速,都和生涯平均差不多,但是只需要 14球就可投完一局則是生涯最佳。


Carl Pavano.jpg   
Carl Pavano 今年已經拿下了 14勝排名美聯第二多,防禦率是優秀的 3.28。

 

此外,帕瓦諾主投時也不喜歡和強打捕手茂爾 (Joe Mauer) 搭配,因為茂爾太高大了會影響他的投球,他認為和二號捕手布特拉 (Drew Butera) 搭配,有助於他把球控在好球帶邊緣, 不過其實主因可能是布特拉的盜壘阻殺率 44%比茂爾高出將近 18個百分點,對於不擅長抓壘上跑者的帕瓦諾來說,布特拉的防守就足以彌補他打擊不佳的缺點,更何況茂爾仍然能擔任指定打擊提供進攻火力。

 

身為先發輪值中最年長球員的帕瓦諾,也逐漸成為雙城隊休息室裏的領袖,他不僅在大聯盟打滾超過12年,更擁有季後賽及世界大賽 (2003年在馬林魚) 的經驗,雙城隊的年輕投手在他的帶領下也逐漸成熟,團隊防禦率由去年的 4.50下降到 3.94,帕瓦諾用他的經驗及領導特質蛻變為雙城隊投手群中的領袖。

 

今年六月帕瓦諾蓄起了八字鬍,明尼蘇達當地的媒體還幫他的鬍子取了一個「帕瓦鬍 (Pavstache)」的暱稱,他的表現也越來越穩健,他雖然表示蓄起鬍子只是好玩,不過似乎這個八字鬍也幫他帶來了好運氣,光是六月及七月份就投出了五場完投拿下了 8勝,防禦率只有 2.59

 

Carl-Pavano-mustache-twins.jpg
Carl Pavano 在六月開始蓄起了八字鬍,也開始了他的強投之旅。

 

今年球季只剩下 50場的比賽了,帕瓦諾不僅用優異的表現加入賽揚獎競逐的行列,並且正式昭告球迷他已經擺脫洋基時代的低潮,再次成為在馬林魚時代單季拿下 18勝的強投帕瓦諾,現在他要率領雙城隊的投手群,全力協助球隊拿下美聯中區冠軍寶座!

 

 

<<   >>

本文於台灣時間 811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玻璃人帕瓦諾 變身賽揚級強投 ”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