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台灣台北】

十連敗的統一獅隊終於在昨晚延長11局的比賽,以 4:2 力克La new熊隊中止隊史上最長的連敗,以及今年延長賽的5連敗。近來承受巨大壓力、甚至表示有殺頭心理準備的總教練呂文生,暫時可以喘口氣。

 

獅隊曾經靠著三位洋投發威,在四月21日到5月20日中繳出15勝5敗1和戰績,從墊底一度追到和領先的興農牛沒有勝差 (參見 海威兵團有夠強 獅王連霸路好走 ),但卻在接下來的10場一勝難求。大家認為的投手表現不佳固然是主因之一,不過傷兵多導致攻分能力不佳影響也很大。 

 

去年打擊王潘武雄受傷,影響獅隊打線威力
潘武雄.bmp 

 

因為10連敗期間雖然投手群表現的確退步不少,10場比賽一共丟掉56分 (自責分43),投手防禦率 4.55比其他三隊都多了1分以上,其中先發投手防禦率4.13,後援5.63。但團隊 0.248 的打擊率也是四隊同期最差的,打線只攻下26分,平均每場失分比得分多3分,10連敗並不是運氣差。

 

10連敗期間(5/21~6/6),四隊打擊表現,可看出統一最差

球隊

打點

得分

二壘安打

三壘安打

全壘打

打擊率

上壘率

長打率

統一

24

26

8

4

2

0.248

0.325

0.313

兄弟

28

36

11

6

3

0.257

0.337

0.366

興農

46

50

15

3

3

0.292

0.357

0.383

La new

44

45

17

1

4

0.271

0.337

0.354

 

10連敗期間(5/21~6/6),四隊投手表現,統一還是最差

球隊

勝場

敗場

防禦率

被全壘打

失分

自責分

統一

0

10

4.553

6

56

43

兄弟

6

3

3.825

2

37

34

興農

7

3

2.966

3

32

29

La new

7

4

1.969

1

32

21

 

三連霸的獅隊今年傷兵可說是四隊最多,主力球員有多人受傷。去年打擊王潘武雄在五月動手術而整季報銷;今年打擊不錯的楊松弦近來也是打打停停。生涯百轟千安的陳連宏,也被傷勢影響打擊威力,至今打擊率仍不到兩成;主力捕手高志綱從5月22日起缺陣9場,剛好是10連敗的期間,雖然昨晚已恢復先發,不過今年的打擊表現卻是生涯最差。



高志綱的7-11廣告,潘武雄也拍了7-11的廣告,難道是廣告魔咒?



  

內野手部份雖然去年就是大家輪流的情況,但今年可說是大家輪流上也輪流傷。陽森因傷打打停停,今年打擊不錯的游擊手許聖杰,也在四月底受傷後高掛免戰牌,接著王子菘也在五月底受傷可能需要開刀。雖然新人周廣勝表現不錯,但替補游擊的陽東益打擊率低到 0.159。

 

還好陽森和高志綱已先後歸隊,像昨晚陽森就貢獻了二壘打和全壘打各一的三支安打,是止敗的功臣。不過昨晚雖然全隊有10支安打,但打擊率仍只有0.233,且安打集中在4位球員身上,仍然有打擊無法連貫的情形。

 

而昨晚的4分得分,是最近12場以來第3場得分超過4分的比賽,但是攻分能力已經不佳了,守備卻也來扯後腿。10連敗期間的15次失誤是四隊最多,造成13分的非自責分。最悲情的苦主是洋投威廉,最近兩場的非責失竟有7分之多。傷兵透露出替補球員深度不足的問題,但這也是四隊共有的課題。

 

傷兵的問題也出現在投手群身上,曾翊誠和張志強本季都還沒有出賽記錄,新秀王鏡銘也受傷,陳逸宸也在二軍調整了一個多月。加上今年統一換了新的投手教練冠軍,似乎還沒找到信任的本土投手,今年多次使用四人輪值,後援投手的使用率是四隊最低,和去年的調度有很大的不同。

 

像今年至今每場只使用1.9人次,是四隊最少,比起去年四隊最多的3.1人次少了很多,而這些中繼投手的局數,就要落到先發投手身上,不知是否造成投手群有點無法負荷。像前面說的威廉,四五月幾乎場場都投到第八局,最近兩場被安打率卻偏高,加上失誤扯後腿,都在四局前被KO。

 

後援次數與中繼成功都比去年少很多 (6/9止)

統一獅

G

中繼

後援

SV

BLSV

Hld

ERA

每場後援

2009

120

252

371

31

28

69

4.606

3.1

2010

53

50

99

14

8

14

3.803

1.9

 

雖然後援投手在10連敗期間表現不佳也是事實,不過撇開曾翊誠與張志強不談,今年除了林正豐仍密集出賽外,去年後援66次的高建三與46次的徐余偉都不受重用,目前各只後援16次和12次。而兩人和的防禦率比起去年高得離譜,到底是因為較少出賽而調整不佳,或是不習慣投手教練的調整方式,還是真的退步許多,有待教練團了解。

 

當然飛總也有一些想法,因此表示會多了解投手群的狀況並和投手教練溝通,昨晚就在四位投手合力的封鎖下搶到寶貴的一勝。但是進攻的部分,就要有勞還沒受傷的隊友多努力了,畢竟每場得不到4分要贏球真的不容易啊。

 

後記

本文原於 6 月10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獅雖中止10連敗 未來問題還很大

6月9日獅隊終於止敗,不過接下來兩場分別以 2:6 輸給 La new、1:9 輸給興農,得分還是有夠低,投手也罩不住。再這樣下去,統一下半季也不太樂觀。

統一四月初戰績落居第四,但接著因威力和海克曼加入輪值,拉出15勝5敗1和差點登上第一,現在又一蹶不振快被兄弟趕過,讓我今年寫統一真是差異很大。追根究底就是傷兵太多,打線威力大減,投手好就贏球,投不好就輸球,偏偏投手敢用的沒幾個,四人輪值又不用中繼,實在太消耗。

 

我常想,是因為板凳深度太差嗎?但這是四隊共有的問題,除了La new好一些外。

 

延伸閱讀

投打表現不如預期 獅王落難墊底

海威兵團有夠強 獅王連霸路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