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急欲打破高懸64年的山羊魔咒並終結職業運動史上最長的連續101年無法拿下冠軍的芝加哥小熊隊,在連續兩年於季後賽首輪被橫掃之後,去年的表現更是令球迷失望,不僅無緣晉級季後賽,更以7.5場勝差的大幅度差距敗給聖路易紅雀隊,僅在國聯中區排名第二。

 

綜觀小熊隊去年的表現,整體來說是投優於打,團隊防禦率雖然位居國聯第五,但是打擊部份包括團隊打擊率得分上壘率等主要攻擊指標都排在國聯的後段班,盜壘成功更是敬陪末座,以小熊隊八名先發野手年薪總合超過7500萬美金來看投資報酬率實在很差

 

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板凳深度不夠,所以去年當主力球員如外野手索利安諾 (Alfonso Soriano) 三壘手拉米瑞茲 (Aramis Ramirez) 受傷時替補球員無法補上攻擊的缺口,攻勢出現斷層,下半季爭取季後賽資格的緊要關頭發生的布萊德雷事件更是重創全隊士氣。


Billy Goat.jpg 
Billy Goat Sianis 於 1934年創始比利山羊酒館 (Billy Goat Tavern),目前共有五
家店,圖為在芝加哥 Navy Pier 的分店。

 

其次,小熊的全壘打火力不弱排名國聯第五但是得分卻只排名第10,主要原因就是前兩棒的上壘率太低,去年的開路先鋒索利安諾由於膝傷影響打擊率/上壘率只有0.241/0.303全壘打20支及打點55分都是2002年以來最低的今年應該會改由游擊手索特 (Ryan Theriot) 及福留孝介擔任前兩棒的攻擊箭頭,索利安諾則改打第六棒,如此可以提升上壘率並延續中心棒次的火力。

 

為了補強布萊德利留下的中外野空缺,季後補進去年在遊騎兵表現不錯的博德 (Marlon Byrd),並簽下前洋基隊外野手納迪 (Xavier Nady)、老將米勒 (Kevin Millar)及三壘手崔 西 (Chad Tracy) 以提升板凳深度。去年高薪的外野手福留孝介及捕手索托 (Geovany Soto) 表現都不如預期,如果索托可以恢復2008年拿下新人王的身手,先發打線的37棒都有單季20支全壘打的實力。

 

先發投手群則是小熊的強項,去年雖然王牌投手贊布拉諾 (Carlos Zambrano) 兩度進入傷兵名單,但是團隊先發防禦率仍只有3.71在國聯排名第五94場優質先發更是國聯第二。今年的前四號先發應該是贊布拉諾 Carlos Zambrano左投李利 (Ted Lilly)丹普斯特 (Ryan Dempster) 及去年拿下12勝防禦率3.05的菜鳥威爾斯 (Randy Wells)

 

牛棚部份則由古茲曼 (Angel Guzman) 及葛拉堡 (John Grabow) 擔任左右布局投手,過去三年的布局投手馬摩 (Carlos Marmol) 則升任終結者,馬摩去年每九局三振率高達 11.31,在國聯所有主投超過60局的投手中高居第三,但是此君的控球能力令人不敢恭維,在74局的投球中竟然送出65次保送,比他被打出的43支安打多出一大截,也因此他的被打擊率雖然只有 0.170,但是被上壘率卻高達0.363,他將是小熊牛棚中最不穩定的不定時炸彈。

 

小熊隊想要在今年突破山羊魔咒,首要目標仍然必須先打敗他在國聯中區最大的阻礙- 衛冕軍聖路易紅雀隊,紅雀隊陣中除了全大聯盟最強的打者國聯過去10年的打擊三冠王普荷斯之外,整體打線也較小熊隊穩定,更擁有國聯中區最堅強的投手群,可說是一支攻守兼備的強隊,被看好今年能夠再度拿下分區冠軍。

 

