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今年以 8連敗展開球季的休士頓太空人,雖然之後稍有起色並曾在六月份首度打出單月勝率五成的戰績,但是明星賽前仍以3653只稍微高於四成的勝率,在國聯中區排名第五,已經落後給在中區領先的紅人隊高達12.5場勝差,由於太空人各項團隊打擊數據幾乎都在國家聯盟倒數,球團於是決定開除打擊教練貝瑞 (Sean Berry),由前打擊名將貝格威爾 (Jeff Bagwell) 接任。

 

Jeff Bagwell 20100711-1615.jpg 
Jeff Bagwell 在 7月 11日的賽後記者會上發表接任打擊教練的想法。

 

其實太空人今年的戰績不佳並不能完全怪罪於打擊不振,牛棚的救援投手群起伏太大也是一大問題,被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都排名國聯倒數第二,可惜的是季初在小聯盟表現優異的旅美好手羅嘉仁,因為手肘受傷自 51日就無法出賽,目前在佛羅里達州基西米市 (Kissimmee) 的春訓基地養傷,最快也要等到 7月底才能再度開始棒球相關的訓練,本季想上大聯盟補強牛棚應該是不太可能的任務了。

 

相較之下太空人進攻的部分顯然問題更急需改進,除了每場得分 3.45分及團隊打擊率 0.238略勝海盜隊排名國聯倒數第二之外,其餘包括團隊全壘打 57、長打 199支、上壘率 0.296及長打率 0.347都是聯盟最差,甚至還比不上目前國聯戰績最差的海盜隊,而太空人的團隊薪資是海盜隊的 2.64倍,在打擊如此低迷的情況下球團不得不試圖做一些改變。

 

檢視太空人目前的打線,雖然無法和洋基、紅襪或遊騎兵等強攻猛打的球隊相比,但是並不缺少明星球員,包括一壘手柏克曼 (Lance Berkman)左外野手卡洛斯.李 (Carlos Lee)右外野手潘斯 (Hunter Pence) 及剛入選明星賽的中外野手波恩 (Michael Bourn),都具有不錯的破壞力,但是除了潘斯以及二壘手凱賓格表現尚可之外,其餘先發主力的表現都乏善可陳。

 

其中柏克曼和 卡洛斯.李堪稱是聯盟 C/P值最低的三四棒組合,年薪高達 1900萬美金的卡洛斯.李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只有0.240/0.287/0.395,是生涯表現最差的一年 看板球星柏克曼這兩年有持續走下坡的趨勢,打擊表現也是自菜鳥年以來最差的,而波恩今年雖然入選明星賽並有 28次盜壘成功,但是打擊率 0.255及上壘率 0.331以第一棒來說仍是偏低。

 

此外日籍二壘手松井稼頭央表現不佳被釋出,太空人也自小聯盟拉上幾位新秀野手並與紅襪隊交易來的桑契斯 (Angel Sanchez) 試圖創造不同的化學變化但是除了強森 (Chris Johnson) 表現尚可之外所有的新秀打擊表現都不佳頭號新人卡斯楚 (Jason Castro) 雖然大聯盟第一個打數就擊出安打但是顯然尚未準備好打擊率只有 0.170

 

如果只有少數幾位球員表現不佳還可以說是個人調整的問題,但是當全隊打擊都陷入低潮時就只好拿打擊教練開刀了,新接任的貝格威爾是大聯盟有名的打擊悍將,生涯在太空人的15個球季中一共轟出 449支全壘打及1529分打點,都是太空人的隊史紀錄,貝格威爾也是1991年國家聯盟的新人王1994年國聯MVP,並曾入選四度明星賽。

 

Jeff Bagwell 449HR-1.jpg  
Jeff Bagwell 在太空人擊出的 449支全壘打是隊史紀錄。

 

不過打擊名將並不一定會是好的打擊教練,在職業運動歷史上許多好的教練在球員時期的表現都只是普通,因為一個好教練除了必須要有基本的技術及專業知識之外,更需要有耐心,願意傾聽並花時間協助球員調整,貝格威爾也非常清楚這一點,「當球員時我只要管好自己就可以了,現在我必須關心所有的 14名球員,花時間和他們相處,了解他們也讓他們了解我,除了打擊技巧之外也需要注意心態上的調適,才能協助他們調整到最佳狀態。

 

 

雖然貝格威爾今年擔任總經理特別助理,並負責到小聯盟指導年輕球員的打擊技巧,並且和隊中許多球員的互動良好,但是他並沒有任何的執教經驗,能夠將太空人目前的貧打狀況改善多少值得觀察,而打線能提升多少的攻擊火力更將直接影響到球隊的戰績。

 

不過就像貝格威爾自己說的,人生很多事都是天時地利人和相加在一起的,只要下半季球員擺脫低潮,柏克曼和李的棒子又開始火燙起來,大家就會說我是一名出色的打擊教練了。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