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如果要票選今年大聯盟最讓人驚奇的球隊,聖地牙哥教士隊絕對會名列前茅,從季前的不被許多專家看好、四月上半甚至落居分區墊底,到 4月20日首度攻佔上國聯西區領先位置,教士隊已經在分區寶座盤據了超過 3個月的時間,堪稱是今年大聯盟的灰姑娘傳奇,但是在巨人隊最近拉出一波 21勝 6敗的高潮之後,教士隊的王座岌岌可危。

 

位處小市場的教士隊一向都不在強隊之林,在 41年的隊史中只有五次季後賽及兩次世界大賽的經驗,去年球季只拿下 75勝 87敗的成績名列國聯西區第四。去年教士在交易大限前將隊中的王牌投手、2007年國聯賽揚獎得主皮維 (Jake Peavy) 交易到白襪隊,並在季後將陣中的二號攻擊手庫茲曼諾夫 (Kevin Kouzmanoff) 交易到運動家,似乎宣告教士將進入重建期,但是教士隊靠著年輕且威力十足的投手群,硬是闖出一片天。

 

Mat Latos (AP).jpg 
Mat Latos 年僅 22歲,是教士隊未來的王牌。(Photo AP)

 

去年教士隊因為多位主力投手受傷,繳出近六年來最差的團隊防禦率 4.37,今年在投手教練貝斯利大力整頓之下,加上大膽啟用新人的策略奏效,至美國時間 8月 4日為止,團隊防禦率 3.26 高居全大聯盟之冠,對手的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 0.235/0.303/0.362都是大聯盟最低,每九局三振 7.95人次則僅次於巨人隊名列第二,堅強的投手戰力是教士隊取勝的最佳後盾。

 

Wade Leblan.jpg 
Wade LeBlanc 將是教士隊倚重的左投之一。

 

目前隊上的勝投王是年僅 22歲的拉托斯 (Mat Latos),他不僅拿下 11勝 5敗的佳績,防禦率只有 2.47在國聯排名第五,每局被上壘率 0.99更是國聯最佳,而另外兩名年輕的先發投手勒布隆 (Wade LeBlanc) 及李察 (Clayton Richard) 各只有 25及 26歲,搭配老將賈蘭及柯瑞亞,先發投手群合力拿下國聯次多的 43勝,扣掉只投了一場便受傷的楊恩,教士隊全季只用了 6位先發投手,是國聯最少的,堪稱是國聯最穩定的先發輪值之一。

 

但是教士隊真正令敵人喪膽的,是由終結者貝爾 (Heath Bell)、兩位中繼點都超過 20次的牛棚主力亞當斯 (Mike Adams) 及葛瑞格森 (Luke Gregerson) 所領軍的大聯盟最佳後援投手群,牛棚整體防禦率只有 2.75,對手的打擊三圍只有0.208/0.267/0.325,每九局三振 9.75,三振/四壞比 3.90,幾乎所有的投手指標都排名大聯盟第一。

 

Heath bell.jpg 
Heath Bell (右) 在 Hoffman 離隊後成功接下終結者的任務。

 

不過教士隊最大的隱憂就是投強打弱,雖然投手戰力堅強,但是團隊打擊卻落居國聯後段班,平均每場只攻下 4.37分在國聯排名第 10名,全壘打 83支更排名倒數第四,打擊率/上壘率也都排在 10名前後,全隊全壘打達到兩位數的只有看板球星岡薩雷茲 (Adrian Gonzalez) 以及游擊手海爾斯頓 (Jerry Hairston Jr.),打點也只有他們兩位超過 40分,全隊打數超過 100次的球員中只有捕托里歐巴 (Yorvit Torrealba) 打擊率超過三成,其餘沒有人高於 0.290,貧弱的打線對教士隊在球季後段非常的不利。

 

第二個隱憂也逐漸浮現,就是教士隊可能最後成也投手敗也投手,以單月團隊防禦率為例,已經由四月份的 2.91 逐月升高到七月份的 3.70,雖然還是非常優秀但是已經無法像季初時那樣的主宰比賽,其中二年級生勒布隆及拉托斯,去年分別只投了 46.1局及50.2局,但是今年已經分別投了 111局及119局,三年級生李察去年主投 153局是生涯新高而今年也已經投了 137.1局了,突然飆高的投球量是否會讓這些年輕投手後繼無力,教士隊是否需要減低他們的投球量以保護這些年輕的手臂?

 

目前在國聯西區教士隊僅領先居次的巨人隊 1場勝差,暫居第三的科羅拉多洛磯隊及洛杉磯道奇隊則分別落後 6.5及7場勝差,在最後的兩個月中教士和巨人還有 10場的對決,和洛磯及道奇則各有 6場比賽,教士隊的灰姑娘傳奇能否持續上演到最後?這些比賽可能場場都是關鍵。

 

<<   >>

本文於台灣時間 85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巨人急起直追 教士王座岌岌可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