季前成功以7年美金12000萬簽回明星外野手哈樂迪是最關鍵的動作,他不僅能夠保護普荷斯,他們兩人所組成的三四連棒更是國聯唯一上壘率超過4成的組合,進攻破壞力十足。三壘防區雖然放走了迪羅莎,不過2008年在3A轟出26支全壘打灌進91分打點的新秀佛瑞斯 (David Freese) 應該能夠頂上空缺另外也簽下能守內野多個位置的工具人 羅培茲 (Felipe Lopez)

 

先發輪值部分雖然走了去年拿下15勝的皮奈諾,但是補進去年下半季在國聯表現出色的潘尼擔任第四號先發,搭配在國聯賽揚獎票選分居二三名的王牌卡本特 (Chris Carpenter) 及韋恩萊特 (Adam Wainwright) 以及健康的羅斯 (Kyle Lohse) 紅雀隊的先發投手群仍然非常堅強紅雀隊的後援投手群防禦率3.67是國聯第四,麥可雷倫 (Kyle McClellan) 霍克斯渥斯 (Blake Hawksworth) 及終結者弗蘭克林 (Ryan Franklin) 都非常穩定。

 

小熊隊今年是否能再度挑戰山羊魔咒呢?如果能夠克服傷兵問題並有效凝聚團隊士氣,投打都展現應有的水準的話,應該有機會能夠與紅雀隊一較高下,否則,難度恐怕不低。

 

 

國聯中區預測
 

聖路易紅雀: Albert Pujols + Matt Holliday + Chris Carpenter + Adam Wainwright = 冠軍,目前唯一的變數是 Pujols 的傷勢,過兩天即將明朗。

芝加哥小熊:Carlos Zambrano必須保持健康,還有 Alfonso Soriano Aramis Ramirez

密爾瓦基釀酒人:Prince Fielder Ryan Braun 會是恐怖的三四連棒,但是投手群差太多了

辛辛那提紅人匹茲堡海盜休士頓太空人:等待來年吧!

 

小辭典- 山羊魔咒 (The Curse of the Billy Goat)  

1945年世界大賽第四場比賽,底特律老虎隊作客芝加哥小熊隊,小熊隊球迷、同時也是比利山羊酒館老闆的賽亞尼斯 (Billy Sianis) 買了兩張包廂的球票,帶著他心愛的酒館吉祥物山羊 Murphy 一起前往瑞格利球場為小熊隊加油,但是被入口處的工作人員拒絕進場,賽亞尼斯於是向當時小熊隊的老闆瑞格利 (Philip Wrigley) 投訴,瑞格利同意賽亞尼斯可以進場看球但是拒絕山羊入場,賽亞尼斯問 為何山羊不行入場? 瑞格利說因為山羊發出陣陣的騷味,會干擾其他球迷。


據說賽亞尼斯生氣的詛咒 小熊隊再也無法贏球,只要小熊隊禁止山羊進入瑞格利球場,小熊隊就再也無法贏得世界大賽冠軍 (另一說為再也無法進軍世界大賽),這就是有名的山羊魔咒。雖然後來據說賽亞尼斯解除了魔咒,而他的姪兒山姆也曾經在1984年和1989年的開幕戰帶著山羊到球場試圖打破魔咒,那兩年小熊也順利拿下分區冠軍,2003年更只差5個出局數就能進軍世界大賽,但是小熊隊自1945 年之後卻再也沒有打進過世界大賽,上次一拿下世界大賽冠軍已經是102年前的往事。

 

 

Billy Goat feeding Goat.jpg 
Billy Sianis 餵山羊 "Murphy" 喝一罐 Blatz 牌的啤酒,據說山羊通通
喝光了一滴也不剩 (取材自 Billy Goat Tavern 官網)。


 

<< 後 記 >>

本文於台灣時間 3月 21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小熊想破山羊魔咒 先過紅雀再說"

文中將比利山羊酒館創立的年份誤植為 1937年,已於本文更正。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