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好的捕手一向難尋,打擊穩定且具長打火力的優秀捕手更是稀少,因為捕手必須長期蹲著接捕,膝蓋及腳部的耗損率很高,更是多少會影響到打擊的爆發力。以今年為例,至美國時間 7月 27日止,全大聯盟全壘打超過 10支的球員共有 114位,但是其中只有 9位是捕手,比例只有 7.9%。


 

此外,而在所有捕手中打擊率超過三成的更是只有3人 (最少 150個打席),更加說明了穩定打擊對捕手的困難度。近幾年的強打捕手則以雙城隊的茂爾、紅襪隊的馬丁尼茲、洋基隊的波沙達、勇士隊的麥肯 (Brian McCann) 等人為代表,而已經拿下 3屆美聯打擊王、2次捕手金手套及去年美聯最有價值球員的茂爾,更是強打捕手的代名詞。

 

雖然強打型捕手可遇不可求,不過今年就有兩位堪稱是超級新秀的捕手躍上大聯盟舞台,而且在短時間內就以優異的表現獲得球迷的喜愛,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今天剛中斷連續 21場安打紀錄的舊金山巨人隊超級新秀波西 (Buster Posey),波西的連續場次安打紀錄雖然中斷,但是他仍然是大聯盟目前最火燙的打者之一,目前波西的打擊率及上壘率分別高達 0.358及0.395,在 52場比賽中轟出 8支全壘打,灌進 34分打點。

 

Buster Posey.jpg
Buster Posey 人長的帥氣球技又好已經在舊金山灣區迅速竄紅。

 


波西出身於佛羅里達州立大學,被認為是 2008年選秀會最好的捕手,巨人隊在第一輪第五順位將波西選走,簽約金高達美金 620萬。2009年波西從高階 1A起步,並在當年就直接升上 3A,全年總共轟出18支全壘打及 80分打點,打擊率及上壘率是優秀的 0.325/0.416,也正式宣告巨人隊未來的主戰捕手誕生。

 

雖然波西在今年季前就被評為今年的頂級潛力新秀之一 (請參見「 2010球季 十大潛力新秀 」一文),不過由於巨人隊簽回老將莫里納 (Bengie Molina) 當作保險,波西還是從3A起步,而波西在3A出賽 47場比賽繳出 0.349的打擊率以及 0.442的上壘率,證明自己的實力已足以挑戰棒球的最高殿堂,巨人隊也在五月底迅速將他升上大聯盟,初期以一壘守備位置為主。

 

但是波西真正的爆發卻是從 7月1日巨人隊將莫里納交易到德州遊騎兵開始,這筆交易不僅讓波西正式接班成為當家捕手並回到他所熟悉的位置,也讓巨人隊原本打擊穩定的一壘手石川隆可以固定出賽,在交易之後的 25場比賽中,波西轟出 7發全壘打並灌進 24分打點,打擊三圍是不可思議的 0.441/0.486/0.742,攻擊指數 1.228更是全大聯盟之冠。

 

除了攻擊之外,23歲的波西也展現他在本壘後面與投手搭配以及擔任場上防守指揮官的能力,七月份巨人隊的團隊防禦率是優秀的 3.38,而他的盜壘阻殺率 0.455也在蹲捕超過 20場的捕手中排名第七,優異的攻防表現協助巨人隊在七月份拿下 18勝 8敗,也超越洛磯隊及道奇隊躍居國聯西區第二,並成功攻佔外卡榜的領先地位,波西可說是居功厥偉。

 

而另外一位頗受矚目的強打型捕手則是印地安人隊的桑塔納 (Carlos Santana),24歲的桑坦納來自多明尼加,19歲就和道奇隊簽約進入小聯盟磨練,2008年開始嶄露長打火力後被交易到印地安人隊,連續兩年在小聯盟單季轟出20支全壘打,也讓印地安人隊下定決心把馬丁尼茲送到紅襪隊。

 

桑塔納在六月中升上大聯盟後表現突出,在六月份的 18場比賽中不僅打擊率高達 0.345,上壘率及長打率更高達 0.458及 0.707,可惜也許是尚未適應大聯盟的比賽節奏,進入七月份之後突然陷入低潮,單月打擊率只有 0.211,如何盡快調整以擺脫低潮是他想要正式站穩大聯盟的首要課題。

 

 

<<   >>

本文於台灣時間 7 30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  波西打擊火燙 新世代強打捕手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