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田/台灣台北】

雖說因為正值春訓期間,此次道奇隊只有幾名大聯盟主力來台,因此大家多抱著欣賞的角度來看這次的表演賽。不過若是以比賽的內容與過程來說,第一場賽事與主辦單位號稱的「呈現原汁原味的大聯盟賽事氛圍宴饗台灣球迷」,還有點差距。

 

 

首先,或許是因為時差與行程滿檔的關係,道奇隊的表現令人失望,全場只打出零星的三支安打,以致比賽有點沉悶,甚至坐在筆者附近的球迷,還希望中職聯隊漏接,好讓道奇隊多打幾個打席。

 

Resize of final.JPG 
比賽結束。

 

除了比賽不夠精采外,整個比賽過程也呈現濃濃的商業味,雖然悍創公司想要以美國職棒比賽的方式呈現給台灣球迷,卻忽略了魔鬼是藏在細節裡,讓人覺得這個大聯盟表演賽本身有點山寨。

 

像擔任主場球隊的中華職棒聯隊,身穿主辦單位精心設計的白色戰袍,但是道奇隊也穿著主場的白色球衣以便秀出隊名,造成兩隊都穿白色球衣的奇妙畫面,像筆者坐在靠近外野的自由席,還真分不出進攻和守備的球員。

 

Resize of Manny+Beliard2.JPG 
熱身時穿的是藍色的熱身服,比賽時穿的是白色的主場球衣。圖為Ramirez和Belliard。

 

再如主辦單位安排了四支冠名贊助廠商的啦啦隊,一共五次在攻守交替時表演,雖然表演時間不長沒有拖到比賽,不過為了增加贊助廠商的曝光率,主辦單位可說是絞盡腦汁。

 

但是當天受邀獻唱美國國歌的ICRT的DJ Emily,卻把美國國歌歌詞唱錯,整個演唱也嚴重掉拍,可說是非常不禮貌,而ICRT恰好也是贊助廠商。若說是現場的音響有問題,但是擔任開場表演的歌手楊培安,表現卻相對完美。

 

同樣的,在七局攻守交替時,Emily 也介紹了「Take Me out to the Ball Game」這首經典球賽歌曲,但是她卻說她不會唱,球迷可以自己唱,頓時讓現場的氣氛冷到不行。

 

而現場也謝絕鑼鼓、汽笛等「台式」加油道具,雖然有配合大聯盟球賽的音效,但是或許是因為主場是中職聯隊的關係,並沒有一些加油台詞的帶動,例如「Let's Go Dodgers!」、「Charge!(進攻)」等,使得現場的氣氛較不熱烈。

 

當然主辦單位也有用心的地方,例如在球場大銀幕上安排了兩個美國職棒比賽中很傳統的遊戲--帽子遊戲與賽跑遊戲來炒熱氣氛。筆者注意到在帽子遊戲裡,他們特地把2010 MLB台灣賽的字樣加在遊戲背景裡,讓人感到主辦單位的用心。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選 這裡 來看影片 )

 

只不過主辦單位並沒有好好利用這個新啟用的大銀幕,因為除了播放贊助廠商廣告與一些大聯盟影片外,在道奇隊進攻時,大銀幕上只有道奇隊的隊徽,而沒有球員的大頭照與生涯簡介。

 

甚至中職聯隊球員的簡介,也是用四隊自己的圖卡而不是統一的中職聯隊圖卡,顯然是直接由中職聯盟所提供的。但是既然都有觀戰手冊了,球員的資料與照片應該都有,要做一些圖卡並不難,這部分主辦單位顯然是疏忽了。

 

Screen1+2.JPG 
林智勝和高國慶的圖卡,色系和設計明顯不同,應該是直接用中職提供的。道奇球員則連圖卡都沒有。

 

綜觀這次的表演賽,大聯盟和道奇隊賺到了面子與裡子,台北市政府也強力曝光行銷花博,贊助廠商大大地露臉,中華職棒也喜迎春天,悍創公司知名度更是扶搖直上。而拉米雷茲與托瑞等明星沒架子,追星族與球迷更是笑開懷,似乎是大家都很high。

 

不過個人認為此次雖然有一些棒球講習與指導活動,但道奇隊的行程實在太多,整個活動也是行銷再行銷,重心似乎沒有放在棒球比賽本身上。在這個全國各大媒體、眾多球迷一頭熱之後,似乎也可以想想,這樣如此商業化的活動,對國內的棒球發展的效益如何?

 

後記

本文原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道奇賽山寨風?主辦單位要加油

第三戰在澄清湖球場的比賽,La new主場就安排了鑼鼓和加油隊。雖然有些人覺得這種台式加油法很煞風景,不過托瑞好像還蠻喜歡的。而台北這場要學又學的不太像,錯誤百出又冷場,找來串場的女主持人更是丟臉丟到家了,讓人感覺就是為了幫ICRT打廣告。細節有沒有用心其實大家應該可以感受一下,或許悍創辦球賽的經驗還是不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