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台灣台北】

 

兄弟象隊在上週末吞下三連敗後,戰績11勝17敗勝率跌破四成,不但繼續殿後,落後暫居第二的La new與統一的勝差也拉開到3場。而目前3勝的洋投麥格倫,也在上週六拉傷右腳,可能必須休養一陣子,對象隊的戰力無異雪上加霜。

 

 

因為假球案折損了7位野手,兄弟只能將新人推上火線。目前團隊的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只有0.242/0.302/0.303,都是四隊最差,但新人們的打擊率剛好也是0.242,並未漏氣。全隊的全壘打只有3支,少了La new有10支之多;得分只有106分,平均每場只得3.66分,比興農的4.52少了很多。

 

而過去11場 (至5/2止) 的進攻更差,打擊率0.232,每場平均只得3分。11場比賽戰績只有3勝8敗,失了55分卻只得33分,剛好每場少了2分,而其中非責失剛好每場1分。因此,一直找不到合適的第一棒,以及整體打擊不佳以致攻分無力,似乎才是戰績不佳的主要原因。

 

20100312dd.jpg 
王勝偉今年陷入大低潮,打擊率連一成五都不到。(取材自中華職棒官網)

 

打擊不好大家都想到王勝偉(打擊率0.148),不過目前的主力打者中其實也只有彭政閔(0.327)、陳冠任(0.312)、周思齊(0.283),以及張正偉(0.253)的打擊率高於兩成五。但因為二壘手陳江和也受傷,三壘的部分也多是幾位新人輪流,王勝偉必須扮演穩定的作用,可能因此壓力很大卻又沒辦法休息調整,讓王勝偉陷入生涯最大的低潮,上壘率只有0.2。而他連守備都受到影響,至今(5/2)的9次失誤暫居失誤榜第一。

 

也因為王勝偉的貧打,第一棒成了兄弟進攻的罩門。去年多擔任開路先鋒的王勝偉,今年在開季八場打擊率只有0.194的情形下,把第一棒的位子交給了新人張志豪;張志豪打了六場打擊率也只有0.2,便又交棒給另一位新人張正偉。還有簡富智也打過一場第一棒,但目前他們四位先發打第一棒合計的打擊率只有0.197,上壘率0.254,完全沒有做好開路先鋒的角色。

  

今年兄弟擔任過先發第一棒的球員,打第一棒時的表現 (5/2止)

球員

打數

安打

四死

打擊率

上壘率

41

7

1

0.171

0.190

30

6

3

0.200

0.273

43

10

5

0.233

0.313

3

0

0

0.000

0.000

先發第一棒

117

23

9

0.197

0.254

 

 

前面的棒次沒有上壘,當然影響到中心打者的打點攻分機會。例如擔任第三棒的陳冠任,今年打擊時只有25%是在得點圈有人的狀況下上場,也就是四次打擊機會只有一次得點圈有人,大幅降低了陳冠任的威脅性。他今年在得點圈有人的打擊率只有0.285、長打率0.357,比起他去年得點圈有人的打擊率0.478、長打率0.638的超人表現退步不少,讓他的打點至今只有6分,遠低於生涯的平均。

 

陳冠任除了改打第三棒外,他在4月11日起便場場擔任先發左外野手,這個調度也讓大家議論紛紛,畢竟把連續兩年最佳十人外野手得主周思齊抓來打DH,卻把過去主要是擔任指定打擊居多的陳冠任派去守外野,有點奇怪。

 

日前聯合晚報也報導了陳冠任說天天守備有點疲累的消息,詭異的是,周思齊自從改打DH後,打擊率卻從0.361降到0.283,似乎兩個人可能都不太適應,或許應該讓周思齊和陳冠任交替守左外野,也讓陳冠任可以休息一下。

 

周思齊擔任DH時,打擊表現大幅下降 (5/2止)

 

守位

打數

打點

得分

安打

二壘

全壘

打擊率

長打率

周思齊

OF

61

12

8

22

5

0

0.328

0.475

 

DH

45

5

1

8

4

1

0.151

0.333

陳冠任

DH

56

2

4

17

2

0

0.304

0.339

 

OF

53

4

7

17

5

0

0.321

0.415

 

另外,去年兄弟引以為傲的黃色閃電部隊,因為黃正偉(去年20次)、劉耿欣(去年15次)、朱鴻森(14次)的離隊,再加上去年盜壘王王勝偉的上壘率太低,連壘都上不了更遑論盜壘了,以致於破壞力大幅降低。目前每場0.79次的盜壘成功比去年的1.14次低很多,23次也只比興農的18次多,也降低了兄弟攻分的能力。

 

雖說全聯盟的打擊率從去年的0.287降到0.26,但兄弟卻從0.281降到0.242。看來兄弟教練團要想辦法調整幾位主力球員的打擊,這對提升全隊的攻擊能力的助益,應該比季中補人來得有效得多。

 

後記

本文原於5月4日刊登于聯合新聞網 打擊貧弱不振  兄弟攻分無力。 

發文當天兄弟就火力復甦以9:1擊敗La new終止三連敗,我選的時間真好啊,呵呵。不過當天擔任第一棒的張正偉,5打數0安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