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在現代職業棒球中,想要在一個完整的球季繳出低於 2.00的防禦率可說是非常得困難,畢竟自 1990年以來,大聯盟也只有四位投手完成過 7次這樣的壯舉,而達成這項困難任務的都是赫赫有名的名人堂級投手。

 

這四投手的大聯盟生涯總共囊括了 14座賽揚獎獎座,以及18座的年度防禦率王,生涯總共拿下了 1139場勝投。他們分別是 19941995年的麥達克斯 (Grag Maddux)1990 2005年的克萊門斯 (Roger Clemens)1996年的布朗 (Kevin Brown),以19972000年的馬丁尼茲 (Pedro Martinez)

 

  Greg Maddux 1994.jpg      

 

生涯拿下 355勝的 Greg Maddux 曾經在 1994 及1995 兩度演出防禦率低於 2.00 的超級表現。
(Photo: baseball-almanac.com)

 
Pedro Martinez_1997 autograph.jpg

尚未正式宣布退休的 "神之右手" Pedro Martinez 也曾於 1997及2000年兩度投出防禦率低於 2.00。
(Photo: baseball-almanac.com)

 


時間到轉回今年,到昨天
(美國時間 531) 剛結束的前兩個月賽事,仍然有三位投手的防禦率低於 2.00,由落磯隊希曼尼茲 (Ubaldo Jimenez) 領銜,紅雀隊的菜鳥賈西亞 (Jaime Garcia) 及費城人隊的哈勒戴 (Roy Halladay) 分別以 1.321.99的防禦率緊追在後,而其中最令人驚嘆的就是今年最夯、曾經在四月投出無安打比賽的希曼尼茲。

 

DSC_7677.JPG 
Ubaldo Jimenez 前 11場先發防禦率只有 0.78。

 

昨天希曼尼茲和國聯連續兩年賽揚獎得主林瑟肯 (Tim Lincecum) 王牌大對決,結果希曼尼茲以 128球完封巨人隊,僅被打出 4支安打並且飆出9次三振,希曼尼茲不僅拿下領先大聯盟的第 10勝,並且將他的防禦率從 0.88再往下降到不可思議的 0.78,今年已經兩度連續超過25局無失分。目前除了防禦率是國聯最佳之外,10每九局安打 5.15支及每局被上壘率 0.91都是大聯盟第一,三振/四壞比2.69則是生涯最佳。

 

雖然希曼尼茲從小聯盟時代就是一名備受看好的投手,過去兩年也總共拿下 27勝的佳績,不過今年的表現只能用神奇」及「銳不可檔」來形容,也越來越多人認為他是今年表現最佳的投手,許多人甚至認為今年的國聯賽揚獎可能非他莫屬了。 

 

希曼尼茲擁有大聯盟最剛猛的四縫線直球,大部分的球速界於 95-99英哩之間,最快更可高達 101英哩,今年他直球的平均球速 96.1英哩更已經是連續三年高居所有先發投手第一。除了四縫線直球, 他球速介於 93-95英哩的二縫線直球也具有下沉的尾勁,會在進本壘時往右打者的內側及左打者的外側移動,能有效誘使打者揮棒擊出滾地球,也讓他的滾地球出局比例連續三年超過 50%

 

希曼尼茲介於 85-90英哩的變速球也是他的主要武器之一今年他降低了使用快速直球的比例並大幅提高變速球的比重,並同時運用圈指變速球 (Circle changeup) 及傳統變速球迷惑打者。時速最快可達 90英哩的滑球則是希曼尼茲用來對付右打者的另外一種武器,在很靠近本壘板時才會快速的向右打者外側下墜。希曼尼茲也會投分指快速球、指叉球及曲球,他曾經表示他的球種太多,有時候甚至不知到應該用哪一種球路來對付打者。

 

Kevin Brown Marlins.bmp

 

 

Kevin Brown 1996年於馬林魚隊時投出 17勝 11敗防禦率 1.89 的佳績,但是在賽揚獎票選輸給 24勝的 John Smoltz 而屈居第二 。
(Photo: mysportsteamgear.com)

 
Roger Clemens 1990.jpg

Roger Clemens 生涯雖然拿下 7座賽揚獎,但是防禦率低於 2.00 的兩個球季- 1990年在紅襪的 1.93 及 2005年在太空人的 1.87- 都沒有拿下賽揚獎,1990年輸給 27勝的 Bob Welch,2005年則輸給 21勝的 Chris Carpenter 及 22勝的 Dontrelle Willis。
(Photo: Getty Images)

 

 

雖然希曼尼茲目前暫居勝投王及防禦率王並且曾於四月投出無安打比賽是今年到目前為止最夯的投手不過希曼尼茲卻不一定能拿下象徵投手最高榮譽的賽揚獎,以前文中的 7次單季防禦率低於 2.00的表現為例,其中有 3次最後是由其他表現同樣出色的投手抱走賽揚獎,而今年希曼尼茲的最大挑戰者就是 2003年美聯賽揚獎得主、費城人隊的王牌投手「快槍俠」哈勒戴  (Roy Hallday)

 

相較於希曼尼茲在無安打比賽中奉送 6次的四壞球,哈勒戴則是於上週六出戰馬林魚隊時演出大聯盟史上第 20次的完全比賽,雖然哈勒戴的勝投及防禦率目前都落後給希曼尼茲,但是三振/四壞比是所有先發投手中最佳的 5.83,遠勝希曼尼茲的 2.91,在賽揚獎票選偏重投手宰制力的趨勢下,兩人可說是棋逢敵手。

 

DSC_2368.JPG 
"Doc" Holliday 可能是 Jimenez 競逐賽揚獎最強的對手。

 

 

雖然說目前球季還剩下 4個月,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但是希曼尼茲如果繼續保持著他本季的驚奇之旅,他將有機會挑戰單季 30勝,以及現代棒球中的單季防禦率紀錄 1.12  (1968)

 

<<   >>

本文於台灣時間 62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 希曼尼茲銳不可當 賽揚獎大熱門?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