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旅美投手王建民的新東家華盛頓國民隊,曾經被歸類為萬年弱隊,不僅在前年及去年都只拿下59勝及超過百敗的難堪成績,最近四年勝率都不到五成,在國民隊42年的歷史當中,只有在1981年曾經打進過季後賽 (1994年拿下分區冠軍但是不巧遇上大聯盟罷工,季後賽取消)。

 

但是在總經理瑞佐 (Mike Rizzo) 的努力改革下,今年季前陸續補進了先發投手馬吉斯 (Jason Marquis)、終結者卡布斯 (Matt Capps)、鐵捕I-Rod及二壘手甘迺迪 (Adam Kennedy) 等好手,國民隊今年球季就像是脫胎換骨一般,目前 (美國時間5月12日)以19勝15敗在國聯東區僅落後給國聯衛冕冠軍費城費城人隊 1.5場勝差暫居第二,可說是今年球季的灰姑娘球隊。

 

國民隊戰績能提升的主要原因是投手群的進步,去年國民隊團隊防禦率 5.00在國聯敬陪末座,今年則是進步到 4.46暫居國聯第 11,其中目前以 7勝暫居勝投王的布局投手克里帕德 (Tyler Clippard) 及以 14次救援成功暫居救援王的卡布斯當然功不可沒,但是古巴籍的老將賀南德茲 (Livan Hernandez),在馬吉斯受傷的情況下挺身而出帶領年輕投手,扮演投手群老大哥的角色才是關鍵。

 

Livan Hernandez-1.jpg 
Livan Hernandez 今年球季到目前拿下 4勝 1敗,防禦率只有 1.04。

 

現年 35歲的賀南德茲是前洋基隊投手 “公爵” 賀南德茲的弟弟,今年已經是他第15個大聯盟球季了,其實近幾年賀南德茲表現不佳逐漸走下坡,過去四年的平均防禦率高達5.28,由於中南美洲球員有謊報年齡的不良習慣,有些球探甚至認為他的實際年齡應該已經接近 40歲,今年球季前國民隊也只願意給賀南德茲小聯盟合約,沒想到賀南德茲以跌破眾專家眼鏡的表現證明自己還能投。

 

賀南德茲今年總共先發六場比賽,繳出 4勝 1敗防禦率 1.04 (國聯第二) 的出色成績,每局被上壘率只有 0.99,對手的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只有 0.187/0.253/0.316,以一位生涯防禦率 4.45、每局被上壘率 1.45 (不含今年) 的投手來說,他到目前為止的表現實在是令人嘖嘖稱奇。

 

今年賀南德茲的直球平均只有 84.5英哩,但是他利用只有66英哩的慢速曲球創造時間差並搭配滑球及變速球,有效降低對手攻擊的破壞力,加上他的球在進壘時充滿尾勁,讓他勇於攻擊好球帶引誘打者擊出滾地球,靠著國民隊今年大幅進步的防守 (團隊失誤為大聯盟第五少),四月份單月防禦率只有 0.87,賀南德茲也成為大聯盟史上第一位生涯防禦率高於4.40 (至少1500局),但是卻在單一月份締造防禦率低於1.00的投手。

 

不過如果仔細檢視他今年的投球內容,可以發現不少的隱憂,令人不禁擔心他到目前為止的好表現是否只是運氣特別好? 首先,他缺乏強有力的決戰球種,導致他的三振能力不足,在43.1局的投球中只有14次三振卻也有14次保送,每九局三振率是生涯最低的 2.91人。其次,他的殘壘率是高得嚇人的98.9%,遠高於生涯平均的72.3%,換句話說現階段雖然對手可以上壘但是賀南德茲總是能化險為夷,不過以長遠來看終究跑者會得分的。

 

而在幾項將運氣排除在外的棒球統計指標中也可看出一些端倪,根據 ESPN統計,如果把防守的因素拿掉,賀南德茲的防禦率 (即所謂防守獨立防禦率 DIP) 就會爆增到 4.85,接近他的生涯平均水準,而如果排除全壘打,對手將他的球打出去後形成安打的機率是大聯盟最低的 0.177,也遠低於一般平均的3成左右。

 

雖然不能因此就斷定賀南德茲今年的好表現只是僥倖,但是以過去三年的紀錄來看,隨著球季的進行,他的防禦率將逐步升高、趨於生涯正常的表現應該是可以預期的,不過如果他能夠持續保持今年的投球節奏到下半季,等到超級新秀史特拉斯堡 (Stephen Strasburg) 加入先發輪值、王建民及馬吉斯傷癒歸隊,國民隊將會是國聯列強頭痛的隊伍。

 

<< 後 記 >>

本文於台灣時間 5月 13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賀南德茲老來俏 變身王牌投手?"。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