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大聯盟的小市場球隊抱怨沒有預算能爭取明星球員、呼籲制定更嚴格的薪資上限制度讓比賽更公平早已不是新聞,但是這個議題在這兩天釀酒人隊老闆亞塔納西歐 (Mark Attanasio) 和洋基隊總裁拉文 (Randy Lavin) 隔空交火下又浮上檯面,亞塔納西歐抱怨因為洋基砸大錢搶自由球員,導致球員平均薪水水漲船高,讓小市場的球隊很難經營。

 

Mark Attanasio.jpg 
釀酒人隊老闆  Mark Attanasio 對洋基隊經營的方式很感冒。

  

釀酒人隊據悉目前正和代表明星一壘手費爾德 (Prince Fielder) 的超級經紀人波拉斯商談延長費爾的合約的可能性,但是波拉斯習慣讓明星球員到自由市場挑戰高身價,兩方的協商沒有交集,亞塔納西歐於是遷怒洋基,他的論點是洋基隊的四名內野手 A-Rod 基特塔薛爾拉及卡諾,這 4個人今年的薪資美金 8522.5萬就已經比釀酒人隊的團隊薪資8500萬左右還要高了,甚至 A-Rod 今年的 3300萬只比海盜隊團隊的 3500萬美金少了一點點,這樣其他的球隊怎麼生存?而這也是洋基隊被許多媒體及球迷稱為『邪惡帝國』的原因

 

A-Rod.jpg 
A-Rod 一個人的薪水就幾乎可以養海盜隊全部的球員了。

 

不過,如果仔細解構各隊的營收及支出,將會發現事實和大家的印象剛好相反。由於2009年大聯盟球團的營收尚未完全公布,本文引用2008年的營收數字及薪資。

 

2008年,營收最高的前五個球團分別為洋基隊 (美金3.75) 紅襪隊 (2.69)大都會 (2.61)道奇隊 (2.41) 及小熊隊 (2.39),收入最少的則是馬林魚隊 (1.39)。團隊薪資最高的前五名依序是洋基隊 (美金2.09)老虎隊 (1.38)大都會 (1.38) 紅襪隊 (1.33) 及白襪隊 (1.21),團隊薪資最低的還是馬林魚隊 (2100)

 

2008年團隊薪資佔當年營收百分比前六名

 

               

營收 ($mil)

營運利潤 ($mil)

團隊薪資營收比 

1

Tigers

186

-26.3

74.6%

2

Seattle Mariners

189

3.8

62.4%

3

White Sox

196

13.8

61.8%

4

Toronto Blue Jays

172

3

57.3%

5

Los Angeles Angels

212

10.3

56.2%

6

New York Yankees

375

-3.7

55.8%

 

 

您發現哪邊有趣了嗎?馬林魚隊的收入是洋基隊的 37.1%,但是他的團隊薪資只有洋基隊的10.4%,換句話說馬林魚隊並不是沒有錢補強自由球員,只是球團對於預算另有他用,就是賺錢進到老闆的口袋,馬林魚在2008年的營業利潤 4370萬美金高居所有球團之冠,而被認為屬於中小型市場的國民隊光芒隊及金鶯隊則分居賺錢排行榜的第二第四及第五。另外一方面,洋基隊雖然薪資總額最高,但是他薪資總額佔營收的比例為55.8%,遠遠落後給老虎隊 (74.6%)水手隊 (62.4%) 及白襪隊 (61.8%) 僅僅排名第六,而不斷抨擊洋基隊的釀酒人隊則是花了46.8% 的營收,剛剛好略高於大聯盟平均的46.4%

 

2008年營運利潤 (Operating Income) 前五名

 

               

營收 ($mil)

營運利潤 ($mil)

團隊薪資營收比 

1

Florida Marlins

139

43.7

15.7

2

Washington Nationals

184

42.6

29.9

3

Chicago Cubs

239

29.7

49.6

4

Tampa Bay Rays

160

29.4

27.4

5

Baltimore Orioles

174

27.2

38.6

 

如果檢視大聯盟球隊的營收結構,可以發現更多有趣的事實。大聯盟球團的營收主要來自以下四類收入:

