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台灣台北】

 中華職棒進入四月第一週的賽程,雖然昨晚(4月1日)在九局上被兄弟連得三分逆轉落敗,但興農牛隊仍暫時以5勝被1和2敗、勝率0.714的成績領先四隊。

 

  

不過狂牛今年三月的好表現也讓人想起了去年。因為去年興農在季前便被看具備冠軍的戰力,開季後也一如所料取得領先,在前15場時以10勝1和4敗、勝率0.714的佳績遙遙領先。但在接下來的14場比賽中卻只拿下5勝,勝率掉到0.536,黯然退出爭冠行列。

 

今年則是興農蠻有希望的一年,畢竟假球案只損失了謝佳賢和捕手李義偉,雖釋出了老將葉君璋,去年獲得10勝的林克謙也受傷,但比起兄弟和La new,興農算是受傷較輕的,也讓大家覺得今年冠軍應該是興農和統一爭奪。

 

20100202aa.jpg 
葉君璋離隊目前還看不出對興農的影響,但鄭達鴻有辦法蹲一個球季嗎?(取材自中職官網)

  

 

而目前看來,興農投打的表現都超出其他三隊一大截,目前的戰績並非僥倖。

 

截至昨日 (4/1) 為止,興農的團隊防禦率只有1.66,遠優於La new的3.53、統一的3.73,與兄弟的4.17;團隊打擊率更是猛,以0.294領先La new的0.249、統一的0.24,與兄弟的0.23。也因此昨日公佈的3月投打MVP,投手林英傑與打者林益全,都是興農選手也不令人意外了。

  

三月團隊投手成績

球隊

出賽

防禦率

局數

安打

全壘打

失分

自責

兄弟

8

4.562

73

78

5

42

37

統一

8

3.527

74

79

4

34

29

La new

7

3.857

70

72

2

42

30

興農

7

1.478

67

58

1

18

11

  

 

而除了這投打「雙林」表現很好外,其他球員的表現也是一級棒,例如傷癒復出的職棒19年新人王林其緯、去年先發後援兩頭跑卻調整不佳的陽建福,以及苦力耐操著稱的沈鈺傑,他們和林英傑四人共主投44.2局只失了6分,其中竟然只有1分是責任失分,防禦率低到令人咋舌的0.2!

 

四位本土主力表現超優

球員

先發

後援

防禦率

局數

四壞

奪三振

失分

自責

2

0

1

0

0.6

15

2

13

2

1

1

0

1

0

0

6

1

8

0

0

2

1

1

0

0

14

6

10

2

0

0

4

1

1

0

9.2

2

5

2

0

合計

5

5

4

1

0.20

44.2

11

36

6

1

 

若以先發投手的1.313防禦率和後援投手的2.25來看,都是非常夠水準的,如果大家不要受傷而又造成去年那種先發後援兩頭跑的狀況,興農今年的投手戰力應該頗為完整,當然設定的守護神高津臣吾的表現將是關鍵,畢竟球季只進行了八場而已。

 

再看打擊部份,因昨晚受制於兄弟的洋將羅曼只擊出4支安打,團隊打擊率降到0.294,不過還是領先三隊一大截。林益全繼續去年火燙的表現,以0.405的打擊率、9分打點暫居打擊、打點雙冠王,鄭兆行和威納斯打率也都超過0.32,被賦予主戰捕手任務的鄭達鴻、接替手中外野的林宗男,以及備受期待的新人吳宗峻,表現也都可圈可點。


 

三月打擊領先其他三隊甚多

球隊

場數

得分

打點

全壘

盜壘

打擊率

上壘率

長打率

兄弟

8

30

27

1

3

0.236

0.28

0.288

統一

8

33

30

4

9

0.246

0.362

0.339

La new

7

29

29

4

7

0.245

0.308

0.338

興農

7

44

39

3

3

0.311

0.356

0.396

 

 

也因為幾位主力球員表現平均,攻勢得以串聯,所以興農每場攻下5.6分,也高於La new 的4.3分不少,等於每場比賽多得1.3分。在投打表現都優於三隊的狀況下,興農也是目前唯一得分多於失分的球隊,而且得分45分遠高於失分的21分,等於一場比賽得分比失分多了3分之多。

 

然而上半季還有52場要打,也因此如何維持團隊的士氣便很重要,以免像去年一樣,個別球員表現嚇嚇叫但是團隊戰績不佳的噩夢重演。如何讓主力選手不要受傷也是一大課題,畢竟陽建福和林克謙去年都有傷,而高津臣吾年紀也不小了,鄭達鴻也是第一年擔任主力捕手,這些都將是影響狂牛能否奔向冠軍的主要因素。

 

後記
本文原於4月2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超強三月狂牛 奔向冠軍希望大?

這篇文章一寫完興農就二連敗,難道這是宿命?不過在 4/3 打敗 La new 後止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