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walt pitching.jpg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繼休士頓太空人隊明星一壘手柏克曼 (Lance Berkman) 表示願意解除合約中的禁止交易條款後,太空人隊的王牌投手奧斯渥特 (Roy Oswalt) 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表示,願意有條件的解除禁止交易條款,前提是交易對象必須是在爭冠行列中的球隊,相對的重建中的太空人也可以獲得二至三名潛力新秀,柏克曼和奧斯渥特的一席話也在大聯盟掀起了一陣波瀾。

 

如果說去年美國聯盟的賽揚獎得主葛蘭基 (Zack Greinke) 是美聯最悲情的投手,那麼奧斯渥特無疑就是國家聯盟今年最悲情的投手。奧斯渥特今年先發主投八場比賽,防禦率是優秀的 2.62,每局被上壘率只有 1.07,在他主投的 55局中飆出52次三振,只送出 13次保送,三振/四壞比是出色 4.00,對手的打擊率/上壘率只有 0.225/0.274,但是奧斯渥特先發時隊友無法提供有效的火力支援,得分支援(run support) 只有 2.78分,在達到投球局數的先發投手中排名第二少,僅次於紅雀隊潘尼 (Brad Penny),也讓他投得非常的辛苦。

 

DSC_4304.JPG 
Oswalt 今年先發 8場比賽全部都是優值先發但只獲得 2勝。

 

奧斯渥特目前的開季連續 8場優質先發高居大聯盟第一,和國聯勝投王希曼尼茲 (Ubaldo Jimenez) 及連續兩屆國聯賽揚獎得主林瑟肯 (Tim Lincecum) 並列第一,換句話說他每場先發都至少投滿 6局而且失分都在 3分以下,其中有 5場投滿 7局、一場投滿八局,可是他只拿下了 2勝 5敗的戰績。至美國時間 5月 15日止,大聯盟僅有六位投手在每次先發中都繳出優質先發,但是卻有 84位投手勝場數比奧斯渥特還要多,上一場他對決林瑟肯,主投7局只丟掉 2分但是卻再度吞下敗投。

 

奧斯渥特是典型的年輕時不被看但苦練飛上枝頭的例子,他在 1996年大聯盟選秀會第 23輪第 684順位才被太空人選中,在小聯盟奮鬥了四年多之後於2001年登上大聯盟,當年便拿下了 14勝 3敗的佳績,防禦率只有 2.72。2002年球季中成為太空人的王牌投手, 並且自 2003年連續 8年擔任開幕戰投手,生涯累計 139勝 74敗,防禦率3.21,也是 2006年國聯防禦率王,生涯下半季戰績 70勝 22敗,是出了名的倒吃甘蔗型投手。

 

奧斯渥特堪稱是大聯盟近年來最穩定的投手之一,自 2001年上大聯盟以來至去年為止,他的 137場勝投是同時期大聯盟最多的,比哈勒戴 (Roy Halladay)、桑塔納 (Johan Santana) 等賽揚強投都還多,防禦率 3.23則是第三低,生涯 9個球季中有 8個球季都拿下兩位數以上的勝投,並且曾經在 2004及 05年連續兩年拿下單季 20勝。

 

去年奧斯渥特因為代表美國參加世界棒球經典賽 (WBC),季初調整不佳而成為他大聯盟生涯中最黯淡的一年,不僅首度未能拿下兩位數以上的勝投 (2003年受傷只先發 21場仍然拿下 10勝) ,單季防禦率更是首度超過 4的關卡達 4.12。

 

今年奧斯渥特重新出發,狀況可說是生涯最好的一年,不僅直球維持在平均 93英哩,對滑球及變速球的掌控也比以往更加出色,三振功力是菜鳥年以來最高,對手的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都是近年來新低,個人成績也就罷了,但是因為太空人隊攻擊不振,幾乎各項攻擊數據及指標都在國聯敬陪末座,導致球隊目前在國聯中區墊底,奧斯渥特心中的鬱悶可想而知。

 

奧斯渥特可說是將棒球生涯中的精華歲月都貢獻了給太空人,但是太空人僅在 2005年打進過世界大賽,指上猶虛的他眼看今年又將是令人失望的一個球季,即將於八月滿 33歲的奧斯渥特,怎麼能不著急呢?

 

<< 後 記 >>

本文於台灣時間 5月 17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太空人奧斯渥特 國聯最悲情投手 "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