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在日本職業棒球,從 1947 年就開始頒發的澤村榮治賞 (簡稱澤村賞),是專為表彰當年度在最具主宰力的投手,在日本職棒的地位等同於美國大聯盟的賽揚獎,由於澤村賞篩選條件嚴格且每年只選出一位得主 (甚至從缺),獲得這項殊榮的投手不僅是該年度表現優秀的投手,更都是日職具代表性的強投,因此當這些強投前往美國挑戰大聯盟時,在日本和美國棒球界都是熱門話題。

 

到今年為止共有六位澤村賞得主挑戰大聯盟,不過除了在 1990年以新人之姿拿下澤村賞並在 1995年不顧日本棒球界反對自日職引退後加入道奇隊的野茂英雄之外,包括號稱「平成怪物」的松阪大輔,以及其他自 2007年起陸續跨海挑戰大聯盟的四位強投,近幾年在美國的發展都不是很順遂,不僅無法投出巔峰時期球威,甚至被球團下放小聯盟或是釋出,也失去了昔日叱吒球場的光環。

 

Hideki Nomo (Dungy Had the Under).jpg 
野茂英雄是首位挑戰大聯盟的澤村賞得主。 (Photo: Dungy Had the Under)

 

松阪大輔 (Daisuke Matsuzaka)

2006年以超過美金 5111萬創下入札金紀錄的松阪大輔,在西武隊時期曾連續三年拿下太平洋聯盟最多勝四次三振王及二次防禦率王。加盟波士頓紅襪隊之後,松阪靠著出色的滑球、卡特球以及變速球,很快地站穩大聯盟,並在 2008年拿下 183敗防禦率 2.90的佳績。

 

Daisuke Matsuzaka (rsfiswmn.mlblogs.com).jpg 
松坂大輔今年雖然較去狀況為佳,不過三振大幅減少。 (Photo: MLBlogs.com)

 

不過松阪近兩年受傷勢所困表現下滑,去年僅出賽 12場比賽,防禦率不僅達 5.76,每局被上壘率更高達 1.87。今年傷癒復出後表現起起伏伏,雖然最近四場比賽有三次繳出優質,但是每九局三振率較美職生涯平均低了 1.5人次,似乎這位 2001年的澤村賞得主已逐漸失去了昔日的宰制力。

 

井川慶 (Kei Igawa) 

而在松阪爭奪戰失利的洋基隊則轉而簽下 2003年澤村賞得主井川慶,雖然許多人都譏笑洋基是冤大頭,但是被國內媒體封為「阿宅」的井川慶在日職時代可是名符其實的強投,除了連續三年拿下中央聯盟的三振王之外,更是 2003年的最優秀選手 (MVP)、勝投王、防禦率王及最優秀投手,不過他在日職的殺手級球路- 變速球- 卻因為常常投得太甜而成為被大聯盟打者狙擊的對象。

 

Kei Igawa (mlblogs.com).jpg  
井川慶這兩年都在 3A 打滾,大聯盟離他越來越遠。(Photo: MLBlogs.com)

 

井川慶在前兩年季初表現不佳之後就失去了球團的信任,被降到小聯盟調整投球姿勢,甚至被移出 40人名單。經過改造之後的井川雖然解決了控球的問題,但是卻再也找不回昔日的球威,而洋基在錯失了 2008年交易的機會之後也不願認賠殺出,近兩年都把他放在3A並讓他先發後援兩頭操,不想要狼狽回鄉的井川也只好而任憑洋基擺佈。總計他在大聯盟只有 24敗的成績,防禦率 6.66

 

桑田真澄 (Kuwata Masumi)

2007年還有另一位澤村賞得主挑戰大聯盟,只是當時已經邁入棒球生涯尾聲的他並沒有引起太多的注意,那就是出身東經讀賣巨人隊、曾拿下年度優秀選手、兩次防禦率王及一次三振王的桑田真澄,以 39歲高齡挑戰大聯盟的桑田只在海盜隊以後援身份出賽 19場,防禦率高達 9.43,對他來說圓夢應該大於實質挑戰的意義吧!

 

Kuwata Masumi (post-gazette.com).jpg 
桑田真澄賣老臉以 39歲高齡挑戰大聯盟,就是為了圓夢。(Photo: Post-gazette.com)

  

上原浩治 (Koji Uehara)  

在 2009年以自由球員身分加盟巴爾迪摩金鶯隊的上原浩治,是六人中唯一兩度拿下澤村賞的球員,也是 8度日職明星球員,並曾拿下各兩次的中央聯盟三振王防禦率王及勝投王。不過加入金鶯隊之後的上原就一直無法擺脫傷痛,去年先發 12場比賽後就整季報銷,今年更是兩度進入傷兵名單休養。

 

Koji Uehara (fromthedugout.freedomblogging.com).jpg 
上原浩治今年已經兩度進入傷兵名單,並被球團移往牛棚。
(Photo: fromthedugout.freedomblogging.com)

 

剛滿 35歲的上原直球平均球速只有 86.5英哩,拿手球路是垂直落差極大的指叉球與刁鑽的卡特球,今年在金鶯隊的安排下轉任中繼角色,雖然防禦率只有 1.80,但是失去先發輪值的上原,如果不能盡快傷癒復出並投出好成績,今年約滿之後的動向值得觀察。

 

川上憲伸 (Kenshin Kawakami)

曾經在兩度拿下日職中央聯盟年度最優秀選手勝投王及最優秀投手的川上憲伸,在 2009年以 3年美金 2300萬加盟亞特蘭大勇士隊,勇士隊原本期許指叉球曲球及卡特球都頗具水準的川上能扛下球隊前三號先發的角色,可惜川上卻成為近兩年吞下最多敗投的日本投手。

 

Kenshin Kawakami (Morris.com).jpg 
川上憲伸球運不濟,今年到目前為止是 0勝 8敗。(Photo: Morris.com)

 

去年川上出賽 32場比賽,雖然防禦率是不錯的 3.86可是卻僅僅拿下 712敗的成績。今年球季川上不僅三振減少且被安打率增加,防禦率也飆高到 4.91,在前11場先發中吞下難看的 08敗,雖然勇士隊教頭考克斯表示川上仍是先發輪值的一員,但是對於在日本擁有顯赫戰績的川上而言,陷入一勝難求的窘境勢必非常難熬。

 

雖然以日職目前的入札及自由球員制度,球員能夠挑戰大聯盟時很可能已經過了他的巔峰時期,再加上語言的隔閡文化及生活習慣的不同、密集的出賽頻率以及旅途舟車勞頓,對於一輩子都在日本打球的球員來說是很大的挑戰,不過如果他們無法找出克服這些挑戰的方法,那麼這些得過澤村賞的日職強投,終究也將自競爭激烈且現實的大聯盟敗下陣來。


<< 後  記 >>

本文於台灣時間 68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 水土不服 澤村賞強投失意大聯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