 

門票收入2008年門票收入最高的是洋基隊的 2.17億美金,紅襪隊以1.76億排名第二,門票收入最少的是馬林魚的2200萬。

 

中央基金:包括全國電視轉播電台轉播網路、商標授權相關商品行銷活動以及國際營運收入,大聯盟每一隊都可自中央基金分到相同的比例, 2008年每隊可以分到逾 4000萬美金,扣除退休金提撥及上繳給大聯盟的營運資金,約為 3000萬。

 

收入分享:自1997年起實施的收入分享制度,只有營運困難的球團可以得到這筆款項,2008年度可以分享的收入為 4億美金,估計營運最困難的五支球隊馬林魚海盜光芒藍鳥及皇家隊大約可分到 3500萬上下,比起 2003年增加了50%

 

當地的電視電台及第四台:這個數字當然很難預估不過根據 ESPN的統計29隊得到超過 1500萬美金有些球團 (如洋基隊及紅襪隊) 甚至自己經營轉播的電視網,洋基經營的 YES Network 2008年就上繳了高達 8000萬美金的權利金給洋基球團

 

如果只看第二到第四項收入,營運困難的球隊每年至少有 8000萬美金來自非門票收入,換句話說,這些球隊在球季開始之前、甚至在開始印門票之前,就已經有了8000萬的收入,而釀酒人隊今年的團隊薪資預估為稍高於8500萬,甚至今年團隊薪資高於8000萬的也只有17個球團。

 

因此,批評洋基隊財大氣粗亂花錢其實並不公平,至少洋基隊把他們所創造的營收用在他們的球隊,招募更多的好球員,至少他們的營收遠大於花掉的團隊薪資,他們同時也支付大筆的豪華稅及收入分享給其他球團,根據華爾街日報及大聯盟官網統計,2009年洋基隊就上繳了至少美金1.5億用來協助其他財務不佳的球團。

 

所以,我們應該停止稱呼洋基球團為邪惡帝國了,因為真正的邪惡帝國其實另有他人- 那些不將收入用來爭取自由球員、帶給球迷最高水準比賽的球團

 

<<  後 記 >>

本文於台灣時間 4月 8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正名! 洋基不是邪惡帝國"。

本文刊出後引起許多讀者討論,甚至有人認為筆者為何要寫這種文章,動機可疑,其實筆者從來都不是洋基隊的球迷,甚至很多朋友都知道我是 Yankee hater,寫這篇文章只是想就事實和看法與大家分享,洋基其實是做他們該做的事,將營收用在球隊上面,營收高就是代表他們球迷多,經營能力強,甚至他們的球票價格都不是大聯盟最貴的 (小熊和紅襪比他們還貴一點),我們其實應該是給他們肯定的。

 

 

 2008年球季大聯盟球團市值營收及營運利潤排行榜

排名

             

市值

營收

營運利潤

團隊薪資

門票收入

團隊薪資營收比

1

New York Yankees

$1,500

$375

($3.7)

$209.08

$217

55.8%

2

Boston Red Sox

$833

$269

$25.7

$133.44

$176

49.6%

3

New York Mets

$912

$261

$23.5

$138.29

$144

53.0%

4

Los Angeles Dodgers

$722

$241

$16.5

$118.54

$115

49.2%

5

Chicago Cubs

$700

$239

$29.7

$118.60

$128

49.6%

6

Philadelphia Phillies

$496

$216

$16.3

$98.27

$72

45.5%

7

Los Angeles Angels of Anaheim

$509

$212

$10.3

$119.22

$103

56.2%

8

San Francisco Giants

$471

$196

$22.4

$76.90

$78

39.2%

9

Chicago White Sox

$450

$196

$13.8

$121.15

$71

61.8%

10

St Louis Cardinals

$486

$195

$6.6

$100.62

$92

51.6%

22

Milwaukee Brewers

$347

$173

$11.8

$81.00

$61

46.8%

30

Florida Marlins

$277

$139

$43.7

$21.84

$22

15.7%

 資料來源:Forbes, CNN, MLB.com, Wall Street journal, ESPN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